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中教师林智晴找回中辍生 用心良苦

【新唐人2009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26日电)阿珍是单亲妈妈抚养的原住民女孩,一双水汪汪大眼,却是中辍生。为让阿珍回到学校,台北县凤鸣国中教师林智晴以“爱”与“归属感”打动阿珍,终于让阿珍拿到毕业证书。

当林智晴知道有一对“麻烦”的双胞胎姐妹要转入自己班级后,心里就知不会好过,果然没多久,两姐妹开始迟到、旷课。

  当林智晴下达最后警告后,两姐妹干脆失联,打电话给两姐妹的妈妈。妈妈的回答却是“上夜班才能赚比较多的钱,为了经济考量,晚上孩子没人照顾也没办法”、“等她玩够了,再回来吧!”

两姐妹每天在家睡到自然醒,晚上再出去与朋友会合,骑摩托车四处闲逛。果然,她们“玩够了”,怕不能升上 9年级,两姐妹一起出现办理复学。

  在两姐妹失联的几个月里,林智晴开始思考,到底要用什么方式来与这样的学生“沟通”,让彼此能相互配合。

两姐妹来到班上后,林智晴一改以往严厉的态度,用微笑取代皱眉、用关心取代责备,她握着她们的手说,“过去的就让它过去,我只在乎你们的未来,答应我,一起努力读完最后一年,拿到毕业证书,好吗?”

新学期开始,妹妹阿珍就有所改变,上学比较有规律。林智晴特别安排几名女性朋友陪她、帮她,让她感受到新同学的温暖,也邀阿珍参加毕业旅行、技艺班,当林智晴的小助理,每天要帮忙杂务及打菜。

有一天,阿珍睡过头,林智晴中午就故意不吃。第二天跟阿珍说“你昨天不来,老师就没吃,你看你有多重要”,并且和阿珍约定,不管睡到几点,都要来学校。从此之后,阿珍便很少整天不来上课。

林智晴每天花很多时间和心思在改阿珍的联络簿,写下自己对阿珍的期望。有时身边有点心,随时送给阿珍,并且告诉阿珍“你很棒喔!”、“老师越来越喜欢你了!”的字条,生日或节庆时,在送上卡片祝福。阿珍连续每天上学都没有迟到,林智晴还帮她记嘉奖。

没想到,当阿珍的情况逐渐改善时,阿珍的姐姐却开始影响阿珍,阿珍又不来学校。林智晴还为此到阿珍家找人,苦口婆心的劝阿珍,告诉阿珍,她应该有更好的人生。老师的努力,阿珍点滴在心头,从此就非常规律到校上课。

毕业典礼时,阿珍哭着抱着林智晴说,“老师,谢谢你”,林智晴也掉下眼泪。

  林智晴说,在阿珍身上,学到很多,要用对的方式对待学生,才能真正发挥教育意义。对于弱势家庭的孩子,更需要用爱和归属感来填补心灵空虚;对于中辍生,不能用一般标准规范,否则只会让学生更不愿意回到学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