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上千家禽病死 无人过问

【新唐人2009年12月27日讯】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湖寮镇大山深处,“土鸭专业户”黄响(化名)家几百只病死鸭子,后因成为附近鱼塘 6000多条埃及塘虱鱼的饲料,恶性循环后,怀疑又变成了致使上千只家禽致死的传染源。更令人关注的是上千家禽病死至今无人问津,政府人员指,“管不到千家万户”。

据南方报网报道,住在大埔县湖寮镇大安的黄响是“土鸭专业户”,上个月中,家里养的患上不知名的病后,很快几百只鸭子死去。随后几日,附近村民老邱鱼塘旁几户人家的上千只家禽也先后病死。另一名“土鸡专业户”罗药风(化名)怀疑,病源来自黄响家没有深埋、焚烧的那几百只鸭子。

他推测,黄响家病死的几百只鸭子成为附近鱼塘内的饲料,恶性循环后,鱼塘附近的家禽专业户都难逃厄运,家里的家禽纷纷死去。而罗家表示,在短短几日,500多只土鸡全数病死。

据悉疫情发生后,并无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当地动物防疫监督部门也没派人到现场进行诊断。县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李保坤坦言,时至今日,大埔全县都没有一名正规执业兽医。

防疫体系形同虚设

李保坤电话联系了姓魏的下乡干部。这名下乡干部称:“罗家总共只饲养了60多只鸡,上个月死了几只,疫情不严重,所以没有上报”。更指出,县畜牧局人手有限,“管不到千家万户”。

李保坤称,散户养殖的管理一般交由乡镇畜牧兽医站。有的乡镇,一个人就是一个防疫站。今年至今,全县没有一名村级动物防疫员报告任何疫情。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