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患北京请愿 学者吁予更多保障

【新唐人2009年11月2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道)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近四十名来自河南的艾滋病患者星期三集体到北京的卫生部请愿,要求赔偿和公正对待。学者呼吁社会给予艾滋病患者更多保障。

12月1号是世界艾滋病日。星期三上午,刚到北京的河南信阳等地的艾滋病患者数十人,集体到西直门外南路卫生部信访办抗议,要求为他们提供专业和免费治疗、发放生活费,公安一度干预。因艾滋病已双目失明的刘瑞在抗议现场对本台表示:“我们今天上午八点多,我们这次来了三十多人,有好几个地方的。”

记者:警察是不是带走十几个人吧?
刘瑞:啊,带走十几个,都没有走。看着我们这些人都挺可怜的,基本上都是单亲家庭。
记者:您是怎么感染艾滋病的?
刘瑞:我就是98年时候,出过一次车祸,接受输血后染病。

信阳市的艾滋病患者高燕平,因捐血染病。她说:“来了三十六、七个人,八个地区的,十几个县城的,有的是昨天到的,我们是今天早晨到的。”

记者:你们提出的诉求是什么?
高燕平:就是让我们在医疗方面,给我们专业的医院,专业的医生给我们治疗,但是还要全免费,因为我们没有劳动能力,生活费没有来源,都是家破人亡,上有老,下有小,自己花钱的话,真是无底洞,哪一个人都负担不了,生命就不可能延续。

下午记者再致电高燕平时,她说,信访办为他们准备了午餐并登记上访者资料。

自1995年,一河南农村卖血者被发现感染艾滋病,至今快15年,患者死亡人数,不计其数。河南当局一直封锁消息,禁止媒体记者采访。对大部分因患艾滋病而贫困的家庭,当局更是无动于衷,这也是他们这次上访的原因之一。患者刘瑞表示:“这次来我主要是要求向政府征求一点我的生活费,我和我女儿,我们两个人的生活费,像治疗费用,包括在正规的医院看病,希望政府都能给我们解决。”

刘瑞在2006年被确认有艾滋病,两年后,她的丈夫也被证实感染此病,现在已是肝硬化晚期。为了凑齐医疗费,她不得不将房子变卖:“当时发现以后就双目失明,到处求医,去北京,这几年一切的费用都是靠我自己,把家里的房子都卖掉了,4月份卖掉房子,为去北京看病。我现在带着8岁的女儿,靠一点低保(低收入救济),我们3个人维持生活。”

河南省政府在上世纪90年代,鼓励民众卖血,并将卖血作为振兴经济的产业,又在恶劣的卫生条件下抽血输血,结果数以万计的民众感染艾滋病。高燕平说:“当时是国家倡议的,献血光荣嘛,大家都去,谁知道会有这种后果。”

现场的另一位患者李小考,1995年为了凑足回家的路费,一次卖血染病,当前状况很差,他称来卫生部是为了死后,家人可有一笔安葬费:“我有两个孩子,小的刚2岁,大的才12岁,我又不能干活,说不定哪一天就死了,死了以后他们给我们安葬费吧。”

李小考因无力劳动,已欠债累累,靠从庄稼地里捡菜叶度日:“就是从田里刨点食吃,根本就不够吃的,瞧病都瞧干了(没钱)。”

傅先生及家人因卖血,导致全家和孩子都感染艾滋病,他说,来请愿也是不得已:“现在俺们大人小孩都有这个病,来要生活费,这种病要营养,吃点好的。”

关注艾滋病人维权的北京“益仁平”负责人陆军表示:“世界艾滋病日要到了,各方面对艾滋病感染者有更多的关怀,对那些权利受到伤害的艾滋病感染者,尤其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怀,帮他们去获得权利保障,让他们能生活下去,能够得到足够的治疗,能够抚平他们心灵的创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