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庆祝柏林墙倒塌活动 北京两行为艺术家引注目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报道)欧洲各地全面展开庆祝柏林墙倒塌20周年的活动。26个国家的首脑和政要人物聚集到柏林,参加柏林的庆祝活动。四位来自北京、美国、台湾的艺术家特别到柏林参加纪念柏林墙倒塌的艺术活动。

从11月8号开始,在华沙、巴黎、布拉格、德国的莱比锡、柏林等欧洲各大城市举办的庆祝柏林墙倒塌20周年的活动陆续展开,到11月9号下午记者发稿为止,德国总理默克尔、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前波兰团结工会主席、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瓦文萨等正行走在当年柏林墙横贯的边界街道上。柏林的气氛热烈到已经使人忘记了欧洲已经是冬天。

在庆祝的气氛中,4位来自北京、美国、台湾的艺术家在柏林的活动也成为当地庆祝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为此采访了参与者,流亡美国的诗人贝岭先生:“昨天下午在柏林墙遗址,有一点8公里长残存的遗址上,非常紧张和热闹。因为所有当年1989到1991曾经在柏林墙上涂过他们自己作品的艺术家全部被德国政府请了来,重新把他们当年画的画再画上去。昨天我看见很多艺术家还在工作,游人很多,大部分作品已经全部在墙上,又重新画上了。”

关于中国艺术家的活动,他介绍说:“昨天很重要的活动是有两位来自北京的艺术家,从北京的七九八来的,一位叫高日文,一位叫刘谨。他们两位在这里做了两个很重要的行为艺术。一个是砸碎北京的、红砖柏林墙,他们从北京特地带来了北京的红砖。这意味着在中国仍然有一道柏林墙,它在阻隔民众了解外界的事情。另外 就是他们点燃了巨大的在中国仍然存在的网路监控柏林墙。很多网站不能够造访,很多网址不能够进去,很多敏感的名字都不能够涉及,都被告知这个主页已经被移除等。他们把它打印下来,放大成十几倍的纸,然后就是焚烧监控人们自由的,获取世界信息的网络柏林墙。”

对于这幕行为艺术的具体情况,贝岭先生介绍说:“砖劈北京的红砖柏林墙是艺术家高日文做的。他特地从北京带来了砖头。北京的砖头在柏林被砸成了碎片,也就是说希望中国有一天也能够拆毁阻碍人们获得信息和自由消息的所谓北京的柏林墙。我也是作为这个行为艺术的特邀参加者,参与了焚烧网路监控墙的行为艺术表演。另外一位是来自台湾,旅居巴黎的一位叫做陈美岑的女艺术家。她在前面搭起了一座小小的象征中国监控的柏林墙。但是她在墙上弄出了很多空。这个空的意思是,虽然中国的柏林墙是建立了,但是由于上面有很多很多空隙,也就是说,中国已经不可能像当年的柏林墙那样,完全阻止人们获得信息,中国的这个墙上还是有很多空隙,人们还是可以看到外部世界的。”

关于组织这个行为艺术的其它情况,他介绍说“昨天共有近百位德国人参加这个活动,他们一起高唱当年在柏林墙庆祝倒塌的时候 高唱的德文歌曲。主办者是德国柏林墙画廊的负责人斯蒂文,斯蒂文说:“这些艺术家都是自费来的,因为没有申请到钱为他们买机票,所以他们都是住在德国人家里。”

据记者了解,柏林庆祝活动从下午在布兰登堡门前开始,将举办盛大的露天音乐会,晚间将有法国总统萨尔科齐、英国首相布朗、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等26个国家的领导人政要出席的庆祝活动。在整个活动进入尾声时,瓦文萨和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亲自带头推倒一千块2.5米高,重20公斤的多米诺骨牌,象征柏林墙倒下引发的共产党集团崩溃的连锁效应。然后是焰火晚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