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设欧盟理事会主席 或为女性

【新唐人2009年10月30日讯】欧盟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为里斯本条约的通过扫清了最后的障碍。根据里斯本条约规定,欧盟理事会将增设一名常任主席。主席人选一直是欧盟的热门话题。欧洲议会主席特别提出希望女性来担任这一要职。

欧洲议会主席布泽克表示,他更倾向于让女士来担任欧盟理事会主席:“男性主席或女性主席,我更倾向于有一个女主席,在目前这个状况,如果我们能找到的话,我确信我们能找到,因为我们欧盟需要性别平等。” 布泽克还说,他会敦促理事会考虑此建议。

这一提议得到欧洲议会绿党共同主席吕贝卡女士的支持:“我特别想支持那些已经在政界驰骋的女性。”

各国首脑都对欧盟理事会主席期望颇高,西班牙首相表示,新的主席必须非常有能力,能够代表欧盟。比利时首相则认为,此人应该尊重欧盟机构,并能在欧盟及成员国之间求同存异,互相包容。

但目前最热门人选都是男士,包括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及卢森堡首相容克。容克是现任欧元区主席,而英国尚不属于欧元区。

目前,欧盟理事会的主席是由轮值主席国的总理或首相轮流担任。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孜 李月比利时布鲁塞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