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60亿资金 普光气田和南堡油田 前景不妙

【新唐人2009年11月6日讯】(阿波罗网)普光气田和南堡油田,被视为中国近年来油气勘探的最重大发现,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也曾被国内众多媒体报导宣传。2007年,普光气田和南堡油田相继投入开发。中共政府对普光气田和南堡油田高度重视,期望有所突破,迅速投产,已缓解油气供应紧张的局面。但三年来的开发很不理想,远远没有实现预期目标,前景不容乐观。

普光气田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普光镇附近,由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巨头联合勘探开发。中国政府2007年高调宣布发现普光气田,公布的天然气储量为3500亿立方米,储量在中国排第二,仅次于长庆苏里格气田。中石油和中石化于同期组织会战,大规模开发普光气田。

该项目由普光气田油气勘探、天然气净化及地面集输工程、普光长输管道、天然气化工等部分组成。普光气田开发是近年来大陆石油工业最大的一次会战,中石油和中石化从四川石油管理局、胜利石油管理局、中原石油管理局、江汉石油管理局、管道局等单位抽到了数万名职工和大批施工队伍参加会战。

中共政府计划开发普光气田,生产的天然气,除一部分供应四川和重庆外,大部分供应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普光长输管道西起普光,东至上海,全长2203公里,穿山越岭,工程浩大,仅管道施工投资就高达627亿人民币。天然气化工项目主要包括达州化肥厂30万吨合成氨、48万吨尿素项目以及川维厂30万吨醋酸乙烯、20万吨合成氨项目。油气勘探、地面工程、管道建设、天然气化工几乎同时上马,同步进行。

普光气田原计划2008年投产。2008年计划生产天然气40亿立方米,2010年达到每年80亿立方米规模。但项目进展很不顺利,迄今仍没有投产。目前长输管道已基本完工,油气集输地面建设也已完成。但是天然气净化厂迟迟交不了工。因为普光气田天然气中含有剧毒气体硫化氢,硫化氢含量高达16%,不经过净化除硫处理,无法对外输气。

普光气田最大的问题还是在气田开发方面。普光气田开采难度较大,平均井深5000-6000米,地质结构复杂,井位也处于群山峻岭之中,交通不便,每口井投资高达数千万元。目前已完钻五六十口井,大部分天然气显示不理想,有一部分井甚至不出气,高产气井只有十余口,大约占总井数的四分之一。这说明原来对普光气田的储量估计过高,实际储量并不乐观。因为气源不足,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已经把普光气田首期投产目标由年产40亿立方米降为年产20亿立方米,要完成年产80亿立方米的指标更是遥遥无期。

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大批会战队伍已陆续撤回各油田,对普光气田的宣传也大大降温。如果普光气田的储量不佳,气源不足,那么川气东输以及大批上马的化工项目有面临无米之炊的危险,庞大的投资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收回,效益也就更谈不上了。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四川盆地加大了天然气勘探力度,期望能有所发现,以弥补普光气田气源不足。

南堡油田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港区,属于中石油旗下的冀东油田。2007年对外宣布发现南堡油田,探明储量10亿吨。专家还预测未来储量有望突破20亿吨,可持续开采100年。按照专家的预测,南堡油田的石油储量将超过中国第三大油田大港油田,直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称南堡油田是意义非凡的重大发现,是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温家宝2007亲赴南堡油田和工人共度五一,可见重视程度。

南堡油田2007年开始会战,计划2009年达到1000万吨产量。但经过三年的大规模开发,井打了无数,钱也花了无数,但产油寥寥无几,打出的油井,多半都是干窟窿,不出油。2009实际产量不到300万吨,离1000万吨的目标差距很远。实际开采证明,南堡油田石油储量不乐观,10亿吨以上的整装大油田只是一个梦想。

南堡油田位于渤海海边,油井大都位于滩涂和浅海区,陆上油井不多。平均井深大约二三千米,井虽不深,但不好开采,需要建人工岛,在人工岛上才能开钻,油井多为定向斜井和丛式井,投资较大。三年来中石油开发南堡油田,共投入了60亿资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