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北京剥夺异见作家回国权 小乔滞港

【新唐人2009年10月20日讯】在今年一系列政治上敏感的重大纪念日过去之后,北京当局仍然没有放松对异议人士的打压。上海作家李剑虹19号在香港抗议中共政府拒绝让她返回祖国。李剑虹持有效中国护照在上星期四和星期六试图从香港-深圳口岸回到中国大陆时被拒绝入境。

李剑虹,笔名小乔。她于02年与朋友一起创办了独立中文网站“启蒙论坛”,之后遭到上海有关当局的迫害,长期受到警方监视、骚扰、传讯,限制言论、行动及出访自由,并且多次遭受警方软禁和短期关押,甚至剥夺工作权利,被迫成为独立撰稿人。

明报报导,小乔估计,这次她被内地拒绝入境与她在海外发表六四文章及联署《零八宪章》有关。

李剑虹15号在香港首次被拒绝入境中国,星期一她到中共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外请求与官员见面,要求当局解释为何在一个星期里两度将她拒之国门外。

中联办官员拒绝跟李剑虹见面。李剑虹拿着标语牌在中联办外抗议。一块牌子写了‘我要回家’,另一块牌子写着‘释放刘晓波和所有良心犯’。

2008年,李剑虹接受瑞典斯德哥尔摩市政府邀请,作为当年的“驻市作家”。最近,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拒绝为她即将到期的护照延期,因此,她在一星期前离开瑞典。

据了解,李剑虹出国时,与上海市警方交涉长达数月才得以成行,而今年以来,上海警方曾多次找到李剑虹的父母,放出口风说,已经通知有关方面,不会让她回来。如果她回来,也会将她抓起来。

香港独立中文笔会创始人之一的孟浪对美国之音说,李剑虹被拒绝入境的情况表明,在今年一系列政治上敏感的重大纪念日过去之后,北京当局仍然不会放松对异议人士的打压。

而李剑虹对美国之音表示:“现在是我自己的祖国拒绝我。我认为这种处理方式是非常不妥当的,也是中共政府很不负责任的一种做法,因为它把自己国家的公民推向其他国家,成为难民。”

“维权网”16号发表声明:针对有关当局这种肆意剥夺公民回国权的行为表示强烈抗议!

“维权网”声明中提到,早在6月7号,上海公民冯正虎结束在日本的旅程回国时,也遭到上海市海关警察禁止入境。

“维权网”表示“这个禁止入境决定没有任何理由,也没有法律依据,仅是上级领导的口头命令。当然,多年以来中共政府经常以这种方式强行剥夺本国一些被它认为不听话的公民的回国权。”

新唐人记者 周平 吴惠真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