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担忧美高等教育龙头地位不保

【新唐人2009年11月11日讯】(美国之音记者乔和华盛顿报导)美国一直在高等教育全球化潮流中独占鳌头,长期以来都是最主要的留学目的地国。不过,有一些研究机构的报告指出,国际学生市场这几年已经悄悄发生变化,美国如果不采取更积极的举措,将会丧失其在国际高等教育的竞争力。

国际学生抢夺战开打美受威胁

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澳大利亚是世界上五个最主要留学目的地国。美国教育委员会(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美国以外的其他四国最近几年积极招揽国际学生,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奖学金、签证申请、就业等条件都远胜于美国。

像是英国政府已明确定出目标,希望到2011年时再多招收10万国际学生。美国教育委员会的国际事务副主席格林表示,美国招揽国际学生都是通过私人机构的个别努力。她说:“英国文化协会和澳大利亚教育国际是政府高度参与的两个有意思的例子。它们在全世界都有办公室,也与高等教育机构相互合作。所以这是各种力量的结合,政府和相关机构一同工作。”

留美国际学生比重下滑

美国60万国际学生人数虽然在去年刷新记录,但研究显示,美国在国际学生市场的比重实际上在下滑。根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统计,2007年全球总共有280万国际学生,在美国的占了大约20%,低于2000年的28%。

另一方面,美国的国际学生占全国学生的比例远低于其他四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显示,澳大利亚的国际学生占全国学生比例最高,2006年是17.8%,但美国祇有3.3%。

留美工作毕业生人数下降

无独有偶,加州的高等教育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udies in Higher Education)不久前也发表报告指出,美国流失国际人才的速度逐渐加快。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这份报告分析,愈来愈多的国际学生毕业后回到自己国家工作。毕业后两年内仍留在美国工作的外国学生2001年至2003年达到高峰,比例为71%,但2005年下降为66%。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道格拉斯指出,发展中国家的高等教育机构这几年成熟了许多,降低了国际学生留在美国的意愿。他说:“美国的吸引力在减弱,我们还看到留美人数在加速减少。人们回到自己的国家,因为这些国家的政府制定了吸引他们回国的政策。所以,过去担忧人才外流,现在他们有人才回流政策,争取本国人才回流。”

除此之外,报告还引述一份网路调查,发现国际学生愈来愈愿意到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发展,原因是这两地的经济比美国蓬勃。

国际高等教育区域化趋势浮现

美国教育委员会的报告指出,国际学生市场最近出现区域化的趋势。亚洲国家以新加坡为发展中心,中东地区则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最为积极,政府出面广邀国际知名学校到当地办学。而欧洲也致力推动“波洛尼亚进程”,在相互承认学分和学位的架构下,欧洲高等教育可望实现如同政治经济上的一体化。

格林认为,“这些(校园)是区域的磁铁,在这里你可以获得良好的教育,费用低廉许多,而且也没有那些文化适应不良、以及个人旅行方面的麻烦。”

格林进一步解释说,“如果区域校园增加,它们可能会吸引一些原来想来美国的学生。如果他们可以在离家近的地方接受美国教育,这最终可能会减少愿意来美国的学生人数。”

专家建议:美政府扮演更积极角色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分析,美国应该将国际学生人数设定在2020年达到125万人。格林强调,美国政府要加强高等教育的行销。她说:“要做到这一点,美国政府需要和高等院校合作。我想这是双方面的,而这还没发生。”

两个研究中心都建议,美国政府要继续扩展对国际学生的财政资助,像是通过富布莱特奖学金和类似的项目。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还指出,应该为国际学生设立专门的贷款项目。外国学生目前在美国没有资格申请联邦学生贷款。

由于美国还没从经济衰退中恢复,政府如果大刀阔斧招揽国际学生,势必排挤到国内学生。道格拉斯认为,“我们应该考虑建立一种机制,使我们能够把我们的财政拨款用在其他事情上,比如新的签证政策,这样我们才能吸引那些学生来美国。在我们看来,这不是一个非此既彼、相互排斥的目标。事实上,它们可以是相容的,但你必须要有战略眼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