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宿访民难忍京城风雪 江苏5访民被刑拘

【新唐人2009年11月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严修采访报道)江苏省张家港市被拆迁户,上月底在北京天安门撒传单表达诉求,之后被立即押送回当地,近日被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而北京日前的一场大风雪,给露宿街头的外地访民雪上加霜,被迫离京。

刚过去的星期天,一股寒流袭击北京,气温急降至零下,漫天大雪。在许多人欣赏着今年这场初雪的景色时,不少露宿街头的外地访民,住在简易窝棚里,承受着难熬的严寒。这个早来的冬季,使有些访民不得不离开京城。

长期关注在京访民状况的北京维权人士杨先生,星期天顶着大风雪,探访了部分露宿街头的外地访民,他星期一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说,长期以来有不少外地访民露宿街头:

杨先生:常年就有人睡在马路边,高法那里,就是北京南站那地方,常年有很多人这样住。现在情况应该是不太好,天气一冷,他们等于说入冬的东西很少。
记者:突然下那么大的雪,那些人是不是被迫要离开北京?
杨先生:对,现在天气转冷,有的访民在转冷之前,就特意想方设法回去,拿他们过冬的东西,而他们的回家,有的就上马家楼,直接让当地的给送回去了。

据杨先生介绍,虽然严酷的天气折磨着甚至逼走了部分访民,但是,他相信更多的访民会在年底之前来到北京,他说:“访民的问题不是说你天气冷他就不来了,因为越到年底,他等于是越给政府施压,政府可以蒙骗他,但是他不会不寻找他解决问题的机会。”

另外,本台上周曾报道,在北京的天安门广场身穿状衣的5位江苏张家港市女访民,以抛撒传单来抗议地方当局非法拆迁。据致力于民间维权的权利运动博客星期一的消息称,这5位女士,当天已经被立即押送回张家港关押。近日,他们的家属分别收到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的刑事拘留通知书。

其中一位访民李秀芬的儿子星期一对本台说,当天中午收到刑事拘留通知书,现在母亲和其他4位访民都被关押在张家港第一看守所,自上星期二母亲在北京被抓后,一直无法取得联络,他们不允许探视,也不知道会关押多久:

记者:你妈妈这次是第几次被刑事拘留或者是关押?
李先生:正式的应该是第二次。
记者:正式第二次,那当然有一 些非法的关到黑监狱,就更多了?
李先生:对,那个不算的。
记者:那你们有什么打算呢?
李先生:现在看她什么情况。

这些访民的家,早在2003年就遭到非法拆迁,过去多年,她们的上访维权行动都遭到打压,也曾被关押、拘禁。上星期二下午,5位女士来到天安门广场,在每人撒了一把传单之后,很快就被驻守的治安队员和公安人员制止,被立即带到附近的派出所。当晚,与外界失去联络。

另一位访民黄美英的丈夫顾先生星期天收到刑事拘留通知书,他星期一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现在是刑事拘留,刑事拘留是没有日期的。我听人家说,他可以关押6个月,一个人都不让见的。”

顾先生表示,他们上访维权多年,已经无路可走。当局的打压行动,只会把访民推上绝路。他说:“没地方告,你不论怎样告,还是在他们手里,你经过法律去办,根据法律来,他就是不受理,我们老百姓每一条路都堵死了,他可能到北京去搞一点过激的行为,老百姓只能到北京去自焚去, 引起大家的舆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