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乙肝歧视受害者依旧难立案

【新唐人2009年10月2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中国当局近期出台乙肝携带者平等权利机会的政策后,相关歧视受害者的法律诉讼却依然艰难。周二,一起起诉中国艺术研究院拒绝录取乙肝携带学生的民事诉讼被朝阳区法院拒绝立案。

周二,一名乙肝携带者在北京律师李方平和公益团体工作人员陪同下到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就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乙肝歧视行为提起民事诉讼,法院立案庭不接受起诉状,并且拒绝给与不立案的回执。争执之下,律师和当事人被带往办公室谈话。

当时在场的公益团体北京益仁平中心的小张当天转告本台:“立案窗口那边法警加上法官围上去了8个人,争执起来,他们坚持不属于法院立案范围,但律师坚持他们必须出具这个裁定,法院不同意。后来就带去别处谈话。法官很大声说律师态度不好,情绪化,律师要求离开谈话室,他们不让,说要认识了错误才离开,于是在谈话室里呆了一个半小时。我就在门外,律师和当事人分开谈话的,在里面的人不能用手机。”

一度被法官训斥并不准离开谈话室的李方平律师周二表示还会再去法院要求立案,目前不便多谈事件:“这事情我不方便说什么,下一步还得去。目前立不了案,我们还会去的。 ”

化名文杰的原告是兰州大学毕业生,属于乙肝小三阳,肝功能正常。他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不料体检之后,5月他收到艺术研究院方面的通知说由于查出携带乙肝病毒,决定不予录取。而与他同样情况被该院拒绝录取的还有另外两名学生。

文杰说:“我们这一次的就有三个,都是同样的原因,乙肝携带者。我以前一直比较乐观,直到自己遇到这个事情,然后在一些网站看到很多,突然发现这种歧视的确还是很严重的,特别在中国这边有很多同类的事情,求职方面会更严重。”

从6月开始筹备控诉歧视的学校到本周首次亲身递交诉状被拒绝立案,文杰表示依法维权比想像中困难,但他不会放弃:“之前是他们帮我去立案4次了,今天现场的感觉是好像这个立案还是挺麻烦的。但我会继续的。最近10月10号不是说准备制订条例,保障乙肝携带者的利益么?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好时机吧!通过诉讼希望可以让一些高校能够去除这种规定,因为现在毕竟还是有很多学校在沿用的。”

中国卫生部本月10号宣布将取消入学和就业体检中乙肝检测项目,此举被认为是与国际通例接轨保护乙肝携带者平等权利的佳音。但此时,司法部门却依然沿用旧习,将相关诉讼摈诸门外。

益仁平中心的小张对现状表示失望:“只是规定但没有明确的法规来禁止这种歧视做法,所以很多学校尤其是北京,像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各个研究所,歧视的情况非常严重。近几年政策形势已经比较好了,但这种案件还是立不了案,非常的难。法院可能有别的方面考虑吧!但我们觉得这不能接受, 因为现在没有别的救济途径,从别的途径无法解决,到了法院最后一道屏障,司法方面也会设置障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