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飙升 香港考虑复建廉价居屋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23日电)香港房屋委员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张炳良今天说,小组内很多委员关注楼价居高不下,认为应该考虑复建居屋。

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张炳良公开表示,豪宅的呎价飙升,对楼市有一定影响。

但他说,如果当局计划落实复建居屋,必须先理解楼市的具体问题,确定居屋的定位。

长久以来,香港的住房市场大概分为两种,一是私人买卖的房屋,二是由政府兴建并以低价出租给低下层市民的公屋。

上世纪80年代左右,政府为协助希望搬离公屋但又买不起私房的民众,实行“居者有其屋”计划,即兴建较公屋豪华的居屋,并按照私人房价折让40%左右出售给民众。

多年前,由于本地房地产价格受金融风暴冲击而滑落,政府决定停建居屋,以稳定房地产市场。

不过,最近香港楼价又再飙升,虽然目前只限于豪华住宅,中价住房尚未显着受影响,但社会上已有不少人埋怨房价又再上升,担心无法购买住房。

另外,根据联合国最新公布的数字,香港贫富悬殊的程度位居世界首位,愈来愈多人无力购买住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