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发达国家失业率9月趋稳定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讯】(美国之音11月09日报导)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星期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发达国家失业率9月份12个月以来第一次趋于稳定。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代表这些国家就业局势从此出现改善,他们预测,这些国家失业率还将继续增长,并将持续到2010年。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合组织说,经合组织30个成员国中,9月份调和失业率为8.6%,与前一个月持平,但是比2008年高出2.3个百分点。经合组织成员包括世界主要的工业化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

数据显示,日本就业局势9月份得到缓解,失业率从8月的5.5%下降到9月份的5.3%;澳大利亚从5.8%下降到5.7%;韩国失业率从8月份的3.8%下降到3.6%;加拿大的失业率从8.7%下降到8.4%,但是,10月份又出现上涨,为8.6%。

经济合作组织说,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失业率连续三个月趋于稳定,为7.6%;比利时失业率与上个月持平,为7.9%。不过,欧元区9月份整体失业率从8月份的9.6%上升到9月份的9.7%。

欧洲国家失业率仍会增长

穆迪经济网高级分析师恩奈姆.艾哈迈德(Enam Ahmed)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一些国家失业率趋于稳定并不代表就业局面就此改善,他预测,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失业率还会继续增长,并将持续到2010年。

他说:“最新的数据的确显示一些欧洲国家的失业率不但趋于稳定,而且还出现了下降。比方说德国,失业率出现了下降,这主要是因为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支撑了就业市场。但是,考虑到经济衰退的严重性,对大部分发达国家来说,就业市场还必须作出调整才能抵消出口市场的巨大损失。因此,虽然我们看到了一些稳定,但是我们还是会看到欧洲失业率增长,并将持续到2010年。”

欧盟委员会上星期提高了对欧元区的2010的增长预测,认为欧元区经济明后两年将进入温和增长。艾哈迈德说,德国和法国已经在第二季度走出衰退;第三季度,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大部分欧元区国家经济也都出现积极的扩张,不过,就业局势的改善还需要时间,因为就业通常滞后于经济复苏。

他说:“失业通常是一个经济周期中最滞后的一个指标,因为公司需要时间找到合适的雇员,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公司在相信经济出现好转时才会决定要不要雇人。”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预测,欧元区失业率将在2011年达到10.9%,这将是199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加失业率高于欧洲

经合组织的新闻稿同时指出,美国和加拿大10月份的数据显示,两国的失业率还在上涨。美国劳工部上星期五公布的数据,美国10月份失业率超过预期,达到26年来的最高点,为10.2%。

艾哈迈德解释了美国和加拿大失业率高于欧洲国家的原因。他说,与美国相比,欧洲的雇佣机制更严格,雇主比较难以解雇员工,而且解雇成本也更高。

他说:“因为美国的劳工市场比欧洲更具有弹性,所以美国的失业率要比德国等国家的失业率要高。”

穆迪经济网另一名经济师瑞安.斯威特上星期五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认为,美国的失业率还将继续升高,并将持续到明年,可能达到10.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