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房价穷尽三代人

【新唐人2009年12月16日讯】“外婆出10万元,父母出10多万元,我们拿20多万元。”中国大陆房价疯涨,现在买房的年轻人往往是花了两代人甚至三代人的钱,新婚家庭更是集中两个家族的所有财力购房。北京,上海及深圳三地的双薪夫妻要不吃不喝16到20年才能买一套房。有专家指,这并不能反映真正合理的市场购买力,居高不下的房价潜藏着泡沫风险。也有中国网民称,高房价就像强盗,要的不是一次劫财,而是一辈子的勒索。

北京买房 20年不吃不喝

“工资的涨幅永远赶不上房价的增幅。”中国多个城市今年楼价疯涨,早前被评为最宜居住城市的浙江杭州市楼价半年内急升50%,一手楼成交均价达每平方米2万元人民币。

有数据显示,上周杭州住宅新盘成交均价达22607元/平方米,比年初涨40%至50%。位于主城外九堡沿江板块的公寓,今年5月只卖9000多元/平方米,上周已升至1.90万多元,短短半年急升100%至150%。北京今年商品房均价上涨幅度已超过60%,二手房价涨幅高达48%,相当于大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六倍,上海超过七倍。

按北京统计局公布2008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计算,北京一对双薪夫妻合计年薪约10万元人民币,若要购买一套北京的普通五环附近商品房平均115平方米,平均单价在每平方米1.7万元,总价为200万元,夫妻俩要不吃不喝20年才能买一套房,上海人是18年,深圳人是16年。

由于房价过高,远远超过家庭的支付能力,而迫使许多人选择居住在距大城市偏远,住房简陋,环境杂乱的地带,过着拥挤嘈杂的生活,抑或住在离城市越来越远的郊外,每天起早摸黑,把娱乐,休息,共享天伦的时间浪费在路上。

又或因为房贷过多,使得房奴们不敢轻易换工作,无心创业,被迫啃老,甚至推迟生养孩子的时间。有网名为〔中华一匹狼〕网民称,高房价就像强盗,要的不是一次劫财,而是一辈子的勒索!

上个月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发布会上表示,买房人第一不是支付货币的人,比如两个小青年买房,双方父母掏钱,爷爷奶奶掏钱,是6个家庭支持一个小家庭买房子,这样就扭曲了支付能力和价格。这个经济学叫第三者买单,相当于公款消费。

他说:“这个问题很严峻,它实际是把三代人一生的积蓄都买房,而且这些人都是老年人,将来保障怎么办?”

一人买房三代人出钱

据广州日报导报导,面对动辄百万元的房价,现在年轻人凭自己的收入已无力承担,往往需要父母的资助。

“我外婆拿了10万元,父母出了10多万元,我们夫妻俩出20多万元,交了首期款”,在全家人的资助下,某事业单位职工吴小姐买了一个三房单位,价格105万元。

吴小姐的外婆一间房,父母一间房,吴小姐与丈夫,女儿住一间房。吴小姐说,他们不是“啃老族”,房价涨得太快,“夫妻俩每月收入有8000多元,但要应付4000多元的月供也很吃力。”

可是月工资六七千元的小林难以承担高房价,要结婚买新房,“顺理成章是父母出钱。”今年5月,小林的爸爸负责60万元首期和每月1万元的月供,小林买入一套总价200多万元130多平方米的房子。

“过去全家常到酒楼吃饭,现在能省就省”,小林说,父母也会搬到新房一起住,他会更加努力工作,希望将来能自己负担月供。

这些穷尽三代人来购房并不能反映真正合理的市场购买力。有统计数据显示,在调查的35个城市中,北京人的住房支付能力最低,购房居民每月交纳贷款的数量远高于专家认为的合理家庭支付比例。

专家认为,每月房贷支出不应超过家庭收入的25%。合理的住房支付能力指数为1,北京居民的住房支付指数2008年仅为0.34。

亦有专家表示,居高不下的房价潜藏着泡沫风险。

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

当前中国许多一线城市房价按现汇率折算,已经可以与发达国家的房价比肩甚至更高,而居民的平均收入却不及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房地产泡沫明显。尽管如此,憧憬于房价还会不断上涨,投机投资购房者仍众多。

知名房产中介公司“美联物业”调查发现,今年房价暴涨的北京,上海,深圳三地房市泡沫程度加剧,北京房市投资性质比率首次超过上海。有62%的北京登记购房者表示,如果手上若有剩余资金,房产将是首选投资目标。上海,深圳也都有五成的民众表达首选房产的意愿。

南方都市报报导称,随着房价不断攀升,越来越多首次置业者退出市场。合富辉煌15日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四季度广州超过70%的潜在置业者为换房客。同时30%的潜在置业者认为,未来楼价仍将继续攀升,而认为楼价将略有下降的比例则为22%。

据美联物业北京市场研究部调查显示,11月来北京的楼市租售比再创记录首次突破了1:500,达到了1:546,部分区域甚至达到了1:700。比去年1:400上涨幅度达到了25%。

“房产租售比”是国际通行用来衡量一个地区楼市运行是否良好的数据比例,以单套月租和总价比值,换算出租金与房价的差距。一般而言,国际标准的“房产租售比为”1:100到1:200。──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