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领袖吁合作 凸显各国间矛盾

【新唐人2009年11月15日讯】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14日晚间呼吁在全球经济复苏努力中进行更多的合作,并警告各国不要过早地停止经济刺激计划。各经济体财长虽然一致同意金融危机问题仍未完全解决,但也不愿意明确提出是否将结束经济刺激方案,均表示经济刺激方案对中长期发展而定。

根据美国之音的报导,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星期六呼吁进行广泛的国际合作,克服全球经济危机,取得可持续性增长。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则提议仿照欧盟的模式,建立亚太共同体。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隆专门点了华盛顿的名,称美国政府“逆着自由贸易的感觉走”,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星期六早些时候,奥巴马在东京呼吁亚洲国家摆脱他们对美国出口的依赖,致力于“平衡”和可持续性的经济增长。

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则表示各国需要在国际贸易中提倡开放,遏制保护主义。外界解读胡的此番话是对美国而发,中美双方在前不久对美国征收中国制造钢管和轮胎的反倾销税等问题上争执不下。

根据BBC的报导,虽然胡锦涛周五(13日)下午在APEC峰会上针对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中所扮演的角色发表了演讲,但是一些东南亚国家,特别是那些国家的中小型商家却对中国积极推动的“自由贸易区”感到担心。

中国与东盟今年8月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区将在明年正式启动。一位印尼的记者说,自贸区还未启动,中国商品就已经大量涌入当地市场而且价格低廉,商家们担心自贸区正式启动后生意会进一步受到影响。

——转自《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