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188):古宁头大战

【新唐人2009年10月26日讯】

1. 焦点话题

决定两岸命运的56小时—古宁头大战

中国历史上的赤壁之战、肥水之战等,都是以寡击众、并开启历史鼎立新局面的著名战役,在两岸之间也有这么一场战役,那就是古宁头大战。1949年10月 25日凌晨,中共派遣9千人的精锐部队,想趁“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士气,一举拿下金门,从而攻占台湾,但没想到,却遭到了退守到金门的中华民国国军的拚死抵抗。在短短的56小时内,国军浴血奋战,以寡击众,使共军全军覆没。老毛只好望洋兴叹,从此不提这段历史。古宁头大战决定了两岸分治的局面,也为台湾六十年的和平民主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年是古宁头大战六十周年,一起来回顾这这场改变两岸命运的关键战役。

60年过去了,但烙印在这栋洋楼上的弹痕不因岁月的流逝而抹平,鲜活的矗立在金门北山村,提醒着人们60年前那场扭转战局,奠定台澎金马稳定发展的关键战役。

1949年10月25日凌晨2时,共军分三团在后沙、垄口、古宁头一带海面登陆突围,当时在垄口滩头与共军正面作战、打响第一炮的国军战车第3团第1营射手熊震球,成了60年后的鲜活见证。

时任66战车射手 熊震球:快到2点多钟吧!沙滩上就是上来两个这个信号弹红色信号弹。

熊震球回忆的说,前一天金门守军进行军事演练,第3团第1营的三台战车在回程途中,陷在垄口沙滩中无法动弹,一直到25日凌晨2点,战车还是进退不得。就在这关键时刻,海岸上射出两个红色讯号弹,共军自垄口海面突击。

时任66战车射手 熊震球:那我们排长经验丰富呀,上车!准备射击。这个当时就是我就服从命令摸了一发炮弹,摸的炮弹很巧,就是决定性的一炮,那发炮弹刚好摸的是穿甲弹,一打出去就是一团火,刚好打在一艘大一点的机帆船,机帆船把整个船给打着了。

在共军的作战计划中,原本是要从金门“蜂腰”地带进攻,向两边席卷,取下金门。

荣民 辛先生:没有想到东北风,刮刮刮,就把他刮到古宁头去,所以才叫古宁头战役,如果讲应该是琼林战役。

“人算不如天算”,强烈东北风把共军的船只吹到了古宁头一带,而抛锚在沙滩的国军战车,反而成了蓄势待发、迎战敌人的堡垒。

时任66战车射手 熊震球:都是亮的那个船打着了嘛,那我们在黑的地方他们在明的地方比较好打。

经过数小时战斗后,共军即跳下鱼船,强行登陆。

参战老兵 张高俚:晚上暗嘛,又冷嘛,金门没有树嘛,打得很惨,不错啦,真的我们能够打胜不简单了,是天意。

时任青年军201师上士班长 康川程:晚上所有的铁丝网、地雷都失去了效用,那时候涨潮水,中共的兵下来之后就短兵相接,晚上看不见,我们的部队誓死抵抗到天亮。

康川程透露,后来发现,当时被俘虏和战死的共军,有数百余人其实是1948年徐蚌会战中,被共军俘虏的国民政府军人。等于共军把俘虏的国军士兵推到前线送死。

时任青年军201师上士班长 康川程:当初中共的攻击部队,有很多是徐蚌会战俘虏去的,所以再来攻击金门打头阵,所以说,在沙滩死亡的弟兄,很多都是穿了国军的制服,根本没有穿中共的制服,倒来下都是穿国军的制服,我们等于是自己倒在自己的枪下,我们很感伤。

康川程所属的青年军,当时都是18、19岁的青年学生,每个人都怀着一颗报国之心弃笔从戎,随国军来到台湾。

北山民众 李荣励:我知道的青年军,一连120人,死到不剩十几个人,讲起来是真勇敢。

参战老兵 郭招根:打这个战争,没有退路,只有死路,你能拼,军人就是这样,你要朝前去,你不后退,你就成功,假如你要后退的话,对不起,死路一条,训练军人第一个目地,你要有武德,要有牺牲奉献的精神,我们就这样子成功了,我们那时候才几岁啊,17岁一个大娃娃。

共军因在大陆的胜利,骄傲的认为胜券在握。原本发下豪语,准备在金门县城吃中餐,没想到国军抱着誓死如归的决心,勇猛反击。

参战老兵 张高俚:那时候死很多人,两边都死,还好我们还打胜仗,我们要保守台湾、保守中华民国。我们是真正的爱国家,为了国家好,没有关系,牺牲自己没关系。

当时只有8岁的金门民众庄素真,回忆起这场战役仍然心有余悸。

南山民众 庄素真:大家没有地方躲,就躲在床底下,躲在床底下,小孩子不懂事,跑到马路上去看,看到他们拿枪打来打去。

不仅国军浴血奋战,战役当年23岁的李荣励表示,金门民众也组成民防队,全力支援。

北山民众 李荣励:帮他们煮饭,后来还担去山上,古战场那边,我们两个人要担那边给他们吃,担饭、担水、一桶开水、一桶饭、一桶地瓜,连我们家的米和地瓜整个都煮饭过去,连桶子都拿过去,也整个都担过去,我们民防队那时都负责这些。

整场战役历时不到三天,27日在古宁头一带,共军全军覆没,国军阵亡1,267人,负伤1,982人。这场战役奠定了台湾长治久安的基础,台海也就此分隔成两种迥然不同的政治实体,造就了两岸人民不同的命运。

时任青年军201师上士班长 康川程:自从这个战争以后,稳定了台湾,今天台湾2300万人民之所以有安定的生活,古宁头战役那场战争非常重要。

金门民众 辛先生:台湾慢慢他变成一个自由的灯塔,那也推行民主政治这方面的东西,这一方面在大陆来讲是比较欠缺的。

现在的金门民众,只要办个护照,买张船票,就可以坐渡轮到大陆游览,几乎已嗅不到战争的紧张气氛。但是,只要共产体制存在的一天,民众仍然认为忧患意识不可少。

民众 梁茹争:因为你没有办法去抓住说他们的思想或什么之类的,什么时候会有那种(战争)关系,或是很紧张的也不知道,所以我觉得备战的状态还是需要,因为那是不可预知的,但我还是希望说以和平为主。

六十年前,台湾老百姓的和平生活来自于古宁头大捷、免于共军赤化之手,而六十年后的今天,台湾所发展的民主、自由与人权被期待为建构两岸和平的主要关键。

新唐人亚太电视 杨忠其 胡净妮 金门采访报导

2. 中国聚焦

记者无疆界:应资助中国人突破网络封锁

记者无疆界本周二发布了最新的世界新闻自由排行榜。入榜的共有175个国家,中国大陆排名第168,名列倒数第8位,比去年又有下滑。中国仍然是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10月上旬新华社在北京操办了世界媒体大会,本台记者本周就国际社会如何帮助中国大陆获得新闻自由的话题采访了记者无疆界亚洲部负责人万桑‧ 布鲁赛乐 (Vincent Brossel)。他指出,国际社会应资助中国人突破网络封锁的努力;并且国际上要抵制在中国问题上的自我审查。并认为台湾政府应查清新唐人亚太台在近期遭干扰的原因。

针对新华社操办的世界媒体大会,布鲁赛乐评论说:“有意思的是这个会最后成了对北京政府的批评会,在会上好几个媒体的负责人都公开表示如果中国不改变对国际媒体的态度,就不会有飞快的发展,就会总遇到问题。路透的总裁明确的呼吁要求更开放,停止对外国记者施压。这个在国外被听到,在中国被听到,因为中国政府的人也参加了这个会,我觉得在这一点上作用是积极的。”

他讲到中宣部对信息的封锁还是控制得很严的,但是“因为有互联网,现在传统媒体很难完全封锁一个事件的传播,当然最后总会出一个官方版本,不惜说谎或者掩盖一些事实。但是因为在网络上,在博客里写的东西更快,官方已经不太可能对一些重大事件缄口不言,比如前些日子由于儿童铅中毒事件(陕西 凤翔),当局不得不把上千的家庭迁移,博客和一些报纸开始传播这件事,这就说明这些互联网是起作用了,如果这方面的进展加速的话对中国是有益的。”

那么作为国际上新闻自由的监督机构,在自由社会应该怎样帮助中国大陆民众真正得到新闻自由呢?布鲁赛乐说:“尤其是西方国家应该给予更多的资助,开发新的技术,进行突破网络封锁。并且对每次在中国推动这些改变的人给与支持,无论是记者还是博客主、异议人士还是教育界人士,他们应该得到支持,因为他们现在并没有得到支持,但却独立地面对比他们强大得多的国家政府。”

布鲁赛乐认为,另一方面,“应该抵制国际上一些国家、大学和机构在对华问题上的自我审查。有一种情况最近出现的很频繁,当人们想搞以中国为主题的活动的时候,只想看到官方的一面,并不想见自由思想者和跟官方想得不一样的人。在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上是这样,在法国取消法广中文部对当地广播的事,还有针对新唐人电视台的一系列的干扰,对很多中文网站的骇客攻击,这些现象表明事实上新闻自由的问题不仅仅在中国境内有,而是在所有有活跃的华人社区的国家都有新闻自由的问题。”

近期发生的总部在台北的新唐人亚太电视台遭盖台一事就是一个明证。该台透过“中新一号”卫星传输节目讯号,涵盖范围包括台湾以及近五分之四的中国大陆。从 9月17到10月1日这一中共上台60 年敏感日长达15天期间,新唐人亚太分台信号播出中断,而且“中新一号”卫星上只有新唐人亚太分台遭干扰。对此,旅居法国的资深媒体人吴葆璋先生曾分析道,只有中共同时具备干扰新唐人的需要和能力,而且技术上很有可能需要卫星服务商内部有人配合。

对此,布鲁赛乐(Vincent Brossel)表示:“我们要问的是:在这个案子中谁是受益者?为什么这个事故会发生?这件事正好在10月1日之前,这是一个极其敏感的日期,我们看到在这期间的那一整套的安全措施简直就是荒唐和偏执狂的。很明显新唐人电视台让当局感到难受,所以当我们问一下谁在这件案子中是获益者,我们自然会说:北京当局。当然这是第一个线索,还要由台湾政府把这件事弄清楚,揭露出在这颗卫星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们知道这种干扰是完全可能的,在其它国家也发生过。我希望能有一个透明的调查把真相揭露出来。”

新唐人记者王泓、吴建胜法国巴黎报道。

3. 经济风云

美国电子产品消费回暖 节日市场开打

上周的美国市场滚动报告明显显示,美国消费者开始掏腰包花钱了。尤其是电子产品是市场率先回暖。美国苹果、微软等几大品牌的盈利都呈增长的趋势,为节日购物季带来好彩头。同时,在不景气之中,一些公司也纷纷推出电子新产品,抢攻节日市场。

报告显示,美国苹果MAC和IPhone的销售,仍然呈现强势。微软第三季度盈利虽然减少了18%,但借助Xbox电玩游戏和视窗软件,在Windows7推出之前,就轻而易举地打破了专家的预测,应好于预期。

标准普尔技术资产研究专家斯考特 凯斯勒:“实际上消费者比想像的好很多。至少是在技术产品类上,好于人们的预期。这是一个好兆头,表示节日季电子产品销售不会太差。”

电子产品销售巨人EBay,虽然结束了连续的季度销售下滑,以亮丽的业绩,成为销售最大的赢家,但分析人士指出,EBay仍然面临种种挑战。

美国Morning Star分析师阮图安:“亚马逊虽季季暴涨,但我不认为他们会一直这样好,到顶的时候也就意味下线,消费者也许回来花钱了,但亚马逊的市场份额,正在被实体零售商,和其他网络零售商挤占。”

10月20日,美国最大的连锁书店Barnes & Noble,推出了最新的电子书Nook,打破了亚马逊的Kindle电子书一枝独秀的局面。据悉,Nook包括有彩色触控屏幕,火线接口和无线下载功能,售价259美元,与Kindle相同,预计将成为节日季的抢手货。为了应对Nook,亚马逊也只好将Kindle的价格下调。

美国电子产品节日市场已经开打,虽然消费者回潮,但专家并不乐观,认为消费虽然有望走出萧条,但离成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晓玫综合报导。

4. 环球焦点

广东省劳教局局长施红辉纽约被告

广东省劳教局局长施红辉一行,10 月22日正在纽约游玩之际,两位美国法庭专门负责递送传票的人员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确认身份之后,将一封法庭的传票交给了他。施红辉大惊失色,随行的人四散奔逃。原来,两位法轮功学员日前向纽约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提出诉讼,指中共广东省劳教局局长兼党委书记施红辉,对长期发生在广东各个劳教所针对法轮功学员的酷刑和精神折磨负有主要责任。作为被告,施红辉收到传票后必须在指定的时间出庭。据悉,总部设在纽约的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事先已接到了施红辉出访的所有行程,负责人汪致远表示,参与迫害法轮功的人员的行踪都在掌控之中,他们必须要接受法律的审判。

22日上午11点左右﹐广东省劳教局局长施红辉一行出现在纽约南街海港16号码头﹐法庭派出的专门负责递送传票的人员,将一张传票递给他。目击者称﹐当时施红辉大惊失色﹐把传票仍在地上。

传票递送员宣布,根据法律规定,传票递送成功。两位原告法轮功学员均为来自中国广东的女性。她们都曾经因为拒绝放弃修炼法轮功而被非法关押在广东槎头女子劳教所,期间遭受各种酷刑折磨。原告认为,作为自2000年11月以来广东省主管劳教的施红辉,对长期发生在广东各个劳教所针对法轮功学员的广泛的酷刑和精神折磨负有主要责任,是在其法律司法权限以外追随前中共党魁江某及中共践踏中国法律系统的行为,应该承担其个人法律责任。

汪致远﹕“今天在现场﹐我跟这些官员讲了﹐这次迫害法轮功啊﹐是群体灭绝罪﹐类似二战时﹐纳粹对犹太民族的迫害。在有些方面还超过了当时的情况。所以﹐如果你们不停止犯罪﹐没有立功赎罪的行为﹐那你将面临历史的审判。他们显得非常慌张﹐一个代表团有七个成员﹐结果朝四面八方逃跑﹐而且他的局长也顾不上成员﹐横穿马路﹐也不顾汽车了﹐爬到一个旅游车上就跑掉了。也不顾他的成员。他的成员呢﹐也找不到他的局长。也不敢在那当地待着﹐也不敢面对我们。所以他就跑。从他们这个行为上就看到﹐ 他们从内心实际上他是知道犯罪。而且是恐惧犯罪。”

在海外以酷刑罪和群体灭绝罪被告上法庭的迫害法轮功的责任人除施红辉之外,还有原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辽宁省副省长夏德仁,教育部部长陈至立等,其中,刘淇和夏德仁已分别在美加被判有罪,只要他们一踏上这两个国家的领土,就面临被逮捕的命运。

汪致远﹕“在他离开广州之前﹐我们就得到了来自大陆的举报﹐说广东省劳教局的局长﹑党委书记﹐带着几个所长﹐党委书记﹐还有三水劳教所七大队的大队长﹐要到美国来。我们就启动了全球追踪监视系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监视﹐所以他们来到美国的时间﹑地点﹐住的旅馆﹐他每一个安排的行程我们都清楚。 ”

如缉捕二战纳粹战犯一样,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多年前就已着手搜集证据,所有参与迫害法轮功的人员名单及所犯罪行,已在其网站上公布。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综合报导。

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一直以来,国际社会对于纳粹战犯的清算,对于各个时期战犯的清算,等等,都在明确的传递了一个事实:就是无论是以何种原因、何种借口,做下了反人类、反法律、反人道的任何一种行为,最终一定难逃法律和正义的审判!

好的,节目最后再次祝大家周末愉快,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