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专家:经贸团疑中共以经促统

【新唐人2009年11月15日讯】年初以来的中国到台湾采购团,一团接一团,从四川、广西、贵州、福建、北京、广州到江苏,大陆各省市不断组团来台采购、签约,这种氛围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率千人团访台,达到高点,台湾经贸往来已经逐步走向由地方强化对台的经贸关系,成为两岸互动新型态;战略专家提醒台湾在关注采购团带来订单的同时,也不能忽略这样的互动对台湾经济与国家安全可能造成的影响,中共为了达到以经促统的目的,也同时将独裁政权的手伸向台湾,影响了台湾在民主、人权、自由的发展。

年初以来,中国到台湾的采购团,一团接一团,从四川、广西、贵州、福建、北京、广州到江苏,大陆各省市不断组团来台采购、签约,大陆海贸会会长李水林曾经发下豪语,“只要是台湾有的、大陆需要的产品,就会从台湾买。”并强调采购金额“上不封顶”,然而,据中华民国经济部统计,今年以来中国自台湾进口金额,却是所有国家当中,萎缩幅度最大的。今年前七月与去年比较,九大进口国中只有日本和台湾占中国进口总额的比率下降,其中自台湾进口值衰退三五%,在野党抨击,两岸经贸往来,似乎表面上热,但是实际上,却看不到效益。

民进党立委 叶宜津:“富豪团要来买楼开始,那个价码已经超过9兆,可是我们到现在为止不知道钱在哪?”

从今年5月的“海峡论坛”、“京台论坛”、到“台苏经济合作论坛”,大陆让各省市运用各自的力量发展对台经贸关系,不仅将加深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存度,也会让台湾与大陆的经贸往来更加走向“内地化”。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如果中共有意透过经济来影响台湾,那么透过它官方的影响力可能我们会有戒心,那透过它地方层级的地方诸侯、地方经济来影响台湾的话,我们可能我们的戒心会减少,但是这样子也会造成台湾经济跟它地方经济结合在一起的时候,那我们可能会受它影响的力道会更多,因为它有三十几个省,三十几个地方来对台湾,所以它的影响可能会更大、更直接。”

翁明贤表示,由大陆各省市组团来台直接与台湾企业、民间团体洽签各项经贸协议,也让政府在过程中无从介入,这也会进一步落实大陆“以商逼政”、“以民逼官”、“以经促统”等多元化对台机制的建构。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中国对台的经济战略,基本上在这个所谓的“以商逼政”、“以民逼官”的这个架构底下,从李登辉时代,到陈水扁时代,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是没有改变的,因为他们认为说这个经济能够促进统一,它透过经济的一个吸引,两边的作用力程的一个加深的时候,自然影响到你的政治,那未来我们这边是不是能够继续政经分离,还是到最后我们因为跟大陆经济来往非常密切,我们政治上必须做一些调整改变,所以说在这种状况底下,那就有可能会让中共的以经促统这样一个战略能够达到它的目标。”

翁明贤进一步指出,大陆过去这段时间种种对台作为,其实都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去年12月31日所发表“胡六点”的体现,最终目标就是要促成两岸“和平统一”。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不管是中共的经贸访问团,或是陆客来台湾,基本上都是有它的一个政策的指导原则,那这个我们就要回溯到2008年的12月31号,胡锦涛所提的胡六点,强调说两岸要加强经济交流,未来要进行军事互信机制的建立,然后还要谈论有关于和平协定,所以在这种两岸交流未来迈向统一的架构底下,近期我们看到有许多大陆经贸采购团来台湾,这是一个必然作为,这是它的中央政策的指导,地方政府的一个配合。”

面对大陆有计划、有节奏推动对台政策,翁明贤说,令人担心的是,至今还看不出台湾政府对于两岸关系有较具战略性的规划。

大陆不断透过组团来台采购,增加对台湾的影响力。MOU与ECFA一旦签署,未来大陆开始来台湾购置不动产甚至展开证券投资,对台湾安全可能带来的风险还更胜于省市采购团。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翁明贤:“两个国家互相之间没有敌意、没有威胁往来,双方的投资设厂、相关的一些买卖不动产这很自然的行为,我们都不会从负面的角度去解读,那为什么我们会把台湾跟中国之间这样的一个经贸往来、经济投资,当做一个负面的解读呢?那是因为中国不放弃武力犯台,中国一直把台湾当作叛逆的一省,中国不愿意用对等的地位跟台湾来谈两边的问题。”“如果透过MOU签订了,两边都可以有银行往来,那未来对我们台湾,台商在中国大陆更方便,因为他可以贷款、可以融资、可以获得更多的补助、那他们做生意更方便,但是他的银行也可以来台湾,他可以设立分行,他可以设立办事处,他可以经营扩大很多项目,那因为在中国银行还没有进入到台湾之前,我们看到很多的所谓的陆资,透过第三地、透过第三者进入到台湾来,那么影响到我们媒体,影响到我们的传播单位,这个慢慢的我们都可以看到它的踪迹所在。那未来他如果能够透过银行进入台湾,那么他会影响到我们产业的很多的一个发展,那未来如果有必要的时候,他们会不会以中国中央的主轴来做一些调整改变。”

江苏的千人采购团来台,正好碰上两岸即将签署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及洽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之际,翁明贤认为,这是大陆对台政策的交互配合,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台湾与大陆的经济结合,另一方面借此向台湾民众凸显两岸签署MOU及ECFA的必要性。

从时机点来看,又恰好在第四次江陈会谈即将举办之前,再次展示了大陆以经贸手段为主的对台软性攻势,从中降低台湾民众对中共战略目标的警觉性,进而减弱台湾的自我防卫意识,对于台湾安全的影响,攸关重大。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唐梅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