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负面新闻不断 百姓批面子工程堵交通扰民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道)在山东济南召开的第十一届全运会接近尾声,自开幕以来,各种负面新闻不断,如赛果内定,运动员服食禁药等等,有网民称之为政绩工程、体育耻辱。而阻塞交通,大搞面子工程,粉饰城市,也引起当地市民反感,尤其持不同政见者更加受到24小时严密监控。

自上星期五以来,有关全运会的各类造假声不绝,据香港东方日报星期四说,继跳水项目爆发内定金牌后,足球项目也出现打假球嫌疑的“默契球”,而更有多名运动员在柔道项目中离场,触发全场观众高呼“黑哨、黑哨”。香港明报说,河南赛艇队女选手被检验出服用兴奋剂被取消参赛资格后,引致全赛艇队人员退出比赛。

对全运会的诸多不利新闻,网友议论纷纷,杭州网论坛一位自称雪崩的网友表示,因为房子、车子和票子的巨大诱惑,全运会成了不少运动员和教练员一战定终身的角斗场,因为政绩工程的巨大压力,不少地方体育局领导不得不两眼紧盯金牌榜,在这样的氛围下,锦标主义的泛滥和丑闻的频发也就不难理解了。有一位网友表示,现在除了CCTV-5在播放全运会,还有哪个台在放呀?连当地的新闻节目和报纸都很少提了,全运会看的就是八卦。一位自称曾牛的网友表示,政绩工程,体育耻辱!还有网友认为以前也一样,只是现在公开化了。

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认为,中国体育界一贯存在腐败:

“内定名次就是关系呀,有些地方要冠军充门面,一个就是贿赂一些裁判呀,特别是一些表演的项目,打多少分,像花样表演,到底谁拿金牌或银牌,裁判说了算,这里面是不是会有一些行贿,中国的运动到处都有这些腐败的现象。”

据了解,全运会的召开并没有体现全民运动这种气氛,济南全市戒备森严,交通堵塞,很多市民怨声载道。在开幕式前三天被严密监控的济南异见人士车宏年对本台说,全运会之前全市大加粉饰,政府根本不是为民谋福利,而只是为了一时的面子工程

“开幕式那天晚上,我吃完饭到街上主干线去走走,他们(警察)就跟在后面,后来我就在路口和他们聊了,我说全运会是好事,不要搞那么紧张,劳民伤财,那个路口派出所警察就有二十多,加上管交通的、巡查员、便衣等,仅一个路口就动用那么多人。这本来是好事,不要搞得全民皆兵似的紧张,一点信心都没有,无论办奥运会,十一国庆也是,全运会都弄那么紧张,如临大敌似的,如果这是老百姓的运动,就应该让老百姓去享受。”

从全运会开幕前的一个星期就被公安国保人员24小时严密监控的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对本台表示:

“我周围的人都很淡漠,觉得花这么多钱,搞这么大的声势,就是为了造这个舆论呀。另外,也扰民呀,车辆出去单双号,一般的车辆停在家里,有的地方马路上也不好走,大家的怨声也是不小的,公共汽车原来是8分钟来一辆,现在因为堵住了,一来就是5、6辆,连着来,大家等车就要很长时间了,20分钟甚至更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