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7带动电脑出货量 换机潮明年见真章

【新唐人2009年10月22日讯】-Win7上市专题(中央社记者潘淑婷、叶代芝台北22日电)微软Windows 7今天全球同步上市。多家外资因而上调全球电脑出货量;台湾相关代工厂9月营收亮眼;惠普科技认为,年底至明年初有换机潮;瑞银证券说,企业换机潮没那么快。

微软新作业系统“Windows 7”今天上市,台湾23日开卖。Win7已激励个人电脑(PC)及笔记型电脑(NB)代工厂近期营收上扬,虽然市场高度期待换机潮,但威力有多大,各家看法不一。

由于客户和通路积极备货,台湾前3大NB代工厂仁宝电脑、广达电脑和纬创资通9月营收分别写下历来或今年新高。市场看好NB代工大厂10月营收可再登高。

瑞银证券 (UBS)分析,Windows XP在2001年10月25日推出,前1个月NB代工大厂出货月成长20%、当月出货月成长17%,远优于过去10年9月、10月出货月增率平均值10%和12%。

瑞银证券分析,微软Vista在2007年1月30日推出,则没有这样的光景,上市前1个月NB代工大厂出货月成长“-14%”、当月出货月增率“-3%”。

这次Windows 7推出前,瑞银证券预估,9月NB代工大厂出货月成长10%至11%,10月出货还可再成长13%。在金融风暴肆虐余威下,Windows 7仍可望带动PC产业交出优于过去10年平均值的成绩。

惠普科技个人系统事业群副总裁暨总经理王汉彪预测,在Win 7效应下,台湾明年个人电脑市场将有8%至10% 成长。

多家外资纷上调全球电脑出货量。美银美林证券两度调高全球PC出货成长,今年估“-3%”,明年上修至成长9%;摩根大通证券同步上调今、明年PC出货量成长预估值,分别至“-1%”和10%,估2011年再成长14%。

市场乐观期待Win7可带动换机潮。不过,瑞银证券认为,企业换机速度很慢,且会优先投资软体、服务器和储存设备,因此Win 7企业用户成长恐不如预期来的快。

瑞银证券7月至8月间针对企业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明年仅有25%企业愿意改用Win 7作业系统。此外,以资讯科技支出排名来看,以应用软体为首,其次为服务器和储存设备,“PC是最末端的选项”。

瑞银执行副总裁程正桦表示,过去微软发表新作业系统,多半要等到2至3年后,企业确定相容性和稳定性没有问题后,才愿意改用。他也认为,Win 7主打的触控功能对企业而言,也无太大需求。

业界分析,企业换机潮要真正发威,可能还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最简单原因,因为会计年度明年重新开始,在景气回温情形下,企业才愿意编列更多预算采购新机器,并在下半年逐渐反应出来。

虽然在市场高期望值之下,Win 7第一波销售数字如果不能让市场惊艳,PC族群涨多后,短线可能走弱,不过,这个题材肯定会延烧到明年。

“Win 7”是微软最新版作业系统“Windows 7”简称,预定10月22日全球发行。Win 7标榜图像介面、支援多点触控功能、开关机只需十秒,希望借此向上及向下拓展使用者年龄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