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举报网开站即刷爆 反腐真假引质疑

【新唐人2009年11月4日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监察部开办反贪腐举报网站,开站不久就被挤爆而停摆。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大陆有太多的贪腐案。更多评论质疑这个网站的成效与当局反腐的用心,是不是能及时有效处理举报案件?并保障举报人不受打击报复?

反贪腐举报网站首次开通于10月28号。《广州日报》报导说,两天之后,网站在白天办公时间就无法正常登陆,热线电话也一直占线中。一些网民估计,有太多人尝试登录,导致网站停摆。有网民多次试图进入一些省市的举报网站,往往也无法成功登录。

湖北访民薛先生表示,中国地方官员贪腐严重,欺压百姓的事情层出不穷,也许举报的并不多,即使只有万分之一就可能让网站刷爆了。薛先生表示,他不相信所谓的举报网站能够解决他的问题。

湖北访民 薛先生:“因为六十大庆它(中共)放出来一个信号嘛,就是把那个维护党的统治可能放在第一位了。它可能打算牺牲一批就是说一批中下层官员。肯定是一部分呐,很小的一部分,想起到一个杀鸡儆猴的作用。再一个呢就是来收买老百姓的人心。”

上海访民程女士也质疑中纪委开办的反贪腐举报网站只是做做样子。

上海访民 程女士:“如果说应该真的要这么做的话,不用我们举报,他们都可以抓的。就是像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动拆迁的问题,每一块土地都有问题,而且很多都没抓,问题也没有解决,我感觉就是骗骗人的。”

刑连超律师表示,大陆网民超过2亿,通过网路举报确实比较方便,但网路上大多属于匿名举报,最后可能只是流于形式:“非常多的事儿的情况下,我感觉我们的反贪机关不一定有这么大的体力去落实,那么最后如果不能落实,那就成了流于形式。”

唐荆陵律师也认为,虽然这是新的反腐措施,能够减少举报成本,但却不能保证改善官方的处理成效。

律师 唐荆陵:“它(当局)不单单是说收集讯息,而是认真地对待这个讯息,就譬如说人家提供了一个腐败的线索。那么它是不是真正的查了?然后这个查的结果有没有及时反馈给公众?再一个就是被查处的当事人是不是及时的被处理?就是采取了恰当的处理措施?这个才是有意义的。你单单开个窗在那里收着,然后没下文了。这个实际上是中国这边很多投诉机制的一个通病。”

虽然网站承诺为举报人保密,并鼓励民众进行实名举报。但许多网民对此疑虑重重。唐律师认为,在中国通常匿名举报不会受到重视,而实名举报却很容易遭到打击报复,即使透过网路举报也没有不同。

律师 唐荆陵:“我想的话,它这个网站也不可能很好地解决这个举报者的隐私保护问题,这种事例太多了。有好多上访者就是,尤其是来自政府部门的上访者,就因为它通过实名举报之后,那么就面临打压了,面临打压然后他又开始去上访。”

访民薛先生表示,中国现在的腐败问题严重不是因为没有举报途径,而是缺乏独立调查机构,常常发生被举报官员或部门自己调查自己的问题,这种制度性的缺陷不改变,只增加举报方式对遏制官员贪腐毫无作用。

新唐人记者施萍、唐曦、周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