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者丁弘新著《在历史的天平上》被查扣

【新唐人2009年12月2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道)江苏的中共党史学者丁弘教授最近在香港出版的新著《在历史的天平上》,11月下旬被当局查扣。该书的代理发行人、江苏省政协离休干部强剑衷星期天对本台表示,当地文化和公安部门抄走了约4000本,在场的6名退休教授也被公安传唤,他已提出起诉南京相关部门。

中共党史学者丁弘教授新著《在历史的天平上》,是一本对中共历史人物陈独秀和毛泽东进行对比研究的新著,该书近期由香港天马出版有限公司出版。11 月下旬,代理该书的江苏省前政协离休干部强剑衷,准备将部分新书邮寄给读者时,突然被南京公安文化部门查扣。强剑衷星期天告诉本台:

“上个月26号,在 一个宾馆里面,扣了一共是2千套,约4千本,书的名字叫在历史的天平上”。

强剑衷表示,当时这批书正准备透过快递公司发往全国:“在一个大房间里,快递公司在包装后发向全国,出版局来了,说是非法出版物,我们问是什么非法出版物,他说是香港的(非法出版物),中国境外非法出版物,他全搜走”。

据海外参与网报道,当天,南京市新闻出版局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尤荣喜亲自率文化、新闻、公安等大批人参与查扣该书,查扣4022册。12月3日,该书的持有者并负责宣传包装等诸类事务的南京老报人强剑衷将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告上法庭,要求发还被扣图书,赔偿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公开登报道歉。

强剑衷:“(查扣书)盖的公章是南京是新闻出版局,这个新闻出版局机构已经不存在了,根本没有这个机构,要合并成南京市文化广播电视出版局,一个作废的图章怎么能执法?我们向南京中级人民法院告新的机构”。

该书作者丁弘,原名丁德生已经83岁,居住在江苏南通。对于当局查扣他的新著,丁教授介绍说:“上卷写陈独秀的一生,下卷是写毛泽东现象,谢韬(前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同志写了一个序言,序言是‘在历史的天平上’,本来我的书名是‘历史曲线的反思’,我们走过一条弯路,反思一下通过这两个人的道路。看看我们中国走过的曲折道路”。

据介绍,《在历史的天平上》,是一部帮助中共历史去伪存真的史料文集,其中对陈独秀等中共创始人,以及对毛泽东、斯大林等共产党独裁者进行了研究,并进行客观公正地评价,并得到前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谢韬的好评,并作序。

就在当局扣书之际,在场的6名退休教授也被南京公安传唤数小时,其中奚金芳说,公安当天也查扣了她主编的《陈独秀研究》:“一个是我,一个是刊物的副主编叫冉占国,还有一个是现任的接我班的课题组组长、专家叫石钟扬,还有强剑衷要求来的好朋友张树斌(音),他要办一本刊物《新青年》,他有第一期的试刊,征求意见来的”。

奚金芳表示,他们没有从事非法活动,却被秦淮区公安传唤:“我们都是正常的朋友互访,不涉及非法的出版物,把我们带到派出所,这不是侵犯人权吗?而且把我的书强行没收,还要做审查,我说我们是江苏省目前陈独秀研究的最高水平,而且每一期,我们的刊物都寄到你们的出版局版权处”。

对于南京当局采取的一系列动作,丁教授认为,表明当局对书刊的管制,比八、九十年代还紧:“社会发展阶段的必然现象,他需要思想垄断,前苏联都是这样的,这种现象都是很普遍的,我觉得我写书都是合法的,这些内容都是在(中国)报刊上公开发表过的,是好几年积累起来形成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