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欧巴马访华前夕 改善人权呼声高

【新唐人2009年11月10日讯】美国总统欧巴马将于11月15号访华,对于欧巴马首次访华,各方态度不一。11月6号,一封由400多名人权活动者签名的公开信正式递交白宫,同一天,北京人权活动人士齐志勇申请在欧巴马访华期间举行抗议游行,他们要提出中国人权记录问题。请看下面的详细报导。

《华尔街日报》认为,欧巴马在中国不会受到像世界其他地方那样的热烈欢迎,这主要是因为在世界其他地方,欧巴马通常被视为一个“改革人物”,但欧巴马的对华政策却缺乏这样的“改革”。另外,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外出口,中国对贸易的争吵尤其敏感,这有可能抵消欧巴马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

环球网8号所作的网路调查显示,高达54.8%的民众表示不关心这次访问。

但是,人权活动人士却对欧巴马访华充满了期待。11月6号,北京人权活动人士齐志勇等人向警方申请,在欧巴马访华期间举行抗议游行。他们对警方提出抗议的理由是欧巴马访华给异议人士、上访民众等“带来诸多麻烦”,包括软禁、抓捕和关押等。齐志勇表示,中国维权人士和政治异议人士希望欧巴马访问期间向北京提出中国人权记录问题。

就在同一天,一封由400多名人权活动者签名的公开信分别通过电子邮件和官方管道,正式递交白宫。公开信呼吁欧巴马总统能够向中国(共)政府提出政治犯和被关押新闻记者、公布“六四”真相、停止宗教迫害、展开与少数民族之间的对话等要求。

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博士认为,人权是普世价值,希望欧巴马关注中国人权并向中国(共)政府施加压力,改善人权状况并非干预中国内政,而且,作为世界人权范围内的长期领导者,美国有责任正视中国存在的大量人权问题。

这封公开信的签名人和协调人之一杨宽兴表示,中国的人权问题不能依靠中国的法律来解决,中国的法律受制于党权,必须施加外界的压力。

杨宽兴还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很多西方政治家出于经济利益等方面的考量,不敢对中国(共)政府提出人权问题,这会使在中国境内坚守人权原则的活动者感到孤独和沮丧,杨宽兴希望欧巴马的中国之行能够鼓舞中国的人权活动者,使他们可以感受到外部世界基于普世价值的道德关怀。

新唐人记者 洛溪 舒展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