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191):柏林见证欧共倒台

【新唐人2009年11月15日讯】

新闻周刊191期:共产倒台“多米诺”推手/《2012》震撼与思考

亲爱的观众朋友,新闻周刊又和您见面了!二十年前,欧洲柏林墙轰然倒塌。它告诉人们,无论多么强大的堡垒,都可能在瞬间崩溃;不管多么严密的铁幕,都抵挡不住命运从容的巨手。哪怕多么无望与恐惧,都不能放弃心中的信念与希望,因为光明与自由可以在一个不经意的时刻倾泻而至。如今,全球的目光投向了中国的柏林墙。那是一道更为庞大的墙,从媒体到互联网,从言论到心灵,从经济到信仰……无处不在地囚禁了中国人半个多世纪。特别是近年来,在大肆迫害中国人的同时,中共通过窃取的国家政权与霸占的人民血汗,把谎言与腐败洒向全球。在中共的利益收买面前,主流文明的自由人权价值正经历另一场巨大的危机。尽管欧洲的柏林墙倒了,如果肆虐中国这片土地、操控十几亿中国人的共产邪灵不被清除,不仅中国的未来前途无法预测,世界的自由与安宁也无从实现。在本周世界各地都在纪念这一历史事件的同时,我们也藉这个机会深刻的思考一下。

一、环球焦点

柏林见证欧共倒台“多米诺”效应

在柏林墙倒塌20周年的当天,11月9日,柏林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仪式。欧美巨头齐聚格兰登堡大门前,在当年里根总统发表演说的地方,誓言铲除世界上残存的柏林墙。而像征共产主义在欧洲纷纷瓦解的长达1.5公里的巨型多米诺骨牌再度被推倒。现场欢声雷动,格兰登堡大门上空是火树银花。盛大的庆祝场面,大陆民众也只有突破网络柏林墙才能看到。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重温一下。

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尔科奇、俄国总统梅德韦杰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英国首相布朗等在内的欧美巨头,并肩穿过格兰登堡大门,在当年里根总统发表著名演说的地方,誓言铲除世界任何角落阻挡自由的柏林墙。

法国总统萨尔科奇表示,柏林墙的倒塌对今天我们所有人来说是个召唤,它呼唤我们反抗压迫,推倒所有将世界分开的墙。

德国总理默克尔:“那是一个决定性转变,我们今天更加清楚,它打破了东西方的隔绝,把德国、欧洲,实际上是将整个世界团结在一起。结束了冷战。”

俄国总统梅德韦杰伕肯定了苏联解体,对共产主义在欧洲土崩瓦解所作出的贡献。美国总统奥巴马也透过录影发表了演说。

奥巴马:“即使我们庆祝这个成就,即使我们铭记这一天,我们深知为自由的努力不会终止。”

庆祝仪式上,当年导致欧洲共产主义解体的第一推手,前波兰领导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瓦文萨,再次推到了第一块象征共产主义的巨型“多米诺”骨牌。骨牌由学校学生制作,绵延1.5公里,约一英里。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综合报导。

二、中国聚焦

奥巴马访华前 美中贸易战白热化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5至18号对中国展开4天的访问。美中双方在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禁止核扩散、人权问题等方面,存在严重分歧。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对汇率立场的措辞进行了修改。专家指出,中共变口径,引起外界对人民币升值的期望,以缓解在人权和贸易等方面的压力。

奥巴马总统访华前夕,11月9号接受路透社专访表示:美国的重要议题包括气候变迁、经济复苏、禁止核扩散等。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关系在近几十年呈现严重失衡,包括贸易逆差扩大及中国持有巨额美国政府公债。

奥巴马指出:双方都应该重视贸易失衡的问题,否则双边关系将会持续紧张。他在会晤中国领导人时,将会提到人民币汇率问题,这是导致双方贸易失衡的重要原因之一。

著名政经评论家草庵居士接受新唐人采访说:“中美之间两国经济失衡不是现在的事情,实际上从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主要原因是中国采取出口战略,使国家所有利益都放在出口换取美元的目标上面,中共就采取一些手段:比如说人民币贬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20国集团也持类似的观点,准备近期与中国讨论这个问题,并要求人民币升值。

美国资深经济分析师简天伦博士说:“人民币长期以来的低估,把整个的经济结构都给扭曲了,把资源的价格扭曲了,收入分配的扭曲,也就抑制了中国的消费。”

简天伦指出:中国的消费占国民生产总值年年下降,从60年代的50%多,下降到现在的35%。另一方面,中共政府大范围铺贴出口相关行业,以增强出口竞争力。

上个月,美国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税调查。11月3号,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向中国进口的钢网架,征收最高达438%的惩罚性关税。

今年4月底美国已经对中国出口的油井管启动“双反”调查,涉案金额超过26亿美元,超过轮胎特保案的20亿美元。奥巴马总统签署法令,对进口自中国的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35%的惩罚性关税。

草庵居士分析说:“美国政府要由人民选举的,它要代表人民的利益,就是由于劳工阶层的压力,所以奥巴马不得不采取这些惩罚性关税。而事实上,在经过美国联邦政府调查取证,都已经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确实是违反了WTO的协议。”

大陆网民对此议论纷纷,一位搜狐的网友说:中国人自己害自己,恶性竞争,工资低;另一位搜狐网友说:中国这个高能耗高污染,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产业向人家廉价倾销,人家当然要反倾销。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再不改变,有可能后继乏力陷入严重下滑的危险境地。

面对欧美贸易逆差、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在奥巴马访华前夕,中国人民银行在最新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改变措辞,暗示可能让人民币恢复升值。不过,专家们对此解读都比较谨慎。

草庵居士说:“中国政府往往是用经济利益换取政治上的利益,所谓经济利益就是说中国政府会经常在访美、或美国政要访问中国的时候,献上一些订单给美国政府、企业,它所换取的是美国政府官僚对中共独裁政治的容忍,对人权侵犯上的容忍。”

同18年来历届美国总统的惯例不同,奥巴马在最近达赖喇嘛访问华盛顿的时候没有和他见面,引起人权组织的批评。

为主张宗教自由和法治改革而失去社科院职务的北京维权律师范亚峰说:在历届美国政府当中毫无疑问,奥巴马政府对中国自由、人权民主力量的支持是最弱的,记录也是最不光彩的。这10个多月以来,中国维权人士、民间的普遍观察对他极为失望。许多人认为他的和平奖名不符实。

白宫主管东亚事务的国家安全会议资深主任贝德11月9号说,奥巴马总统会直接向胡锦涛提出美国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关切,这包括了言论自由、信息畅通、宗教自由、法治,以及西藏等问题。

中国过渡政府总统伍凡说:“表面上会讲一些好听的话啦,实际上恐怕还有很大的较量。三天功夫,各种事情会谈,谈了以后在重新安排怎么部署,尤其军事扩张中共不会放松的。奥巴马能拿到多少回来,利益或者成就,回来向美国老百姓报告,向国会报告,我并不看好。”

新唐人记者林慧心 秦雪 李元翰 舒展采访报导

三、焦点话题

战略专家:经贸团疑中共以经促统

年初以来的中国到台湾采购团,一团接一团,从四川、广西、贵州、福建、北京、广州到江苏,大陆各省市不断组团来台采购、签约,这种氛围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率千人团访台,达到高点,台湾经贸往来已经逐步走向由地方强化对台的经贸关系,成为两岸互动新型态;战略专家提醒台湾在关注采购团带来订单的同时,也不能忽略这样的互动对台湾经济与国家安全可能造成的影响,中共为了达到以经促统的目的,也同时将独裁政权的手伸向台湾,影响了台湾在民主、人权、自由的发展。

年初以来,中国到台湾的采购团,一团接一团,从四川、广西、贵州、福建、北京、广州到江苏,大陆各省市不断组团来台采购、签约,大陆海贸会会长李水林曾经发下豪语,“只要是台湾有的、大陆需要的产品,就会从台湾买。”并强调采购金额“上不封顶”,然而,据中华民国经济部统计,今年以来中国自台湾进口金额,却是所有国家当中,萎缩幅度最大的。今年前七月与去年比较,九大进口国中只有日本和台湾占中国进口总额的比率下降,其中自台湾进口值衰退三五%,在野党抨击,两岸经贸往来,似乎表面上热,但是实际上,却看不到效益。

民进党立委 叶宜津:“富豪团要来买楼开始,那个价码已经超过9兆,可是我们到现在为止不知道钱在哪?”

从今年5月的“海峡论坛”、“京台论坛”、到“台苏经济合作论坛”,大陆让各省市运用各自的力量发展对台经贸关系,不仅将加深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存度,也会让台湾与大陆的经贸往来更加走向“内地化”。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 翁明贤:“如果中共有意透过经济来影响台湾,那么透过它官方的影响力可能我们会有戒心,那透过它地方层级的地方诸侯、地方经济来影响台湾的话,我们可能我们的戒心会减少,但是这样子也会造成台湾经济跟它地方经济结合在一起的时候,那我们可能会受它影响的力道会更多,因为它有三十几个省,三十几个地方来对台湾,所以它的影响可能会更大、更直接。”

翁明贤表示,由大陆各省市组团来台直接与台湾企业、民间团体洽签各项经贸协议,也让政府在过程中无从介入,这也会进一步落实大陆“以商逼政”、“以民逼官”、“以经促统”等多元化对台机制的建构。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 翁明贤:“中国对台的经济战略,基本上在这个所谓的“以商逼政”、“以民逼官”的这个架构底下,从李登辉时代,到陈水扁时代,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是没有改变的,因为他们认为说这个经济能够促进统一,它透过经济的一个吸引,两边的作用力程的一个加深的时候,自然影响到你的政治,那未来我们这边是不是能够继续政经分离,还是到最后我们因为跟大陆经济来往非常密切,我们政治上必须做一些调整改变,所以说在这种状况底下,那就有可能会让中共的以经促统这样一个战略能够达到它的目标。”

翁明贤进一步指出,大陆过去这段时间种种对台作为,其实都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去年12月31日所发表“胡六点”的体现,最终目标就是要促成两岸“和平统一”。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 翁明贤:“不管是中共的经贸访问团,或是陆客来台湾,基本上都是有它的一个政策的指导原则,那这个我们就要回溯到2008年的12月31号,胡锦涛所提的胡六点,强调说两岸要加强经济交流,未来要进行军事互信机制的建立,然后还要谈论有关于和平协定,所以在这种两岸交流未来迈向统一的架构底下,近期我们看到有许多大陆经贸采购团来台湾,这是一个必然作为,这是它的中央政策的指导,地方政府的一个配合。”

面对大陆有计划、有节奏推动对台政策,翁明贤说,令人担心的是,至今还看不出台湾政府对于两岸关系有较具战略性的规划。

大陆不断透过组团来台采购,增加对台湾的影响力。MOU与ECFA一旦签署,未来大陆开始来台湾购置不动产甚至展开证券投资,对台湾安全可能带来的风险还更胜于省市采购团。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 翁明贤:“两个国家互相之间没有敌意、没有威胁往来,双方的投资设厂、相关的一些买卖不动产这很自然的行为,我们都不会从负面的角度去解读,那为什么我们会把台湾跟中国之间这样的一个经贸往来、经济投资,当做一个负面的解读呢?那是因为中国不放弃武力犯台,中国一直把台湾当作叛逆的一省,中国不愿意用对等的地位跟台湾来谈两边的问题。”“如果透过MOU签订了,两边都可以有银行往来,那未来对我们台湾,台商在中国大陆更方便,因为他可以贷款、可以融资、可以获得更多的补助、那他们做生意更方便,但是他的银行也可以来台湾,他可以设立分行,他可以设立办事处,他可以经营扩大很多项目,那因为在中国银行还没有进入到台湾之前,我们看到很多的所谓的陆资,透过第三地、透过第三者进入到台湾来,那么影响到我们媒体,影响到我们的传播单位,这个慢慢的我们都可以看到它的踪迹所在。那未来他如果能够透过银行进入台湾,那么他会影响到我们产业的很多的一个发展,那未来如果有必要的时候,他们会不会以中国中央的主轴来做一些调整改变。”

江苏的千人采购团来台,正好碰上两岸即将签署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及洽签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之际,翁明贤认为,这是大陆对台政策的交互配合,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台湾与大陆的经济结合,另一方面借此向台湾民众凸显两岸签署MOU及ECFA的必要性。

从时机点来看,又恰好在第四次江陈会谈即将举办之前,再次展示了大陆以经贸手段为主的对台软性攻势,从中降低台湾民众对中共战略目标的警觉性,进而减弱台湾的自我防卫意识,对于台湾安全的影响,攸关重大。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唐梅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四、中港台扫描

博智入主南山 万人呼吁严格把关

南山人寿标售案虽已落幕,这起台湾金融史上,最大金额的寿险公司收购案,却仍因新买家有无中资背景以及南山劳资问题而争议不休,南山人寿业务员权益自救会不仅在报上刊登“致博智集团一封公开信”,强调被博智和美国国际集团(AIG)玩弄于股掌之间,新买家根本没诚意解决五大诉求。上万名南山业务员更在日前走上街头,喊出“劳资有争议、AIG不准走”等口号,要求台湾政府严格把关,甚至否决这个交易案!虽然南山人寿总经理承诺先退还27%的公积金,但目前这个交易案已经送交投审会,南山自救会代表日前向朝野立委陈情,希望严格把关。

台北时间11月11日上午,万名南山人寿保险业务员走上街头,主要是不满博智金控和香港中策集团,取得南山人寿97.57%股权后,劳资争议始终没有解决,南山员工要求保障四万名员工的生计,以及400万保户的权益。

南山青年军发言人 蓝维鼎:“我们四百万的保户,对于将来南山的经营是有疑虑的,因为博智集团没有任何经营保险业务的经验,而且博智集团这次联合中策取得南山的股权,纯粹是为了取得南山而成立公司。”

自救会表示,已与AIG、南山管理阶层及博智代表谈判好几个月,但毫无进展。

博智金控成立于今年四月,主要领导阶层为私募基金博智资本高层宦国苍,他也是北京发展(香港)公司董事,该公司又是北京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这些和中国层层叠叠的关系让外界因而质疑,其中资色彩浓厚。

10月13日,博智金控与中策集团联手打败中信金,标下南山人寿。而针对外界质疑中资背景,中策集团强调,交给AIG的交易文件中绝无中资,但不愿透露股东身份,只说会提供给主管机关。

由于AIG要求买家百分之百付现,博智团队将拿出六成五现金(约台币四百五十亿元),另三成五资金(约台币二百四十三亿元),则由合库为博智筹组联贷。

对此,台湾立委也召开公听会要求金管会严格把关。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 罗明才:“保户权益的问题还有员工生存权的问题,这一定要严格把关。”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 卢秀燕:“让南山人寿的员工安心,在这个问题他们获得安心跟保障以前,达成协议以前,政府不会批准这桩交易。”

中华民国立法委员 康世儒:“甚至于有人指出,它们是一个借壳公司,所以不禁让大家觉得更加危险”

金管会主委 陈冲:“我想投审会在审查的时候一定会考虑金管会所提出的意见”

新买家虽然宣称保户权益不会改变,但仍有许多保户人心惶惶,担心权益不保。

南山人寿保户 柯先生:“如果一个股权不健全的公司,我不知道如何说服我它的财务规划在未来十年二十年,是一个正常的能够让我安心的。”

面对南山全台近半业务员要求全数退还公积金,南山人寿总经理陈润霖原本表示,必须等博智完成南山交易后才能执行,且公积金有些投资债券或股票,必须先卖掉才能100%退还。在和自救会代表谈判后,陈润霖作出最新决定,不必等博智完成交易,将先退还27%的公积金,并向AIG争取在六个月内返还其余73%公积金。

陈润霖同时强调,新买家博智集团不会裁员,内外勤人员会全数留任。

至于南山业务员最关切的身份问题,陈润霖表示,劳资关系属于承揽关契约,换句话说,AIG就不必受劳基准法规范提列数百亿元劳工退休金。

目前博智入主南山的交易案已经送交经济部投审会,南山员工11月13日再度走上街头,赴立法院陈情,希望立委严格审查南山交易案,多位立委出面接下陈情书,有超过60位朝野立委连署同意监督南山案。

在劳资争议没有解除,以及400万保户对新买家的疑虑没有消除之前,金管会及投审会是否会站在稳定金融秩序的立场,暂缓审查博智金融控股公司并购南山人寿案,还有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 阜东 陈政祥 林佩缜 台湾台北报导

五、休闲一刻

《2012》末劫大片 震撼与思考

早已被炒热的好莱坞灾难大片《2012》,于11月13日星期五在全球同步上映。影片根据南美洲玛雅人的预言改编,是德国大导演罗兰艾默瑞奇继《独立日》和《明天过后》之后的又一部超级大制作!13日,很多观众迫不及待争睹北美的零点首映场。影片所引爆的世界末日论,以及人们对生命和历史的思考,还是留给您自己去想把!来看一看本台记者杨晓梅的报道先!

(影片原声)—我们什么时候让人们知道?

影片的主人公科幻小说家杰克逊,带家人去黄石度假的路上,忽然得知被政府刻意隐瞒了的世界末日就在眼前,于是带领家人展开了生死大逃亡。

影片投资两亿美元。是执导《明日之后》,也叫《后天》的德国大导演罗兰‧艾默瑞奇又一部警世大片。由美国影星约翰‧库萨克主演。借助电脑技术,让人身临其境,体验世界末日的恐惧。美国西海岸从大陆带断裂,沉没海底;巴西基督山瞬间倾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面,挑战观众的承受力。

虽然玛雅的2012末日预言一直在美国的教会中广为流传,但在2012影片出炉前,那不过是一个传说中的年代而已。影片的逼真效果,让人感到了末日临头的恐惧。为了寻找再度解救人类的诺亚方舟,人们纷纷致信美国太空总署,并在美国《国家地理》网站上展开热议,忙得科学家们纷纷出面解释。在德国举行的发布会上,主演的美国影星约翰‧库萨克也以轻松表情出面“救灾”。

美国影星约翰‧库萨克:“我不认为这个两年内会发生,但如果我们不采取什么措施,我认为它迟早会发生。显然全球暖化就是一个警示,那个问题是警示,还有核武问题…。”

无论玛雅语言是否准确,它都为人类敲响了警钟。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