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派自印新书《往事微痕》被查抄

【新唐人2009年10月29日讯】大陆一批老右派分子印制传阅刊载反右运动的小册子《往事微痕》,十一前无故遭当局大批抄走,册子主办人铁流周一向中央九大常委投递公开信,要求合理解释及赔偿。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大陆老右派学者、原成都日报编辑铁流,就一群右派老人私下撰写、传阅的复印文本《往事微痕》,在建政60周年前夕被当局无故没收,至今未获发还,铁流周一发表致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公开信,要求当局就事件道歉,并遵守宪法,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报道说,现居于北京的铁流表示,电话和行动长年受到当局监视,十一前他将《往事微痕》这册内部交流的文稿透过邮局向各地的“五七老人”投递,但文稿至今未有送达,他到邮局查询,被告知文稿遭“打非办”没收,但他按邮局提供的“打非办”电话打去,被告知该单位不存在。

铁流说,当局的处理手法形如小偷,为此他在周三以挂号信的形式,将《往事微痕》及他撰写的公开信寄予中央九大常委,希望他们指出文稿中非法的地方何在,但暂时未得到任何回应,而假如他在信中提出的要求不能够得到落实,铁流表示会将邮政局告上法庭。

据了解,1952年,因响应毛泽东号召,向共产党建言“文学作品要干预生活”而被划为“极右份子”,在狱中渡过了23个春秋的铁流说,他们一群老右派曾在胡锦涛上任之初寄予厚望,但目前感到希望越来越渺茫,他认为当下中国的言论环境比邓小平时代还要萎缩,而十一巡游队伍为首出现毛泽东方阵更是刺痛了他们的心。铁流说自己年事已高,已经再无讲假话的必要,他只想趁着还有时间,将过去的历史诚实地记录下来,让后人有所了解。他说自己多年来热爱国家、民族,他希望当局能够对过去的错误有所反思避免重蹈覆辙。

《往事微痕》由一群右派老人包括铁流、庐玉、燕豚符等亲自撰文、印造,内容主要记述当事人在反右运动中亲历、亲见的事件,该文本以复印形式大宗邮寄给五七受害人传阅,并不对外发行。但这批刊物在十一前无故遭当局没收,铁流在公开信中批判当局的做法是扣押私人邮件、违反国家邮政法、践踏宪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