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5人未辞中常委 国民党:欢迎联系

【新唐人2009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李佳霏台北24日电)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一句乐观其成,中常委一口气辞掉22人,今天上午华真、廖万隆、谢坤宏也请辞,剩下5名未表明辞职的中常委,党中央持续喊话,“欢迎随时与党中央联系”。

国民党中常委送礼选风引起外界质疑,考纪会本周撤销杨吉雄、江达隆当选资格,但相关传闻仍不断。国民党籍立委吴育昇等人率先发难,要求重新选举;立委邱毅宣布请辞中常委,加上马英九一句“乐观其成”,中常委爆出请辞潮,一天就有22人请辞。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表示,华真、廖万隆与谢坤宏上午向党中央表达愿意请辞中常委,支持国民党改革。到目前为止,32名的选任中常委,扣除已被撤销当选资格的杨吉雄、江达隆两人,已有25名中常委请辞,剩下李全教、陈幸进、厉耿桂芳、林沧敏、赖调灿5人未表明辞职。

对于5名尚未表明辞职的中常委,李建荣指出,“欢迎与党中央联系”。

李建荣说,李全教已向国民党秘书长詹春柏表示,将支持临时中常会做出的决议;林沧敏则表明将与党籍立委萧景田同进退,而萧景田已经辞职;中常委谢龙介声称,人在加拿大的赖调灿愿意支持他的重选提案。

若有中常委坚持不辞,李建荣表示尊重,“他们当然有这个权利”,“我们会就出缺的部分进行补选,缺多少就补多少。”

此外,具递补资格共有14人,已有13人愿意放弃递补,李建荣表示,只剩海外的赵川三还没表态。

李建荣指出,26日晚间召开的临时中常会将讨论中常委补选议案,并将处理辞职程序,讨论集中开票、参选资格等选务作业事项。

李建荣强调,补选与改选、重选定义不同。目前虽有部分候选人因送礼请客事实被查获,并撤销当选资格,但中常委选务并无瑕疵,“所以不必重选”;这届中常委是刚选出来且任期未满,更无改选问题。

李建荣说,如果辞职补选的中常委人数达中常委总额的一半,未来举行的选举在性质上仍是“补选”,“若因中常委全部辞职而进行补选,在结果上看来已与重选相同”,严格来讲会变成“全额出缺补选”。

他强调,会尽快完成补选作业,并彻底改进过去中常委选举的缺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