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新主席人选 布莱尔出线机会渺茫

【新唐人2009年10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30日专电)欧洲联盟旗下有27个国家,往往须经过冗长的讨论才能达成共识,由于同属社会党的欧洲其他领袖不领情,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出任欧洲理事会首位常设主席的机会微乎其微。

欧盟的新宪章里斯本条约(Lisbon Treaty),年底前可望完成批准程序,新设的常任主席和外交事务主管攸关欧盟的国际影响力,成为各国争相争取的肥缺。

“南德日报”(Sueddeutsche Zeitung)今天报导,就在布鲁塞尔峰会前夕,同属欧洲社会党(PES)的各国领袖特地开会协调人选,积极为布莱尔(TonyBlair)游说的英国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得不到与会人士支持,原因是其他社会党同僚宁愿争取欧盟的外交事务主管。

据与会人士透露,德国籍的欧洲议会社会党团主席舒尔兹(Martin Schulz)在会上力陈,为了确保影响力,社会党应该争取欧洲的“外交部长”一职。

事实上,不论在各国元首齐聚的欧盟高峰会或欧洲议会,右派的欧洲人民党(EPP)都占有多数;即便如此,人民党仍愿将一席重要职位礼让给左派的社会党,至于人选,将由社会党与人民党私下协调。

尽管布莱尔是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在一年前提议的人选,不过报导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不愿相挺,近来沙柯吉支持的力道也明显减弱。

布莱尔出局后,谁才能代表人民党出任常任主席,成为接下来欧盟各界关注的焦点。

报导指出,目前台面上的人选包括卢森堡总理荣科(Jean-Claude Juncker)、荷兰总理巴克南德(JanPeter Balkenende)、以及奥地利前总理舒塞尔(Wolfgang Schuessel)等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