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195): 重回美丽岛大审现场

【新唐人2009年12月13日讯】

新闻周刊(195) 重回美丽岛大审现场

美丽岛事件,又称“高雄事件”,是台湾自二二八事件后最大的一场官民冲突。1979年,以《美丽岛》杂志社成员为核心的党外人士所组成的"台湾人权委员会",拟定在79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当天,组织群众进行示威游行,诉求民主与自由。但申请一直都未获批准。人权日的前一天,执政当局以将举行演习为由,宣布将在次日禁止任何示威游行,实际上是针对《美丽岛》可能举办的游行活动进行监控。12月10日,群众示威游行照例在高雄举行。但由于不断发生的警民冲突,和民间长期对国民党的积怨,以至游行演变成了官民暴力相对,最后以国民党政府派遣军警全面镇压收场。

美丽岛事件发生后,许多重要党外人士遭到逮捕与审判,甚至一度以叛乱罪问死,史称“美丽岛大审”。最后在国际压力及美国的关注下,终皆以徒刑论处。“美丽岛事件”不仅对台湾之后的解严、开放党禁、报禁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对台湾政坛,以及民主发展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前副总统吕秀莲,现任高雄市长陈菊等台湾政坛的重量级人物,都是当时美丽岛事件的主角。

今天节目一开始我们就一起看一下台湾人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首先带您重回到美丽岛大审判的现场。

一、焦点话题

1. 重回美丽岛大审现场 珍惜民主人权

这里曾经是台湾警备总部军法处和看守所,台湾白色恐怖时期,审判羁押过许多政治受难者,更是美丽岛事件大审判的现场。30年前的12月10日,美丽岛杂志社在高雄的集会结社,党外人士黄信介、林义雄、陈菊、吕秀莲等人遭到逮捕,就是移到这里的军法看守所侦诉,而这个第一法庭就是当时引起国际社会轰动的美丽岛大审判现场。

文建会副主委李仁芳:“人民共有的记忆,场所精神很重要,历史感跟空间感,过去如何我们在哪里怎么来,给我们启发。”

美丽岛大审判,有赖国际社会关注以及自由讯息流通,使得美丽岛事件成为台湾从威权走向民主的重要分水岭。据统计,戒严时期不当审判案件中,有8900件申请平反,共补偿了189亿6千多万,1万七千多位家属获得补偿。

戒严时期补偿基金会董事长蔡清彦:“基金会致力受难者名誉恢复,请总统颁发回复名誉证书,彰显政府勇于面对历史,做反省,记取教训。”

政治受难者表示,走过以往的威权时代,人权与民主是台湾与共产极权国家交流时,应守住的重要底线。

政治受难者陈中统:“要守住底线,要不然以前的努力,所有一切,有一天化诸东流。”

美丽岛的歌声响起,台湾的民主、自由与人权,靠着许多先人的血泪冲撞出来,走过威权时代,往昔的肃杀气氛已经不再,如今规划成人权文化园区,希望发挥保存历史与人权教育的功能。

新唐人亚太电视刘忠、吴念初采访报道。

2. 台湾正式施行两项国际人权公约

为展现与国际接轨的决心,中华民国在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这一天,也开始正式施行《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的国内法。施行的契机在于今年3月31日,由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这两项公约以及施行法,希望和国际社会接轨、进一步深化人权实施项目,而未来,台湾要如何更进步的落实人权立国的决心,请看台湾民间团体敦促政府的力量与声音。

5月14日,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在台北宾馆正式签署了《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国际人权公约,期许进一步充实台湾民主内涵。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这一天也成了台湾和国际社会人权保障接轨的重要里程碑。

马英九期待台湾人权接轨世界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我们希望台湾不但是在科学技术、经济文化其他方面能够跟上世界的脚步,也要在人权环境上能够跟世界接轨。”

这是联合国在1966年通过的两项人权公约,规定缔约国有责任贯彻。由于台湾不属于联合国会员,加上特殊的国际处境,想成为缔约国有一定难度。因此,马总统要求法务部特别订定公约施行法,让公约转为国内法的一部分,具有法律效应。公约的施行,成为台湾人权史上新的里程碑,但政府如何落实,并接受公民社会的检验才是更重要的课题。

监督联盟成立 盼政府纳社会建言

包括民间司改会、国际人权特赦组织等20多个公民团体,在正式施行公约的前一天(9日)成立“两公约施行监督联盟”,希望集结公民社会的监督力量,要求政府积极落实两公约的人权保障精神与机制,他们为象征两公约的老虎装上牙齿。

公民监督国会联盟理事长顾忠华:“两只老虎的这个歌词,大家可能都知道,一只没有眼睛,一知只没有耳朵……这个政府,她真的要有眼睛,要有耳朵,她不能听不到民间的声音,她不能看不到。”“包括像人民团体法,集会游行法,这种是在戒严时期的法律,现在应该完全先废止,然后订定新的法律。因为是要保障人民的结社自由、言论自由、集会游行自由,这都是两公约施行下来呢,我觉得最关键的。”

马英九:“未来的2年当中,我们会全面的地毯式的检讨现行的法律跟行政命令,看看它是不是跟这两个公约有抵触,如果有的话,我们就要修正。”

法务部及研考会等部会9日提出现行法令与行政措施检讨报告,结果令监督联盟感到失望。

民间司改会执行长林峰正:“所谓的羁押,到底符不符合人权标准?这个在学术界,其实批评非常多,大家都认为按照公约的规定,我们目前的这个所谓的羁押法,是在什么条件之下,可以羁押被告,这件事情是违反国际人权标准,可是司法院的检讨呢,一个字不提,通通不提,重点都不提。”

加强人权训练是基础 盼设立国家人权委员会

监督联盟并提出,目前缺乏如何建立人权报告的制度,以及台湾人权教育的不足。

民间司改会执行长林峰正:“我们其实都非常欠缺人权训练,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怎么可能能够好好的检讨?所以我们要求政府这个过程要透明,让民间有参与跟监督的机制,而且是一个长期的工作。”

东吴大学张佛泉人权研究中心黄默教授表示,两公约要实行得好,必需设立一个独立于行政体系以外的监督机制。目前在全世界有超过100个以上的国家设有这个监督机构,这也是联合国长期推动要求各国设立的单位。

江陈会成为第一个试金石

为检讨台湾的人权现况,两项公约正式上路前,台湾人权促进会在7号公布了2009年台湾十大人权新闻,各大民间社团共同选出包括政治公民、司法人权、环境……等多面向具争议性的人权议题,其中,忧心“集会游行自由”的倒退,已经蝉连3年上榜。

台湾人权促进会长林佳范:“(陈云林)还没有来,把我们自己人权降低,这让我们非常的忧心;内政部长对集游法修法的态度,更让我们有点忧心跟焦虑,他的意思说那干脆不要修,你们再吵、就干脆不要修。”

去年二次江陈会在台北举办时,曾发生多起人权遭侵害的事件,台湾大众对于新版集会游行法及倾中政策可能对台湾人权的伤害,显然还有很大的忧虑。四次江陈会12月下旬即将在台中举行,预料仍会有不少团体前往抗议,是否会再发生人权侵害的事件,成为施行两项国际人权公约后,检验政府保障人权决心的第一个试金石。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美生综合报道。

3. 台立委吁修人权四法 擒酷刑罪元凶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在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将《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两公约的施行法正式生效为中华民国台湾的国内法,而外贸协会董事长王志刚有意邀请最近才被西班牙国家法院,以迫害法轮功触犯“群体灭绝罪”和“酷刑罪”起诉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等人访问台湾。这将使得台湾面临一个人权挑战。对此,台湾立法委员田秋堇和多位人权律师在12月10日召开“推动人权四法的立法及修法”记者会,说明立法和修法的重要性,并将在寻求蓝绿两党立委连署后,正式在立法院提案,以禁止犯有重大国际罪行者入境台湾,或者来台之后,台湾能有司法管辖权将其绳之以法。

立法委员田秋堇表示,中共迫害法轮功,明显违反国际人权公约,如果明年薄熙来如果以重庆市委书记身份来台,等于完全违反国际人权公约的法源精神。

立法委员田秋堇:“我们认为我们总统签这二个公约还不够,应该我们国内要赶快制定,包括反人类罪、酷刑罪条例、防止及惩治仇恨罪条例、残害人群治罪条例、修订出入国及移民法,就是犯了这些罪的人,不应该让他们到台湾来,今天薄熙来是一个例证。”

记者会上,美国人权法律协会亚洲执行长朱婉琪强调,要修订“入出国及移民法”,在当触犯“反人类罪”、“酷刑罪”的罪犯准备访台时就禁止他们入境,当这些罪犯在国外遭到起诉、通缉时,也要透过制定《防止及惩治反人类罪及酷刑罪条例》、《防止及惩治仇恨罪条例》、以及修订《残害人群治罪条例》,修法重点在让以上“人权四法”采取“普遍管辖原则”,如果这些在国际因违反的国际人权法,遭起诉通缉的罪犯入境台湾,中华民国可以依照引渡法第2条规定,协助引渡他们到请求国受审。

美国人权执法律协会亚洲执行长朱婉琪:“我们必须要有相关的立法规定,使这些犯了这些罪的、或被通告、被起诉的人,不可以进到台湾来,如果进到台湾来的话,台湾应该要有司法管辖权,而且对这些人没有追诉期限的限制。”

郑南榕自由基金会董事长邱晃泉律师认为,马总统签署的两项国际人权公约施行法虽然在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上路,但是,对于协助国际社会缉拿“反人类罪”、“酷刑罪”元凶的相关法令,目前仍然付之阙如。他指出,台湾对“人权四法”的修订,就是台湾能不能承担国际义务的开始。

郑南榕自由基金会董事长邱晃泉律师:“对于台湾要在国际上立足,要在两岸交往中往正面的方向发展,这四个重要人权法案的签订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哪一国的人,他犯有这么严重的罪行,“反人类”、“酷刑”、“鼓吹种族仇恨”,如果这样的人让他进来,那这是中华民国政府对人民这样的权利的不尊重。”

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执行长林峰正强调,中华民国政府应尽速修订“人权四法”,才真正彰显台湾与国际人权尺度接轨。

立委高志鹏也强调推动立法的重要,并呼吁有志之士挺直腰杆来支持,台湾的人权不能遇到中共就转弯。

台湾法轮大法学会理事长张清溪强调,在中共的暴政下,法轮功不是唯一的受害者,但是国际人权没有区别,透过法轮功受迫害的事件,推动保护人权法案的制定,让所有被迫害者的人权受到保障。

法轮大法学会理事长张清溪:“我谨代表法轮功学员跟各位致谢。”

张清溪表示,中共当局发动迫害法轮功已届十年,这场巨大的人权浩劫目前在中国内部残酷发生着,而西班牙国家法庭在今年11月有一正义之举,就是以群体灭绝罪及酷刑罪,起诉包括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及罗干、薄熙来、贾庆林和吴官正等五名迫害法轮功学员的元凶,令人振奋。

据了解,西班牙法官将签发“国际逮捕令”,要求国际刑警组织通报与西国签有引渡条约的国家,在被告出访该国的时候,要求协助将被告押至西班牙受审。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唐梅、林佩缜台湾台北采访报道。

二、新闻周刊195期大事件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登场192国参加
为期12天的联合国气候峰会,12月7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拉开帷幕。来自世界192个国家的1万5千多名代表出席了这场被科学家称为有史以来意义最重大的气候峰会。会议将达成新的国际减排条约,代替即将到期的《京都议定书》。
————————–

大陆甲流持续蔓延
中共卫生部9号发布消息称,上个星期因甲型H1N1流感住院治疗的有3千225人,死亡125人。在流感病例中,有90.3%是甲型H1N1流感病例。截至12月9日零时,中国内地31个省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万2千068例,重症病例4536例,死亡345人。
————————–

湖南中学发生踩踏事故 8死26伤
12月7日晚9点30分左右﹐湖南省湘潭市下辖的湘乡市育才中学的一群学生晚自习下课后往宿舍方向下楼,其中一名学生在楼梯跌倒,引发拥挤,最终演变成伤亡惨重的踩踏事故﹐造成8名学生死亡、26人受伤。死者分别是七男一女,年龄从11到14岁。在26名受伤的学生中,有5人伤势严重﹐其中一名13岁的女孩昏迷不醒。育才中学是湘乡市的一间私立初中,创校12年,拥有学生3500人。
————————–

香港亚视高层再变动 张永霖离职
受长期亏损困扰的香港亚洲电视高层再度生变。亚视董事局12月7日突然宣布接受张永霖辞去亚视董事兼董事局主席职位。有立法会议员认为,事件关乎电视台运作的稳定性及牌照运作,促请港府及立法会跟进。
————————–

欧盟三年将出资72亿用于气候变化
12月11日,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的首相赖因菲尔德在欧盟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未来三年,欧盟将在气候变化上投入72亿欧元作为改善气候的快速启动资金,并敦促其他国家也要做出贡献,以达到每年50-70亿欧元的目标。此外,中期投资同样需要其他国家的贡献,以期达到每年1000亿。在哥本哈根的气候峰会谈判上,发展中国家正加紧对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施压,以求得到长期资金的保证。大部分资金将用于培训、规划和修复上。
————————–

巴格达遭自杀连环爆炸 127人死
12月8日伊拉克首都巴巴格达市中心的法院停车场、财政部临时办公楼,以及法官培训中心附近都遭到汽车炸弹的致命攻击,目标直指将于本周末举行的油田开发招标活动以及明年的大选。事件造成至少127人死亡,400多人受伤。爆炸事件过后,正在备战明年大选的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承诺,将加强保安,抓捕爆炸事件责任人。这次炸弹攻击是继10月25日两辆自杀炸弹卡车袭击司法部和巴格达政府总部以来,死伤最惨重的一次。
————————–

大众铃木互相参股 成最大汽车集团
德国汽车巨头大众和日本铃木汽车公司9日宣布,双方将通过互相参股在资本和业务方面展开合作。预期两公司汽车销售总数将超越丰田汽车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消息传出后,双方股价上扬。目前全球汽车产业依然面临需求疲软,供过于求,以及严格的环境法规等多重压力。大众和铃木都希望通过合作,共同开发节能环保技术,并拓展新兴市场。
————————–

迪拜股市再度重挫 投资者惊恐抛售
12月8日迪拜股指下跌6.1%,到1638点,为7月13日以来的最低。阿布扎比金融指数下跌3.4%,至2539点,创31周来新低。惊恐的投资者在没有迪拜世界债务重组的确切消息的情况下,纷纷抛售股票。
————————–

神韵票热卖空前 港艺发局委员赞好
美国神韵艺术团明年1月27日到31日在香港演出七场神韵晚会的门票,不到一周几乎卖光。包括香港艺术发展局文学组主席寒山碧等香港知名人士,纷纷表达祝贺和支持。

三、中港台扫描
港房产飙升 大陆热钱涌入涉贪腐

作为香港经济支柱之一的楼市,近十多年来大起大落。1997年7月爆发亚洲金融风暴,再加上当时的董建华特区政府推出八万五房屋政策的,香港楼价迅速大幅度下跌,直至2003年底才慢慢有复苏的迹象。去年全球金融海啸爆发,之后香港楼市却开始悄悄的上升,原因何在?让我们一起来探讨。

近期香港股市楼市双翼齐飞,豪宅市场更创出每平方米71.28万港元的天价。据中介机构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香港豪宅售价恢复金融海啸前的水准,甚至高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的最高峰。外界开始关注大量热钱流入,担忧令特区资产出现泡沫化。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钜威分析楼价炽热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银行长期的低利率令市民借钱容易,二是地产商有限供应的卖楼方式造成市民心理作用,另外就是大量的热钱涌入。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副教授李钜威:“很多人说这个的资金就是从中国流进来香港的,虽然中国有外汇管制,但是很多人来香港的时候都能够带钱来香港,有的人说根本上是一袋一袋带进来的,变成他买豪宅的时候,都不用去选择或是银行借贷,全部用现金买。”

最新资料显示,自金融海啸以来,流入香港的资金达5,326亿港元,其中以中国大陆为主,有学者指出与大陆当局4万亿救市资金有关。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术统筹宋立功:“好多的这些热钱是(中共)去年底、今年初救市的这4万亿的其中一部分,很多是银行派出来的,很自然很多人在银行大笔借钱出来搞工厂或是其他,都无法在短期内获利这么多,来香港炒贵价楼会有人去承接,就可以获利颇丰,我想很多热钱都是从珠江三角洲流入到香港的。”

财经专家刘梦熊透露,大陆今年全年信贷总额接近10万亿人民币,比当局限定的目标多一倍。

国富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刘梦熊:“因为有一些大型的国企,他们并不缺资金,但是银行为了要完成它信贷的额度时,那么很多大型国企获得过量的资金,正好它们可能把这个钱投到楼市、股市里头,去炒那个短平快,赚到钱就放到自己的小金库里面去,所以形成我们看到的热钱流进。”

刘梦熊并分析大笔热钱涌入主要是对共产党的专政体制的不信任。

国富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刘梦熊:“虽然搞很多资本主义的方式方法来发展经济,但是它旗号还是打马克思主义旗号,变成这些人对这方面有所顾忌。内地来讲,还是权力扭曲的市场经济,尤其是法治方面来讲,还是很多人治的色彩,它的法律法治跟国际不配套、不挂勾。”

政经专业界人士并指出,这与大陆官商勾结、国有企业高干子弟等的贪腐问题严重有关。

国富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刘梦熊:“过程当中也有一些贪腐现象,就是说你房地产规模搞的越大的话,银行放的钱贷款越多的话,起码你在立项目中,规划用地里头或者贷款里头,很多很多的环节都给这些贪腐官员寻珠的机会,这也是说他们很渴望信贷的额度越是天价对他们越是有利的,所以对政治而言是GTP增长了,对私人捞钱而言,寻珠的机会多了。”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相当一部分的钱的来源是不光彩的,因此他们要留一个后路,也希望将钱转移离开中国,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中国最富裕的阶层,纷纷将他们的家人送到外国去居住,然后设法拥有外国护照,甚至多本外国护照,也在外国购置房地产做为一种退路,做为一种保险。”

当中也涉及不法金钱来源利用此管道进行洗钱。

国富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刘梦熊:“洗钱这个情况当然是会有,对不对这是一种掩盖自己经济犯罪的一种手法。”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一方面做为一个后路,一方面你可以说是洗钱,将钱移到中国政府不能管辖的地方,所以我们的确看到有一批这样的人来香港购置豪宅,而他们购置豪宅的方式很多时候是现金或是一次付清,而不是像普通市民购置居所这样做一个长期10年或是20年的按揭(贷款)。”

目前这场楼价飙升是否会造成经济泡沫,正是许多专家学者所担心的,一旦资金大规模流走,将对港元利率及汇率造成冲击,楼价就会应声下跌,估计今12月之后楼市下调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香港报道。

四、休闲一刻
环游世界圣诞节

圣诞节即将到了,到处充满了“玲儿响叮当”的圣诞气氛。据悉,目前世界上有160多个国家庆祝圣诞节。一些非基督教的国家,也把圣诞作为家庭团聚的国家节日。下面就带您带世界走一走,领略各地不同的圣诞气氛。

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的圣诞树是世界人的向往,许多好莱坞的浪漫大片都是以这为背景,引得无数情侣在这里许下终身。纽约市长彭博’、NBC节目主持,以及美国卫国军人家庭,早于12月2日就点燃了这颗世界瞩目的圣诞树的灯火。美国著名歌星Aretha Franklin、Alicia Keys、Rod Stewart等均前来捧场,为圣诞季揭幕。

许多欧洲国家为配合今年的环保主题,都纷纷推出了环保圣诞树。世界气候峰会的主办城哥本哈根市的圣诞树今年别出心裁,树上的灯火全部用人力脚踏车发电。从小学生,到社会普通大众,以及政治家们都到这里骑上一把,用自己的体能发光发热。他们希望这样的行动,不仅可以给峰会留下深刻印象,也让世界人了解,每个人的小小努力,都会让这个世界更美丽。

而巴黎市中心的一个闹市,12月初,就布满了用回收的塑胶瓶制作的圣诞树和装饰。面对如此“塑胶圣诞”,过往路人哭笑不得,他们认为创意很好,但有些小题大做。而设计者说,它可以提醒人们废物利用。

相比之下,希腊雅典圣诞树的所谓废物利用更具有回归自然的意义。雅典市最大的圣诞树,是由250颗松树苗组成,节日季过后,这些树苗将会被移栽到被夏天森林大火烧毁的雅典周边地区。

圣诞节似乎属于寒冷的冬季,连圣诞树都喜欢长在北方,因此,中南美洲过圣诞只好发挥创意了。今年墨西哥和巴西的圣诞树还因此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呢。墨西哥城的圣诞树是由一根80公里长的电缆,将1百20万只灯泡编织而成。高110.35米,200人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将其完成。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勘查人员表示,经过测量,这棵树已列为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圣诞树。

而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圣诞树,虽然没有墨西哥城的高,仅85米,但却是悬浮在水面上,因此也被记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最高的浮水圣诞树。尽管全球号召节能,但巴西人认为,树上的灯火可以照亮人的心灵,展现世界的美好,希望因此降低巴西的犯罪率。

又省电,又可减排废气的圣诞活动,儅属日本东京的圣诞人力车了。东京闹市虽然抓不到麋鹿,也没有雪橇,但40位人力车伕扮成圣诞老人,开起了圣诞人力出租车生意。亚洲除南韩之外,很多国家都不把圣诞作为国家的正式节庆,但商机不可失,乘坐圣诞人力出租车的日本女士就表示,这样的服务,既能沾沾西方节日的喜庆,又有一种回归东方传统的感受。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