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鴛鴦「落網」記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2月22日訊】人們愛說,愛情無國界。但是,不怕您笑話,說句老掉牙的話,愛情的最終目的還是結婚。要結婚,就要考慮許多現實問題。

據BBC報道,2008年11月27日,英國政府將申請配偶簽證的最低年齡從 18歲提高到21歲。政府表示,這是為了減少強迫包辦婚姻的發生。

大網撒出去一年,也捕住了心甘情願的跨國鴛鴦。

12月8日,高等法庭的一個裁決,使倫敦女孩安珀安圭拉(黃色阿吉拉)和她來自智利的老公迪哥(聖地亞哥)成了新法律“不幸的受害者”。

安珀(今年18歲)和迪哥(今年19歲)是2006年認識的。當時,迪哥和父母一道住在倫敦。2008年6月,迪哥隨全家回了智利,兩個月後拿學生簽證返回英國。去年9月,安珀和迪哥決定結婚,但因為安珀只有17歲,因此決定推遲到今年4月安珀滿 18歲後再結婚,申請配偶簽證。

由於移民政策要改變,兩人去年11月22日領了結婚證。五天後,新法律生效。

安珀的父親說:“政府是在利用逼婚這個感情色彩極為強烈的話題作藉口,引入更嚴厲的移民控制政策。”

修改法律是為了打擊英國一些社區存在的逼婚現象。即年輕的女孩受家庭的壓力,被迫與包辦的外國老公結婚,然後為他申請英國簽證。

迪哥和安珀是自由戀愛,心甘情願結的婚。因此,他們致函請內政大臣使用手中的“特批權”給與通融,不料,內政大臣沒給“情面”。後來,兩人把內政大臣告到高等法院。上週,高等法院判小夫妻敗訴。

迪哥的學生簽證過期後,不想當牛郎織女的安珀和迪哥一道回了智利。

小夫妻的律師說,內政大臣的決定“毫無邏輯,違反常理”,根據“歐洲人權法案”第8款的規定,安珀和迪哥的人權“,沒有得到保護”。

但大法官認為,內政大臣不是不講道理,沒有跡象表明安珀和迪哥的人權“,沒有受到尊重”,法官決定維持政府“原判”。

修改法律是為了打擊逼婚。

政府方的律師在法庭上說,現行法律是為了實現“打擊強迫婚姻這個合法,重要”的目的,一對夫妻遵循法律的要求,在海外居住一段時間沒有什麼“不合適”的。

安珀的父親和母親都是資深的教育工作者。她的母親說,內政部自稱改變法律是為了阻止女性被迫成婚,保證女性獲得受教育的機會。但是,“法律給我女兒帶來的效應卻殘酷得讓人哭笑不得。“沒有任何人認為安珀是被迫成婚的,但她卻被迫遠離家人,無法繼續接受教育。

安珀的父親言詞更為激烈,他說,女兒是英國人,有權住在英國,有權選擇和誰結婚。“政府是在利用逼婚這個感情色彩極為強烈的話題作藉口,引入更加嚴厲的移民控制政策“。

安珀本人說,“聽到法官的判決,我的心都碎了。我無法忍受兩地分居,但我又迫切希望盡快上大學。”

安珀和迪哥在高等法庭丟了官司,正好趕上配偶簽證年齡提高一週年,引起了媒體的普遍關注,許多讀者,博客紛紛發表評論。

有人批評新政策表明政府對英國公民的權利缺乏尊重,“移民福利聯合委員會”(JCWI)認為,安珀的案子充分證實政府“缺乏靈活性會將家庭活生生拆散”。

政府方代理律師認為:“一對夫妻遵循法律的要求,在海外居住一段時間沒有什麼不合適的。”

但也有人認為,逼婚固然僅僅存在於特定的社區,但是,法律不是鬆緊帶,政府不能因為當事人是英國人就手下留情。新制度可能確實會使幾個人的個人利益受影響,但對於整個社會來說,這點犧牲是值得的。

部分人敲邊鼓,說到智利去住幾年,對安珀沒什麼壞處,就算是個加長的“空檔年”吧。智利陽光燦爛,氣候宜人,趁年輕,安珀可以享受一番拉美風情,還可以深入了解丈夫出生國家的風土人情,學門外語,對兩人未來的生活應該有好處。

吉麗是英國人,1969年嫁給澳大利亞籍的丈夫。她說,那時候,婦女必須嫁雞隨雞,她婚後毅然去了澳洲。吉麗認為,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面臨困難的選擇,不能永遠隨心所欲,心想事成。

新法律推廣了一年,安珀和迪哥並不是唯一的落網鴛鴦。今年9月9日,面對被立刻驅逐出境的威脅,19歲的加拿大女孩羅切爾華里斯(拉羅謝爾沃利斯)從希思羅機場飛離倫敦。

戀愛,結婚怎麼應該有年齡限制?

她在2008年11月新法律生效前四天和相識兩年的英國男友結婚。但是由於一些程序上的陰差陽錯,當時她六個月的簽證已經過期了。因此,她也必須回加拿大。但問題是,21歲以前不能申請配偶簽證。雷切爾在登機前說,愛上一個人,決定和他共度一生,怎麼應該有年齡的限制呢?

JCWI不久前透露,現在安珀和迪哥在聖地亞哥,和迪哥的家人住在一起,兩人只能擠在一張單人床上,找不到工作,也沒有福利照顧。在JCWI的支持下,安珀和迪哥可能會將案件提交“申訴法庭”重新考慮。

安珀面對的選擇,是自己一個人回英國來上大學,追逐當教師的夢想,還是在智利等到了年齡再為迪哥申請配偶簽證,兩人一起回來。

雷切爾和老公則決定兩地分居,等到她年滿 21歲。

你認識“落網”的跨國鴛鴦嗎?你怎麼看待修改後的法律呢?把你的腳放在安珀或是雷切爾的鞋中,你會怎樣選擇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