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母亲:当局向郭莲辉律师施压

【新唐人2009年10月2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道)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十年的南京师大前副教授郭泉决定上诉。律师郭莲辉周五会见郭泉,为他办理上诉申请。郭泉的母亲顾潇指出,郭莲辉因代理郭泉的案件备受压力,已表明无法再承办二审的工作。关注郭泉案的维权人士批评当局破坏法治,剥夺律师及当事人应有的辩护权。

郭莲辉因被当局强迫更换电话,连日来传媒已无法与他联络。

郭泉的母亲顾潇对本台粤语组表示,郭泉已签署上诉状,并即时递交予看守所的相关部门。据律师透露,郭泉的身体及精神都不错,对判刑亦作好准备:“就是谈上诉状的事情,郭泉自己也写了一个上诉状,他看过律师那个后,认为彼此的思路是一样的,他已经认可签字了,交给看守所,就是正式上诉了。”

顾潇说,郭莲辉因代理郭泉案承受很大的压力,当局要求他在郭泉案一审结束后就要退出此案:“我从跟郭律师谈话中,感到他所受的压力是必须把手机号换掉,不能接受采访。郭泉案一审结束,没你的事了,不准再接。这是我的理解,你不要加到郭律师的头上去。”

顾潇表示,她正在物色适合的律师代理案件,一名北京律师周五与郭莲辉一同会见郭泉,是她考虑的人选之一,但目前不便透露他的名字。

郭莲辉在郭泉案开庭前夕,突然被警方传唤,相信是有意令他没有充分的时间作准备。而案件于上周五宣判后,郭莲辉曾遭地方上的司法局找去谈话。

曾在郭泉案开庭时前往声援,遭到当局软禁并遣返的北京维权人士刘安军认为,当局打压律师的手段破坏法治,剥夺律师及当事人应有的辩护权:“已经把中国法律基本的框架彻底否定,使国家处在没有法治的混乱中,律师的职责是保护被告的权利,为他辩护,但现在被告人最基本的权利被剥夺了,不但如此,同时也剥夺了律师的权利。”

刘安军说,事件对日后代理案件二审工作的律师无疑会造成一定的压力。

现年60岁的郭莲辉,曾在上世纪70年代因言论被打成“反革命”,逮捕入狱,其后虽被判决无罪,但就因此被关押了两年半,这段铁窗经历,促使他走上律师维权之路。

41 岁的郭泉原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近年积极参与维权活动,2007年底,郭泉因向胡温写公开信,要求实现政治宪政改革,被“中国民主同盟”开除党籍,南京师大亦免除了他的副教授职务,只让他在图书馆工作。去年初他在网络成立中国新民党,又经常在网上撰写评论时政的文章,因而受到打压。郭泉于去年 11月13日被南京警方带走并抄家,其后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案件今年8月初审结,法院上周五判处郭泉有期徒刑10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