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临近 患者上访被软禁

【新唐人2009年11月28日讯】中国艾滋病重灾区河南省的患者纷纷前往北京维权,但被当地截访人员控制,新蔡县的患者田喜,被截访人员软禁在家。此外,联合国官员警告,中国有5千万人处于艾滋病高风险中。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世界艾滋病日临近,河南新蔡县22岁的艾滋病患者田喜,上周四到北京卫生部上访,被当地信访人员带到北京一间“黑监狱”软禁。本周被带回河南的田喜,星期五上午接受采访时说:“街道居委会的人正在我家里,我不太方便说话,我上周四上访,在卫生部门前打横幅。我家住东边,东边的巷子口,有一个是豫 QDA518的红色沧河牌车子,是我们镇的维稳办的人”。

作为维权代表,田喜原计划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再次向当局表达艾滋病患者的困苦。他说:“从昨天开始的,昨天我们说好,我要谈不拢,我就要返回北京,当时他们(政府)就出现两个陌生人,一个是刘力(音),一个是张雪飞(音),我们去车站的时候,说要用他们的车来送我,快出新蔡县的时候,他们又接到领导电话,又把我带了回来”。

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表示:“我们也有所了解,他(田喜)是个很温和的人,只不过呼吁,也为自己的遭遇,没有所谓的过激的言行”。

不仅是田喜,本周三到卫生部上访的河南近四十位艾滋病患者,也被当局控制,其中大部分人已被当地信访办人员带回。目前有近10人拒绝返回原居地,住在一家宾馆。患者高燕平表示:“驻京办的人找的(宾馆),我们出门都有人跟着,我们现在目的就是要当地政府来人,跟我们谈事情嘛,我们耐心等几天,他们要是来,谈得差不多,我们可以跟他走,谈不成再说”。

对于当局限制人身的行为,北京律师黎雄兵认为:“感到非常的遗憾,我也为他们(艾滋病患者)的状况感到担忧,从法律上来讲,用限制人身自由的方法,阻断受害者或者是公民的合法诉求,是一个不恰当的行为”。

据国际在线星期四报道,中国卫生部长陈竺日前透露,目前中国部分重点地区已经出现艾滋病高流行态势。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31.98万例。而截至两年前的2007年10月底,全国累计报告22.35万例。陈竺当年预计,到 2007年底,中国现存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0万,不过,今年却没有最新数字。而眼前的一连串数字引人猜测。

据了解,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总裁西迪贝日前到访中国,他在接受法新社的采访时说,中国还有5000万人受到艾滋病的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