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秉文的川菜 看见正统与传承

【新唐人2009年11月29日讯】一般来说﹐大家对川菜的印象就是麻跟辣,其实正统川菜以百菜百味著名,辛辣的背后更注重鲜与香。在下面的节目中﹐您看到的是获得本台举办的第二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川菜系铜奖得主﹐来自台湾的陈秉文,如何在麻辣中,找寻川菜的历史,努力继承传统的故事。

还在元培科技大学餐饮管理系就读的陈秉文,从小就对做菜有兴趣,尽管钻研厨艺的资历尚浅,但谈起正统川菜,陈秉文可是充满了坚持与自信。

厨技大赛川菜铜奖 陈秉文:“因为我觉得传统要传承下来是一个蛮重要的,像麻婆豆腐就是一个很经典的菜,不需要再改变或创新,它都是有一些历史缘故的,除非你是要跳脱变成自己的东西。”

厨技大赛川菜铜奖 陈秉文:“因为我也都蛮有兴趣的,为什么会叫宫保鸡丁?然后或一些麻婆豆腐那些的,然后就是会翻书籍,我觉得蛮特别的就是台湾不好买四川的调味料,所以都会去找一些台湾都没看过的,可是学习川菜原来川菜不是只有麻跟辣,其实它还注重很多细微的东西,(记者:比如说?)像它很注重香料,辣椒油,一般人就会觉得就是辣油而已,可是它其实会加一些中药材进去,因为四川那边很热,他们会靠一些中药材加在里面,其实是可以调节身体的,所以其实川菜吃起来是蛮健康的。”

陈秉文原先选择的是西餐,但此刻对中国传统菜肴更是情有独钟。不管是火候,还是刀工,陈秉文总是细细拿捏,并在过程中体会每一道菜历史传承的滋味。

陈秉文母亲:“有时候看他在弄菜的时候,我们真的看他那种这么细心,那种细工,像我们平常煮都是看怎样炒一炒 炒一炒就好了,他不是,哇,他的功真的细。”

获得川菜奖项肯定的陈秉文,还率真的告诉我们:其实自己原本不敢吃辣。

厨技大赛川菜铜奖 陈秉文:“其实我本身不敢吃辣,然后变成敢吃辣,(记者:你怎么去训练?)就慢慢吃,我觉得最主要的就是你要能接受自己煮的菜,你要能觉得这道料理是你喜欢的,才能给客人吃,主要喜欢川菜就是它的口味比较有层次性。”

陈秉文的川菜,油而不腻,淡而有味,参加新唐人国际赛事,陈秉文在与高手过招中,有了对中国菜的体会。

厨技大赛川菜铜奖 陈秉文:“像就有认识一些北美的师傅,有一个就是从法国来的师傅。”
厨技大赛川菜铜奖 陈秉文:“师傅教我的可能就是传统正统的,然后在自己的努力下,刚好评审觉得我这道菜他们觉得正统。”

现场:“好不好吃?”“好吃,赞!”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淑霞 张年洁 桃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