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 2009主要新闻事件回顾 一

【新唐人2009年12月28日讯】新闻周刊197期

一、环球焦点

2009主要新闻事件回顾(一)

首先祝大家节日快乐!时光飞逝,转眼一年即将过去,2009年在巴以冲突的隆隆炮声中开始,在世界经济冷飕飕中度过。今天节目一开始,我们首先一起回顾一下2009年世界主要新闻事件,今天为您播出第一部分,即上半年的主要新闻事件。

一月;
08年底到09年初,巴以再次爆发严重冲突。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首先从加沙城向以色列境内发射大约百枚火箭弹和迫击弹,08年12月27日起,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实行空中军事攻击。2009年1月3日,以军开始发动地面进攻。

1月15日,一架美国航空公司客机,从纽约La Guadia 机场起飞时,因撞到野鹅,造成双引擎失灵,故紧急迫降在曼哈顿的哈德逊河,机上15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获救。

1月20日美国新当选总统巴拉克 奥巴马宣誓就职,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上百万民众聚集在华府中央地带,目睹了这一历史时刻。

1月21日,冰岛民众逾千人聚集在冰岛议会大厦外,要求政府下台。由于受华尔街金融危机的冲击,冰岛最大的银行被政府接管,并限制民众提款,造成紧张。

二月;
2月3日,在伊朗大革命30 周年前夕,伊朗宣布成功发射第一颗国产卫星。2月10日,德黑兰庆祝伊朗大革命30周年。

2月11日,津巴布韦反对党领袖摩根‧茨万吉拉伊宣誓就任穆加贝政府下的总理,打破了专制局面,使权利得到分享。同时也使长达一年的津巴布韦政治危机告一段落。

2月12日晚,一架美国大陆航空联运班机,在纽约州水牛城机场附近坠毁,并撞入居民住宅引发大火,这起事故共造成49人死亡。

在关塔那摩监狱关押了4年多的恐怖分子,埃塞俄比亚出生的英国籍人,宾亚姆 默罕默德获释,并于2月23日抵达英国,成为奥巴马上任后,从关塔那摩获释的第一名囚犯。宾亚姆 默罕默德被指控参与多起盖达组织的恐怖活动。

一架载有13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土耳其客机,在阿姆斯特丹的斯希普霍尔机场降落时坠毁,造成10人遇难,50人受伤。

二月25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准军事组织发生兵变,大约造成81人死亡。其中包括56名陆军军官。

三月;

3月3日,在巴基斯坦东部城市拉合尔,斯里兰卡国家板球队的巴士在前往运动场的途中,遭到 12名蒙面武装分子的袭击,交战中造成5名警察死亡,另有6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受伤。

3月11日,德国南部城市Winnenden发生校园枪击案。一17岁青少年在一所中学开枪,至少11名学生被打死。是德国七年来最大的校园枪击案。

美国国际集团AIG一手拿着政府的纾困资金,另一手却大发奖金,引发了民众的强烈不满,3月17日数千人在华府AIG总部外举行了抗议活动,群情激愤。

3月27日一自杀炸弹客,在巴基斯坦紧靠阿富汗的边境城市贾姆鲁德的一座清真寺引爆了身上的炸弹,造成50人死亡。

四月;
4月4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的领导人,徒步穿越一座德法边境的大桥,前往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峰会,纪念公约组织结盟60年。会场外,警方与反NATO的示威者发生了剧烈的冲突。

4月7日,意大利山城拉奎拉发生6。3级强烈地震,近三百人丧生,数万人无家可归。

泰国红衫军于三月底四月初,在首都曼谷举行抗议活动,指控总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以非法手段获得政权,要求他下台。4月12日、13日,抗议群众与军方发生暴力冲突,造成两名抗争者死亡、逾百人受伤。

4月20日,在日内瓦联合国大会上,一些国家代表以退席的方式抗议伊朗总统艾哈迈德内贾德对以色列的指责。一些抗议者称他为“种族主义者”。

四月底猪流感在墨西哥爆发,并迅速传播,后国际卫生组织宣布猪流感已在全球流
行。

五月;
5月10日凌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南部发生了一起煤气管道的爆炸事故,火焰直冲天空,高达100米。这起事故造成至少5人受伤。

一枚重7.03克拉的无瑕鲜彩蓝钻石,5月12日,在日内瓦的一次拍卖中,以1千零50万瑞士法郎成交,成为世界上每克拉价格最高的钻石。

5月15日,教皇本笃十六世在以色列圣地朝圣的最后一天,参观了圣墓,并确定这里就是十字架所在,和掩埋耶稣的地方。

一架载有110人的印尼军用大力神运输机,5月20日在东爪哇地区坠毁,包括地面人员在内,共98人丧生。

5月19日,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公布了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组织头目普拉巴卡兰已死亡的图片,使斯里兰卡长达三年的粉碎分裂主义的行动告一段落。同时宣布政府赢得了25年的内战。

六月;
6月1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迫使这个一度被认为是美国经济风向标的百年车厂,可能迈入被政府接管,前途莫测的新时代。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大,制造业第一大的破产保护申请。

6月1日,法国航空公司447号航班A330空中客车,在从里约热内卢飞往巴黎的途中失踪,机上228人无一生还。

6月4日,天安门事件20周年,北京加强戒备,风声鹤唳,一片红色恐怖。

6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埃及首都开罗发表讲话,向穆斯林世界释放橄榄枝,希望美国和穆斯林国家有一个新的开端。

6月12日,伊朗大选投票。现任总统艾哈迈德内贾德,和强力对手穆沙维
均完成投票。之后由于人们对艾哈迈德内贾德获胜的结果强烈质疑,以至成千上万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引发了伊朗自伊斯兰大革命之后最大的暴动。

当地时间6月20日,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Kirkuk)附近一清真寺,发生卡车炸弹自杀攻击,至少造成72人死亡、200人受伤。

由于五十年来特大暴雨的侵袭,奥地利发生洪涝灾害,许多乡镇被淹。

麦克尔 杰克逊的哥哥:
我弟弟,摇滚巨星麦克尔 杰克逊 星期四,6月25日过世

美国摇滚天王麦克尔 杰克逊6月25日下午在家中突然死亡,得年50岁。麦克尔 杰克逊的死因至今仍无定论。

二、焦点话题

阿根廷法院下令逮捕江泽民罗干

12月17号,阿根廷联邦法院做出历史性裁决:就江泽民、罗干迫害法轮功犯下“群体灭绝罪”、“酷刑罪”启动刑事诉讼程序,并下达全面逮捕令。法律界人士指出,这是继西班牙国家法庭起诉江泽民等5名迫害法轮功元凶之后,又一个重大的法律胜利。
正文: 2005 年12月12号,前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阿根廷访问期间,阿根廷法轮大法学会会长傅丽维女士委任阿根廷人权律师,于联邦刑事及惩治庭第九法庭控告罗干犯下“群体灭绝罪”和“酷刑罪”。此案由阿根廷联邦法院法官奥特维欧.拉马德里德(Octavio Araoz de Lamadrid)负责审理。

法官认定罗干的上司、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是对法轮功迫害的最初发动者,因此把江泽民加入案件被告中一并审理。

在审理过程中,中共用尽各种流氓手段进行干扰,包括对原告律师施压,但是都没能阻止案件审理的进行。拉马德里德法官历经4年的调查取证,作出逮捕江泽民、罗干受审的裁决。

著名法学家袁红冰教授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录音】“又一个重大的法律胜利,它的意义就在于警告那些独裁者,你们再也不可能躲在主权的借口后面,来任意的迫害自己的本国人民了,整个人类要对这些反人类罪的独裁者进行法律的追究了。”

在这项长达近200页的法律文书中写道:江泽民、罗干“在实施群体灭绝中采用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对人的生命和人类尊严是极大的蔑视。在这个旨在铲除法轮功的行动中,毒打、酷刑、绑架、死亡、洗脑成为迫害法轮功学员的家常便饭。”

根据联合国对于“群体灭绝罪”和“酷刑罪”适用“普遍管辖原则”及“引渡受审”,拉马德里德法官在文件中说:“针对被告被控的罪责──在对法轮功信仰团体的迫害中,受害人之多,以及精神残害之重,必须运用普遍管辖原则。”

袁红冰说:【录音】“他为整个人类用法律来对抗专制统治,提供了一个新的成功的范例,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拿起这个法律的武器,向中共暴政讨还公道。”

1999年7月20号,江泽民发动了对法轮功的残酷迫害,建立了中共式的“盖世太保”──610办公室,罗干是这个凌架于法律和司法之上的系统的头目。

据法轮功《明慧网》指出,十年来,在江泽民“打死白打死、打死算自杀”等迫害政策下,千百万法轮功学员遭到非法抓捕、关押、洗脑、精神药物摧残和性虐待,其中成千上万的法轮功学员被活体摘取器官。

在中共严密的信息封锁之下,目前经确认的就有3341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中共内部消息透露实际数字远远高于此。

自2006年4月到2008年3月期间,法官在阿根廷联邦法庭上收集了9个证人的证词,来自不同国家的法轮功学员和非学员前往阿根廷出庭作证,其中包括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乔高和著名人权律师麦塔斯。

因为大多数受迫害者在逃离中国后拥有难民身份,没有护照前往阿根廷作证。拉马德里德法官获得最高法院的许可及财务资助,于2008年4月28号到5月5号期间,他亲赴阿根廷驻纽约总领事馆,向10位居住在美国的证人取证。

在调查过程中,联合国和大赦国际等人权组织关于江罗迫害法轮功的调查报告,也被法官列入此案卷宗。

面对中共的各种施压,阿根廷联邦法院拉马德里德法官坚持不懈,终于完成调查,并正式裁决全面逮捕两名刑事被告。与不久前西班牙国家法庭起诉传讯江泽民、罗干等5名迫害法轮功的元凶相呼应,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美国人权法律协会亚洲区执行长朱婉琪表示:【录音】“只要中共的政权一天存在的话,继续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中国的司法系统是不可能给法轮功学员司法救济。所以,国际的逮捕动作和引渡动作,在国际司法正义的层次上就显得格外的重要。”

阿根廷原告律师之一阿勒杰德罗.卡维斯(Alejandro G. Cowes)表示:“在关键时刻接手这个案子,为自由和真理、为揭露共产主义的残暴而战,我为自己感到自豪。”

阿根廷联邦法院下令逮捕江泽民、罗干的消息传来,让大陆民众感到鼓舞。四川张先生说:【录音】“如果真正把江泽民引渡过去进行审判,那真正才是大快人心。所以说法轮功学员真正的了不起,做这么大的事,国内镇压法轮功那么厉害,他们都没有怕过。”

卡维斯律师表示:拉马德里德法官对这个案子的调查和审理是基于道德的准则,“这将是一个制止残酷迫害的开端,这场迫害必须被终止。”

新唐人记者 李元翰 郭敬 综合报导

南美逃亡天堂不在

南美是二战后,纳粹战犯逃亡的天堂。近年来,中共的权贵阶层也大笔投资南美的矿产和农牧业,是南美为一块肥肉,是否涉嫌逃亡虽然目前不得而知,但阿根廷向江泽民、㑩干发出逮捕令,这个案件无论结果如何,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南美的逃亡天堂已不复存在。好休息一下,再来关注第四次江陈会的消息。

三、中港台扫描

四次江陈会签三项协议

第四次两岸“江陈会”12 月21 日至25 日在台湾台中登场,双方签署了“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两岸渔业劳务合作”及“两岸标准检测及认证合作”三项协议,同时启动ECFA( 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商谈。而原以为会在这次会谈中一并签署的“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则因“技术性问题”而暂缓。

12月22日上午第四次两岸“江陈会谈”在台中市裕元花园酒店正式启动,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和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确认这次只会签署“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两岸渔业劳务合作”及“两岸标准检测及认证合作”三项协议。并将国际普遍关注的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和智慧财产保护列为明年初在大陆举行的第五次会谈的推动议题。

在签署仪式进行前,江丙坤当面向陈云林提出,大陆平均每天来台观光人数,与当初订的目标有距离,而且空运航班班数不足,与市场需求也有差距。对于三聚氰胺的后续处理,江丙坤希望大陆能够加强督促与协助处理的力度。

至于两岸和国际媒体关注的ECFA,会不会在第五次江陈会谈时签署?

海协会董事长 陈云林:“本次会谈,我和江董事长也将就这个问题,原则性地交换意见,同时这次会谈我们还将商讨讨论第五次会谈的议题规划问题。”

江丙坤则表示,推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架构,是刻不容缓的事,但双方必须严肃正视两岸在总体经济规模及体制上的差异性。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然而在推动过程当中,也必需严肃正视两岸在总体经济规模,还有体制上的差异性,以务实,以相互尊重的态度来进行未来的协商。当然台湾必须积极参与区域经济的整合,这不但是台湾经济发展之关键,也是整体民意之所趋。”

而原以为会在这次会谈中一并签署的“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则因“技术性问题”需要更多沟通而暂缓。

对此,民进党发言人庄硕汉指出,马政府花上千万元做广告推销,“两岸租税协议”却在最后一刻临时喊卡,应该公布协议没有谈成的真正原因。

民进党发言人 :“有人说是主权的问题,有人说是技术的问题,究竟是什么?都表示这个议题的复杂性,需要社会的共同讨论。而这场闹剧,江丙坤、赖幸媛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那他们的责任何在?”

庄硕汉指出,租税协议缓签,台商强烈反弹扮演主要角色,而迅速签署的另外三项与农渔工相关的协议,则攸关千万弱势团体,从中也突显马政府忽视弱势及中小企业,只听大企业财团的声音。

投资中国受害台商协会理事长高为邦则担心,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过去在担任中共国台办主任十年半的时间内,不但没有解决任何一个台商受害的案子,而且一再阻挠台商解决问题,根本是“迫害台商的首谋份子”。未来两岸协议如果有纠纷,台商权益不见得能被保护?

至于已经签署的三项协议,是否真的符合民意,台湾民意代表也有话说,
国民党立委 纪国栋:“渔民现在最担心因为现在工作权的问题啊!你像前阵子不是有人担心说陆劳来台,那这一定会影响的嘛!所以我们还是希望一定要保障本国的劳工啦。”

国民党立委徐中雄:“农产品检疫的问题本来就非常重要,尤其大陆一些农产品再加工进来的这些东西,大陆的一些整个加工的过程,我们台湾人好像不是那么信任。我们财政部大概也不希望我们台商在大陆设厂,然后很多税金我们课不到。当然今天钱归谁来管、归入谁的口袋这是最现实的啦!”

而这次江陈会期间,海基会主动提出开放第二阶段陆资来台投资议题,让在野党相当担忧,

民进党立法委员 翁金珠:“这个陆资来台其实我们是相当担心的,因为它到底投资台湾是投资什么样的产业,如果是高科技的产业,那我们有一些关键技术,恐怕将来很快就被他们取代。”

民进党立法委员 蔡煌琅:“ 台湾是个资本市场,我们欢迎来自全世界的自由资金,但是中国的投资,大部分都含有政治的意涵。都有国营事业的资金在里面,他们到台湾来投资,很多都是为了统战而来。所以我们很多的保护产业,不宜让中国投资。”

江陈会的协议内容对台湾的未来以及民众的生活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许多人而言可能都还不是那么清楚,是如执政党所言的让两岸互惠,还是如在野党所担心的将台湾推向火坑,一切都还有待时间来证明。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 林佩缜 综合采访报导

四、社区巡航

西雅图艺术博物馆

位于华盛顿州的西雅图是美国著名的文化之都,在优美风景的环绕下,当地有近二十家各式各样的美术馆, 今天就让我们为您介绍以收藏亚洲艺术闻名的西雅艺术图博物馆。

西雅图艺术博物馆的总馆座落于西雅图市中心,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以收藏亚洲艺术闻名的分馆-西雅图亚洲艺术博物馆以及艺术博物馆近年发展的公共艺术-奥林匹克雕塑公园。

第一座西雅图艺术博物馆建于1933年,位于市区邻近Capitol Hill的Volunteer Park公园里,这里不仅可以暸望西雅图市中心和著名的“太空针”,公园里优美的环境也成为当地艺术家大展身手的题材。她是全美七大收藏最丰富的亚洲艺术博物馆之一,这傲人的成果归功于今年刚卸任的荣誉馆长咪咪盖兹的努力。

在1994年接任西雅图艺术博物馆馆长拥有中国艺术史博士学位的咪咪盖兹Mimi Gates本身便是个亚洲迷。她向我们介绍了艺术博物馆的由来:

西雅图艺术博物馆 荣誉馆长 咪咪盖兹

“创始人理查德傅勒很热爱亚洲艺术,因此他专门收藏这些。他办艺术博物馆后 担任了40年的馆长,而他所收藏的艺术收藏品也全都到这来了。在那个时候可以到很好的亚洲艺术,也因此奠定了这个博物馆的展品。”

原来创始人对亚洲艺术的情有独钟, 使得西雅图艺术博物馆跟亚洲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咪咪盖兹于任期15年后刚退居幕后,但她仍一直不遗余力为推广亚洲文化努力。

西雅图亚洲艺术博物馆内藏中国、日本、韩国、南亚和东南亚各地的艺术品。包括中国不同朝代的绘画、雕刻、青铜、丝绸…等等的作品, 艺术博物馆所展放的艺术品除了选购来的之外, 绝大部分是热爱艺术的善心人士所捐赠的。

负责管理中国艺术的刘贾许Josh Liu博士表示为了感谢咪咪盖兹对亚洲艺术的贡献,就在她退休前当地人士捐赠了多样的中国绘画和书法作品。

这些作品会在12月呈现给大众。

爱好艺术者来到艺术博物馆后,不但能欣赏从世界各地来的精品,馆内对艺术资深经研的评解员还会不厌其烦的为公众介绍各个作品的内涵。

在 1991 年为了装修在 Volunteer Park的博物馆,西雅图艺术博物馆的总馆迁移到最繁忙的市中心,离当地的旅游名点”派克市场”只有几步之远。

艺术博物馆门口的这座“铁锤工人”是当地有名的地标。

不同于西雅图亚洲艺术博物馆,市中心的总馆收藏了世界各国艺术作品,充满了现代活力的气息。在这里的永久展示包括了印第安艺术文化、欧洲的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品、非洲艺术品和澳洲土着艺术,并且还有一个琳琅满目的瓷器展览室。

于2007年完工的奥林匹克雕塑公园是荣誉馆长咪咪盖兹最引以为傲的成就,这里共有20个巨型雕塑作品,这三层楼高、重达六吨的巨型钢制雕塑是雕塑家Alexander Calder所创作的“老鹰”。

奥林匹克雕塑公园是提供给大众的免费户外艺术馆。 游客们除了可以欣赏园内雕塑作品外,还可享受壮观的奥林匹克山 Olympic Mountains 和蔚蓝的普吉海湾 Puget Sound ,西雅图艺术博物馆和民众的互动充分的体现了艺术博物馆本身的宗旨: “Connecting Art to Life” 让生命和艺术接轨” 。

刚上任不久的馆长 德里克 卡特赖特博士Derrick Cartwright很高兴能够接手这么成功的博物馆。

来到西雅图之前, 德里克在圣地亚哥艺术博物馆担任了五年的馆长,他对西雅图艺术博物馆的未来充满希望:

西雅图馆长 德里克 卡特赖特博士;

“最终我认为西雅图在一个很好的位置上,无论是在当地或是全国,甚至全球,尤其是与亚洲。我曾参予过很多相关亚洲的项目,我想这个博物馆跟亚洲会有一个很密切的联系。”

观众朋友们,如果有机会来到美丽的西雅图别忘了光临西雅图艺术博物馆,在当下繁忙的生活中希望您也能尝试让生命和艺术接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