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邮:不满对阿富汗政策 美驻阿外交官请辞

【新唐人2009年10月2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7日法新电)“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今天报导,由于不满美国对阿富汗政策,一位美国驻阿富汗外交官成为首位以辞职抗议8年阿富汗战争的官员。

在上月辞职前,36岁的马休.侯(Matthew Hoh)是国务院驻阿富汗扎布尔省(Zabul)资深官员。该省是“塔利班”(Taliban)叛乱活动的温床。

在美国总统欧巴马政府加强敉平这个饱受战火蹂躏国家的叛乱之际,兼具军职与文职背景的马休.侯原本可以大展长才。

但他在上月10日写给国务院人事主任的一封信中表示:“我现在对美国驻军阿富汗的战略目标既无法理解,也缺乏信心。”

华盛顿邮报报导,曾官拜陆战队上尉的马休.侯并指出:“我对目前及计划中的美国对阿富汗战略有疑虑与保留。但我并非为如何执行阿富汗战争而请辞,而是为这场战争的动机与目的。”

该报报导,请辞所激起的涟漪“一路直逼白宫”。担心他可能成为尚未完全成形阿富汗政策重要批评者,政府官员们都忙着慰留。

美国政府为马休.侯安排了驻喀布尔(Kabul)大使馆一个资深幕僚职务,但被拒绝;随即安排他飞回华盛顿,与负责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特使郝尔布鲁克(Richard Holbrooke)单独面谈。

郝尔布鲁克接受邮报访问时说:“我们严肃看待他的辞职信。”

过去曾在“五角大厦”(Pentagon)服军职、并曾以文职身份在伊拉克服务的马休.侯起初接受郝尔布鲁克的看法,留在政府中可以更有效地影响美国对阿富汗政策。

但一周后他又改变心意,再次提出辞呈,并在本月21日确定。

马休.侯告诉华盛顿邮报,留下来不是正确的决定。

在欧巴马总统考虑是否增派数万美军赴阿富汗之际,马休.侯表示将公开发言,以影响舆论。

他说:“我不是抽着大麻、反战的嬉皮。我希望爱阿华(Iowa)、阿肯色(Arkansas)与亚利桑那(Arizona)等各州的人民都向他们的国会议员施压,告诉他们:“听着,我认为这是错的。”(译者:中央社杨超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