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德前领袖聚首 重温柏林墙倒塌史

【新唐人2009年10月31日讯】在20年前,曾经共同见证柏林墙倒塌的美国前总统老布希(George H.W. Bush senior)、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和东西德统一后的第一任总理科尔(Helmut Kohl),星期五(10月30日)齐聚柏林,准备参加星期六的柏林墙倒塌的纪念活动。

因为推动改革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星期五再次踏上柏林的土地。

1985年,戈尔巴乔夫在担任苏共总书记期间,率先改变苏联对东欧国家的武力干预政策,促成4年后柏林围墙倒塌,一年后东西德统一,由科尔担任第一任德国总理。此后1990到91年间,东欧国家纷纷扬弃共产主义,苏联共产党也接着瓦解。

在那期间,美苏两国元首举行峰会,当时的美国总统老布希和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共同宣示,两国的冷战对峙到此结束。

二十年后的今天,老布希、戈尔巴乔夫和科尔再次相聚,科尔因为之前摔了一跤,当天露面时坐在轮椅上。老布希拄着枴杖,在夫人芭芭拉的陪同下亮相。

根据一份发行量很大的“图片报”(Bild)报导,星期五是这三位"统一之父"多年来难得的相聚。除了叙旧,星期六,他们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她新当选的领导班子一起出席柏林墙倒塌的20周年庆祝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