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研究环保充电器获国际嘉许

【新唐人2009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26日电)香港城市大学学者领先研究的一项可供手机等手提电子产品使用的环保充电器,获世界知名专业学会嘉许。

城大今天公布,该校电子工程学系讲座教授许树源 与博士毕业生刘逊合著的论文“平面无接触充电平台混合环绕结构的优化设计”,荣获2009年电机暨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电力电子学会论文大奖。

去年在该学会会刊发表的研究论文共有323篇,其中只有3篇获得论文大奖,许树源和刘逊的论文是其中1篇。

自2005年起,许树源一直致力研究无线充电平台,希望令充电过程变得更方便,并减少每年数以百万计的充电器电子废料,以改善环境。

据估计,一旦其研制的通用充电平台进入市场,将为电子业带来巨大改变。

按照许树源的研究,新的充电平台可以供各种手提电子产品包括手机及MP3等充电,而且是无线充电。

许树源说,他最新研究改良了这种无线充电平台的电磁场分布,可进一步提高这项新科技的整体效率。

据了解,目前每年全球生产16亿部充电器,其中大部分会变成无法生物分解或循环再用的有毒电子废料。

许树源:“这会导致产生极大的环境问题,而无线充电平台可望将废料数量减少一半。”

他又说:“倘若两部以上手提电器(指各类手提电子产品)可共用一个充电平台,就会比传统充电器更环保和节省能源,因为能源总耗量、充电器的生产量及运送,以及为处理电子废料和有毒物质所需的能源,均可大大减少。”

另据城大公关部估计,这种可以兼容各种手提电子产品充电的新产品,将会很快面世,有关方面正在处理市场化问题。

电机暨电子工程师学会是全球最大的推动创新和卓越科技的专业学会,并且是航太系统、电脑、电子通讯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电力、消费电子产品及其他领域的权威组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