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奥巴马演讲 中国大学生渴望变革

【新唐人2009年11月17日讯】(美国之音记者陈健上海报导) 美国总统奥巴马星期一在上海科技馆向来自八所大学的500多名大学生发表演讲,阐述美国的发展理念,并回答了在场的大学生以及通过网际网路聆听奥巴马总统讲话的青年们提出的问题。对话结束后,很多大学生告诉美国之音,他们对奥巴马总统崇敬有加,希望中国也能产生像奥巴马总统这样的领导人。

奥巴马总统在讲话中用美国的发展历程以及他自己的成长过程,向中国大学生介绍了一些普世价值观和社会理念对于社会和个人进步的重要性。他说,美国作为一个相对年轻的国家,从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中汲取营养,从建国之初到现在,一直信守着一些最核心的原则。

奥巴马说:“人人生来平等,他们的一些权利是与生俱来的,比如,政府要反映人民的意志,政府要回应人民的愿望。商业应当是公开的,资讯应当是人人都可获得的,法律应当是为了确保社会公正。”

奥巴马总统指出,美国从来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但是确信,这些核心原则并不是美国所特有的,而是放之四海皆准的。

奥巴马说:“言论自由、宗教自由、获得资讯的自由和参与政治的自由,我们认为这些都是普世的权利,是人人都可获得权利,其中包括少数民族,不论他们是在美国、中国还是其他任何国家。”

奥巴马总统告诉中国大学生,很多大权在握的人并不喜欢受到批评,然而良药苦口利于病。

奥巴马说:“因为在美国资讯是自由流通的,批评我的人们几乎是想说我什么就说我什么,尤其是在网际网路上。可是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民主制度才更加强壮。而且也使我个人成为一个更好的领导人。因为这迫使我不得不听取那些我本不愿意听到的东西,迫使我每天不得不做自我检查,看看我自己是不是尽最大的努力为美国人民做最好的事情。”

奥巴马总统讲话之后,邀请在座的和在网际网路上的大学生们向他提出问题。上海交通大学的一位学生问奥巴马总统是通过什么努力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

学生问:“我们都想知道,你是怎么通过艰苦奋斗才赢得了诺贝尔奖的?你在大学读的哪些课程帮助你获得了这种奖项?我们都很纳闷儿,都很想知道,你在大学的哪些经历使你走上了这么成功的道路?”

奥巴马总统诚恳地做了回答:“首先我得告诉你,我不知道大学里是不是有这么一项帮助你赢的诺贝尔奖的课程。我没法向你做出这样的保证。不过,我认为,成功的秘方你已经有了,那就是,你们都在努力工作,努力学习,你们有很强的好奇心,你们愿意寻找新的想法,为自己做出新的设想。”

奥巴马总统跟中国大学生的对话结束之后,记者当场采访了不少学生,他们对奥巴马总统的反应都非常积极。

“他很有魅力。”
“他很有说服力。”
“现在中国的年轻人老一辈不一样了。随着中国民主化的进步,我们将来也会有奥巴马总统这样的领导人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