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见证欧共倒台“多米诺”效应

【新唐人2009年11月15日讯】在柏林墙倒塌20周年的当天,11月9日,柏林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仪式。欧美巨头齐聚格兰登堡大门前,在当年里根总统发表演说的地方,誓言铲除世界上残存的柏林墙。而像征共产主义在欧洲纷纷瓦解的长达1.5公里的巨型多米诺骨牌再度被推倒。现场欢声雷动,格兰登堡大门上空是火树银花。盛大的庆祝场面,大陆民众也只有突破网络柏林墙才能看到。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重温一下。

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尔科奇、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英国首相布朗等在内的欧美巨头,并肩穿过格兰登堡大门,在当年里根总统发表著名演说的地方,誓言铲除世界任何角落阻挡自由的柏林墙。

法国总统萨尔科奇表示,柏林墙的倒塌对今天我们所有人来说是个召唤,它呼唤我们反抗压迫,推倒所有将世界分开的墙。

德国总理默克尔:“那是一个决定性转变,我们今天更加清楚,它打破了东西方的隔绝,把德国、欧洲,实际上是将整个世界团结在一起。结束了冷战。”

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肯定了苏联解体,对共产主义在欧洲土崩瓦解所作出的贡献。美国总统奥巴马也透过录影发表了演说。

奥巴马:“即使我们庆祝这个成就,即使我们铭记这一天,我们深知为自由的努力不会终止。”

庆祝仪式上,当年导致欧洲共产主义解体的第一推手,前波兰领导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瓦文萨,再次推到了第一块像征共产主义的巨型“多米诺”骨牌。骨牌由学校学生制作,绵延1.5公里,约一英里。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