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五毛党”入侵台湾网路论坛

【新唐人2009年10月23日讯】除了网路封锁,北京当局的“网评员制度”,是政府对网路言论干预的主要手段之一。网评员由于在网上发一个帖子的报酬为五毛人民币,所以也被大陆网友蔑称为“五毛党”。现在“五毛党”不光活跃于大陆论坛,也开始入侵包括台湾在内的海外论坛。

台湾中国时报报导,一家国内网路电子报的负责人在受访时坦承,在这家电子报的新闻讨论中,尤其涉及两岸关系时,确实曾经出现众多大陆网民参与讨论,并表达大陆一贯思维的现象。他知道,这群人在大陆被称为“五毛党”,连大陆一般网民都深恶痛绝。

“五毛”最先见于2006年初安徽省宣传部的《关于南昌、长沙、郑州宣传文化工作的考察报告》。报告透露,网评员实行计件工资制,底薪600元,按发贴量加薪,每发一帖,计入“网路评论员管理系统”进行统计,一帖“五毛”。

根据维琪百科的定义,网评员一般指受中国行政机关雇佣或指导,以网路发表评论为全职或兼职的人员。通常他们以普通网人的身份,发表与中共政府观点一致或相彷的内容,或采取其他网路传播策略,来试图达到影响网路舆论的目的。

网评员不光存在于地方政府,也存在于新华网等中央级别的党媒和论坛。新华网报导,2007年度新华网优秀网评人评选结果2008年1月揭晓,共有10名评论员被评为优秀网评员。

网友搜索发现,网评员形成制度是2004年12月下旬在北京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中共常委李长春强调,要确保宣传思想战线掌握在中共手中。2004年底,中纪委监察部对来自全中国的一百二十七名网路评论员完成了培训。

中国时报认为,“五毛党”在台湾论坛,根据网传的“五毛党”工作方法,对于某些人气不错的论坛,网友信用度比较高,这时“首先要做的是制造一种混乱,通过似是而非的文章进行干涉,跟帖做非理性的故意曲解、制造误会和争辩,转移网民的注意力。”

由于包括台湾在内的所谓“海外地区”较难控制,北京“五毛党”实行的是发布大量短帖、无实质内容帖、非理性帖进行“刷屏”,使论坛版面充斥着毫无意义的混乱,使读者失去兴趣,这样就可以避免不利北京资讯的传播。

中国时报分析,这样网评员的工作方式与台湾许多网路论坛经常出现“文不对题”、“重文张贴”、“毫无意义谩骂”帖子的情形相符。

由于资源上的限制,网民素质的良莠不齐因素,再加上“五毛党”的捣乱等因素,台湾多数新闻网站越来越倾向退出网路论坛这种互动方式。

中国时报报导,一家降低网路论坛比重的电子报业者表示,他们现在采取类似报纸的“民意论坛”方式,刊登读者“文章”,而不是开放“帖子”参与讨论。此外,对于每篇文章的作者,公司都透过电话确认。

新唐人记者赵培、薛莉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