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举行中国法制现状听证会

【新唐人2009年10月30日讯】美国国会兰托斯人权委员会29日主办了一场关于中国法制的听证会。来自中国大陆的3位法律工作者、和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的代表分别发表了证词,介绍了中共压制人权律师,和剥夺公民人权与信仰自由的实际状况。

这场关于中国法制的听证会由兰托斯人权委员会主席福兰克.沃尔夫(Frank R. Wolf)和国会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H. Smith)共同主持的。

克里斯.史密斯议员在致词中首先提到中共对高智晟律师的迫害和对西藏宗教信仰的迫害,他也批评美国政府在中国人权问题方面一直保持沉默。他说,中国表面上制定更多法律,实际上却把法制的定义扭曲,使之成为控制、打压人民的手段。这种“中国模式”的法制是专制统治的新版本,已经超过前苏联。不过,他也坚信,中国人权律师与宗教信仰者们通过和平努力,必将成功捍卫他们的权力。

听证会上,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的代表道格拉斯.格劳伯(Douglas Grob)报告了,2009年中国人权进一步恶化的状况。来自中国大陆的人权律师张凯、江天勇和法律工作者代金波分别发表了个人证词。

张凯律师在证词中以家庭教会为例,列举了民众信仰遭受非法干涉的种种情况。代金波也以山西临汾教案为例,说明当局采取将宗教问题非宗教化的方式,减少国际压力,同时达到剥夺公民信仰自由的目的。

江天勇律师则以自己作为基督徒的所遭受的迫害、为藏族的布绒朗活佛辩护、和为法轮功学员辩护的经历,列举了中共对宗教信仰的迫害和人权律师的打压。

三位见证人均建议美国政府应加强与中国民间机构和人权律师的联系,更有效的帮助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

三位见证人不久都将返回中国,面对可能的危险,他们并未退缩。

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尽管我觉得这个行动,可能会给我带来危险,但是我认为我本人,亲自到这个会场,来让美国国会、政府以及美国人民,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我觉得应该是有帮助的。”

美国国会议员Chris H. Smith:“坦率的说,他们的勇气和不屈不挠,他们清晰的证词,应该让所有的政策制定者,世界上所有的人听到,尤其是北京当局。他们是英雄,维护中国的人权并为之战斗,我要尽可能多做一些事来帮助。我希望我们的总统去中国的时候,不会保持沉默,像国务卿年初去中国那样。”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