安省中医注册条例草案引争议

【新唐人2010年1月8日讯】1月7号,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中医师及针灸师管理局过渡委员会举办了中医针灸立法事项说明会,会上对颇有争议的注册条例草案作出了解释,但是与会的中医师和中医组织对此各持不同的见解。

在说明会上过渡委员会的注册总监张关亮冰就中医规章的目的、适用范围以及审批过程作出了解释,但会场上围绕着祖辈法–针灸的执业范围一度出现了呛声的场面。

袁晓宁:“他们和我们使用不同的标志,使用针灸,而且他们现在就可以用,我们还要等的,对不对,是不是这个意思。”

袁晓宁并不满意目前关于祖辈法的解释。

袁晓宁:“大家辛辛苦苦地给病人服务,语言没有成为我们服务社会的阻碍,对吧?无论过去,无论现在,无论将来都没有。而且我们的专业知识一直在服务这个社会,为什么到现在变成一个不合格的了呢?所以他们的祖父法实际上不叫做祖父法,是叫一个优先审核权,让你在那里等着优先审核,这么一个东西。所以我们觉得这样做是不公平的。而且对现有的这些找我们这些医生看病的病人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对安省中医未来也是不公平的。”

但张关亮冰说这存在一个代沟的问题:“从业人员目前是从自己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很正常,因为他们得生活,但这是让中医专业化的一个转变,我们是希望向大家解释清楚,他们如何才能进入这个系统,并在里面工作。因为最终他们得为病人提供安全和有效的服务。”

在与会者中也有人赞成这些草拟的条例:“讲的很好,因为立法有什么好处呢?中医的地位会提高,政府层、国家承认了我们这个中医的名称,这是中医叫医师,另外,就是讲我们有这个权力,以后我们为大众工作,政府承认 ,大众也会承认我们。”

过渡委员会的计划在今年5月前,出台注册草案,而在3月到6月间将听取业内人士和公众的意见,在8月向政府提交草案,然后由卫生厅审批后才能成为法律。

一旦立法通过,没有注册的中医师如果继续从事中医的行业,将被告上法庭,并且处以一到两万元的罚款。

新唐人记者黎飞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