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反美牛 美批台违反协定

【新唐人2010年1月7日讯】美牛修法1月5日三读通过,规定高风险部位,禁止进口。台湾刚修完法,美国政府立即发表措词强烈的联合声明中,用“违约”、“无理限制”等辞批评台湾。并强调,美国未来在经贸方面,很难再与台湾达成协定,要求台湾履行协议。对此,6号下午,行政院新闻局长苏俊宾也做出回应。

台湾修法禁止美国牛高风险部位进口之后,美国助理国务卿克劳礼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于台湾违反双边协定的不合理决定,深感失望,敦促台湾信守承诺,履行牛肉议定书内容。不过柯劳礼重申,美国政府在对台军售的政策,会依照台湾关系法,持续提供台湾武器,也会进一步发展与台湾人民之间广泛与正面的关系。

不过,美国贸易代表署与农业部也发表联合声明,指责台湾修法形同片面违约,是让政治凌驾科学标准的行为,更强调美国长期以来一直都是台湾最重要的贸易与投资伙伴,台湾的举动让美国未来在经贸方面,很难再与台湾达成协定,透露出我方积极要与美方洽谈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很不乐观。

美方强烈反弹,并且要求台湾遵照协议,履行牛肉议定书,台美关系变得紧张,行政院新闻局局长苏俊宾(6)日下午也做出回应,表示这次修法禁止的产品,像是牛内脏、绞肉等,只占台美牛肉贸易的2%,对台美双边贸易的影响相当有限,请美方珍视台美间经贸关系,继续推动双边经贸合作。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瑞雅、阜东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