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华人入选美刊全球思想者百人榜

【新唐人2010年1月3日讯】最近,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选出2009年全球一百位思想者,其中有四位华人入选,他们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前北京《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 、民间团体“公盟”活跃人士、知名律师许志永和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裴敏欣。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被列在百人榜的第9位,说他让世界认识到美元背后的问题。

上榜的华人还有排在第62位的公盟活动家和知名律师许志永,他在近些年中国发生的重大诉讼案件中帮助受害者维护权益。这些案件有的涉及警方使用暴力,也有毒奶案和非法拘禁等。2009年,许志永曾被中共当局扣押,后来在国内外声援下获 得释放,但仍受监视。

排在第84位和第90位分别是中国著名媒体人胡舒立和政治学学者裴敏欣。胡舒立是上榜华人中唯一的女性,《外交政策》杂志说,她坚持在一党专政的中国实现公众向政府问责,敢于在严密的新闻审查下刊登有关非典、工业污染、官员腐败和四川震灾的揭露性调查。裴敏欣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研究项目的客座高级研究员,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著作有《中国的统治危机》、《未来的震动: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政治变化》。《外交政策》杂志表示,裴敏欣提醒大家中国崛起的另一面。裴敏欣认为,中共扭曲的发展导致了大量的社会问题。他警告说,如果不解决人民和政府的关系问题,中国的当权者将面临持久难消的合法性危机。

转载--希望之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