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调查客户账户被骇损失数千万 花旗否认

【新唐人2009年12月23日电】(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编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调查盗取花旗集团数千万美元的网安事件,据官方表示,骇客可能来自俄罗斯。由于花旗集团27%的股权目前为联邦政府所持有,该案已引起国安部门的重视。

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报导,今年7月6日花旗的客户布兰查德(Blanchard)的公司账号密码无法登录,花旗说隔日给他新密码,但新密码取得后仍然无法登录,最后发现公司的网路账户被盗走1,007,655美元,汇款流向拉脱维亚与乌克兰。当事人感慨说:“银行的反应根本比不上骇客盗领的速度”。

银行多不愿承认被骇客入侵,以免客户逃之夭夭。据说,1994年花旗的客户就曾被俄罗斯骇客盗走1千万美元。这一次,花旗安全与调查部门主管派特洛(Joe Petro)为了稳住客户,公开否认此一传闻,并表示“我们的电脑系统安全无虞,客户没有任何损失,银行也无损失。”

联邦干员近期发现,“俄罗斯商业网络”(Russian Business Network)的网路流量非常异常。该集团素以出售攻击美国政府系统的骇客软件闻名,两年来一度销声匿迹。

网安专家指称,骇客惯用的武器是“黑色能源”(Black Energy)软件,用以入侵一群组的个人电脑,并阻绝电脑用户上网。该软件由俄罗斯骇客发明,阳春版每套售价40美元,升级版售价700美元,可用来入侵电脑系统并盗取资料。

据报导,2008年俄罗斯军队入侵格鲁吉亚时,该软件被骇客用来入侵格鲁吉亚的政府与银行网站。2007年还被用以攻击爱沙尼亚的政府与银行网站,并被用来攻击当时的总统、目前的总理普京的政敌的网站。

FBI估计,去年美国各型网路犯罪造成的损失达2.6亿美元,白宫网安主管海瑟薇(Melissa Hathaway)认为,骇客攻击企业的频率可以用“传染病”来形容了。

据报导,上个月联邦政府在亚特兰大起诉了8名俄罗斯与东欧骇客,他们在2008年入侵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美国分行,然后经由全球280个城市盗领9百万美元。但到目前为止,这8名骇客仍然逍遥法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