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事件 台受害厂商尚未获赔偿

【新唐人2009年12月17日讯】立法院社福委员会15日邀请卫生署针对“三鹿毒奶”受害厂商求偿进度做专案报告。副署长萧美玲表示,由于双方谈判标准认定不一,因此后续处里还没有结果。立委批评,政府没能力帮台湾毒奶粉受害厂商讨公道,现在却再度开放中国植物性蛋白进口,对于政府承诺把关有毒食品不会进口,立委表示忧虑。

去年二次江陈会签署“推动食品安全机制”,而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厂商仍然没有获得赔偿。卫生署副署长萧美玲表示,由于三鹿已经倒闭加上双方谈判时,对于赔偿金额与检测标准认定不一,因此目前还在进行后续处里。

卫生署副署长 萧美玲:“总而言之这些问题我们已经跟我们厂商进行联络,由其破产部分希望他们马上到大陆做债权登记,进一步我们会邀集他们和相关单位,下一步是否要做和解,或者仲裁或者其他诉讼程序。”

立委批评,二次江陈会所签署的食品条例,虽然有赔偿办法,但是执行力太差,光是公文往返就花了一年,受害厂商的赔偿迟迟没有结果。立委质疑政府却再度开放中国植物性蛋白进口。

立法委员 黄淑英:“你说这个物质特性风险很低,我们不同意,在中国有一个顺口溜,十亿人口九亿骗还有一亿在训练,这是他的本质,不是食品的本质你要看对方的本质,我们有什么能力?我们除了不让它进口,几乎没有什么谈判能力。”

据卫生署统计资料,因为三聚氰胺毒奶粉而受害的厂商总共有12家,损失达台币7亿元,其中不乏多家食品大厂。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