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独裁政权垮台后我才能够呼吸

【新唐人2009年11月1日讯】2009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罗马尼亚籍德国作家慕勒(Herta Mueller)表示,她仍深受成长过程经历的独裁统治所困扰,而她的创作灵感多来自这段经历。

罗马尼亚籍德国作家慕勒是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独裁统治下的生活经历给了她创作的灵感,也困扰了她一生。

她说:“尽管那个时代已经结束,你脑海的记忆却挥也挥不去。”“我知道每天早晨害怕自己活不过晚上的这种恐惧。”

慕勒现年56岁,现在定居柏林,她知道自己是少数的幸运者,能够躲避罗马尼亚齐奥赛斯库(Nicolae Ceausescu)的独裁政权。

她说:“(1987年时)我终于觉得我可以呼吸,且唯有在1989年独裁政权垮台后,我才没有饱受威胁的感觉。”

1973到1976年读完文学课程后,慕勒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机械工厂当翻译员,但因拒绝为齐奥塞斯库令人憎恨的秘密警察部门工作而遭解雇。1985年她申请移民西德遭拒。但她对自己祖国的严厉批判招致秘密警察的暗杀威胁后,1987年终于获准移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