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187):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力挺华人独立媒体

【新唐人2009年10月18日讯】

一、焦点话题

1.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力挺华人独立媒体

10月15日下午,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欧洲大纪元时报的展台上,一周前前刚获得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的女作家海塔-穆勒,会见了海外华人异议作家,对坚持自由原则,反对共产专制的中文独立媒体表示支持和鼓励。请看本台记者来自法兰克福的报道。

来自罗马尼亚的德国人海塔-穆勒是本届国际书展的焦点人物,所到之处总是水泄不通,人们争相目睹这位刚出炉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风采,她因为创作揭露共产极权罪恶的小说,获得了国际文坛的肯定。

海塔-穆勒在了解到大纪元作为海外中文独立媒体坚持自由原则,反对独裁的宗旨后,决定造访书展3号馆的大纪元展位表示支持,她来到水泄不通的展台后首先 说,“我很高兴能以任何一种方式支持你们,希望我获得的奖项也能给你们带来些保护。独裁专制在对待民众的方式上到处都一样。”

穆勒在罗马尼亚期间,因为拒绝为国安工作而失去工作,1987年移居德国,她的主要作品都是来德国以后创作的,但描述的都是罗马尼亚共产党给人民带来的灾 难性迫害。她说,自己有幸活的比独裁者长,她的很多朋友已经在共产专制时期丧失了生命。“人生的价值和他寿命长短直接相关,一个人如果不能看到独裁的终结,那他的生命其实是被国家政权剥夺了。这些是如今在中国,伊朗,古巴,还有北韩都还在发生。”

赫塔‧穆勒批评中共当局通过言论控制抹杀民族的 记忆,她说:“中国在经济和其它领域 的发展令人眼花缭乱,但是对人权问题却不闻不问,当局不谈文化大革命,更不许谈天安门六四屠杀学生的事件,他们不明白,意识形态有可能走得太远,而完全 违背正常人的状态,把整个民族控制在手中。”

穆勒谈到当年拒绝和罗马尼亚秘密警察合作的动机时说,“在一个专制之下,人们需要勇气和责任感。当然每个人都 会害怕。一个人应该经常问自己,我能不能对我所做的事的后果负责。我不想说的,我就不说,即使是一种意识形态要求我说,我也不说。”

穆勒说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统治时期,人人都听独立电台“自由欧洲”的广播: “我当时听自由欧洲电台,一天不是只听一次,而是听好几次。在罗马尼亚,不听自由欧洲电台的人就是傻瓜。”

她对大纪元这样独立媒体的作用表示极大的肯定,“我佩服你们的立场,可以想像你们为此付出的代价和冒险,希望这些能得到回报。希望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内部或外部的力量来改变其人权状况。”
穆勒在大纪元展台上会见了流亡海外的华人作家贝岭、还学文、仲维光、傅正明等人。

欧洲大纪元向他赠送了的德文版《九评共产党》和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的传记《神与我们并肩作战》的德文译本。她当场在国际人权组织呼吁营救高智晟的征签表上签名。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朱娣、伊仁 德国法兰克福报道

2. 张伟国:中共不可能会放松控制媒体

  全球九大知名媒体日前在北京开始举行以“全球9大知名媒体共同发起、新华社承办”为名的“世界媒体峰会”,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承诺会“给外国媒体在华的报导提供便利”,前《世界经济导报》编辑张伟国指出,从过去中共对于海外媒体采取的严格控制行为来看,他认为中国不可能放松对新闻媒体的控制。

由全球九大知名媒体共同发起,中共官方新华社承办的世界媒体峰会日前落幕,会中发布共同宣言指出,希望世界各地媒体向全球传播真实、客观、公正、公平的新闻信息,促进政府和公共机构的透明度。

胡锦涛在“世界媒体峰会”的开幕谈话中说,中国将保护在华从事新闻报导的国际媒体机构的权益,给外国媒体在华的报导提供便利的承诺。

讽刺的是,十一前夕,有日本记者因在临街宾馆拍摄阅兵演练 遭到了疑似公安人员暴力制止。而新疆乌鲁木齐骚乱事件中,也有香港记者采访被警察粗暴对待,并被抢走了摄像器材。

前《世界经济导报》编辑张伟国认为,中共不可能放松对媒体的控制。

前《世界经济导报》编辑张伟国:“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加入WTO的时候, 他也作过新闻逐渐开放的承诺,在奥运会之前,对外国媒体的开放,还正式拉了规定,出了条例,但是你看结果怎么样呢?奥运会开过之后不是缩的更紧了吗?”“所有效果对它来讲,就是怎么样维护共产党的核心利益,怎么样使得新闻媒体更好的变成共产党一党专制的工具。”

2008年,总部设于美国纽约保护记者委员在全球被囚禁记者统计报告中指出,中国是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据美联社报导,尽管中国政府放松了对记者的控制,但仍然试图对人权等所谓"敏感话题"的报导进行控制。

张伟国:“整个新闻媒体这个字 ,在中国实际上是不存在的 ,是一个天大的谎言,把党的宣传部门的每个 分支机构,贴上了新闻媒体的招牌,对世界是一个很大的欺骗性。”“从西方定义的新闻传播媒体性质去判断, 他们一个也不够格 ,他们是党的喉舌, 党的宣传工具, 他们不是为了正常传播新闻,不是为了信息的流通,不是为了让人民有知情权。”

也由于中共对媒体的控制,有些外国知名媒体派记者准备前往中国报导,也因为签证被无故拖延,记者至今仍无法进入中国进行报导。

台湾新闻记者协会会长 庄丰嘉:“他用去控制卫星或频道盖台等等 毕竟挡不了那么多资讯涌入中国大陆 网路那么发达 我觉得它现在是想办法去遮掩 遮掩不了的时候 只要持续去关注中国大陆的发展的新闻一直传布出去的话 我觉得它迟早也会崩溃。]

庄丰嘉认为,铁幕管不住人民的意愿,中共用再多的金钱堆砌媒体或者打压海外独立媒体,都挡不住自由讯息的传播。

新唐人秦雪 林培 采访报导

二、中港台扫描

马英九任党主席 党政合一面临考验

  十月十七日,国民党第十八次全国党代表大会在台北县新庄体育馆登场,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再度接任国民党主席,宣告“马主席”的党政合一时代来临。面对民调持续下探的马政府,马英九面临的国家与党内的双重考验,乃至于何者利益为先,都是未来观察的重点。

挥舞着旗帜,在热闹的欢呼声中,马英九接任国民党主席,党中央定调此为“民主传承”,马英九也以“同心协力,团结胜选”为题发表演说。

在国民党内部,马英九首先面对就是年底的县市长选战。面对刚完成的立委补选,国民党虽然险胜台北巿大安区,但兵败苗栗和云林两县。县市长选战国民党共有等六个县市八人违纪参选,被开除党籍,这次选战不仅是国民党执政之后,面对的第一场大型选战,更是总统马英九兼任党主席后面临第一大挑战,“团结改革”的诉求下,是否可以贯彻清廉执政的意志,成了关注焦点。

东吴大学政治系系主任 罗致政:“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党内有些立委在一些重要的议题上,采取跟马英九不同的政策,甚至挑战他的领导威信,但同样的,这是他的期待,跟实际上能不能落实,达到这样的目标,我想还有待观察。”

这次选战,被视为民众对马政府的一次信任投票,除了内政,两岸关系上,三次江陈会总共签署了9项协议和1项声明,两岸正式迈入大三通,快速又紧密的经贸交流,是否随之带来经济利益,面临检讨声浪。

前经建会主委 陈博志:“我们对中国的出口,已经占到我们总出口的40%。当我们的出口都在中国,而中国经济出问题的时候,中国的经济波动就会造成我们很大的波动。”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 林向恺:“依赖中国以后,你还有什么自由选择权?我今天要选择什么样发展方向,都没有自由选择权。没有自由选择权的话,其实也就没有国家主权。”

高度的经济依存政策,人民忧心,是否损害辛苦建立的民主,成了关注的焦点。这次热比娅纪录片播映的现场,原本在台湾默默无名的记录片,成了大街小巷人人争相观赏的影片,九月中,由于高雄电影节预计播放热比娅记录片,引起引发中共悍然管制观光客到高雄旅游,台湾民众关心的已不仅是台湾经济的未来,更在意是否能保住台湾的民主自由与人权。

观赏影片民众:“中共蛮横的干涉台湾的内政,不准台湾人播放这种民主跟人权的影片,这是非常不应该的,那台湾人自己要硬起来。”

高雄市市长 陈菊:“虽然有人对热比娅的影片,有一些不同的意见,我们尊重大家的不同的意见,不过并不会影响高雄市维护言论、言论自由、创造自由。”

中共以政治影响经济,使得马政府开放陆客的商机可能随时面临受挫,学者表示,所谓的在政治上搁置争议或是“先经济后政治”,将可能只是台湾方面的一厢情愿。

东吴大学政治系系主任 罗致政:“马英九的政策,两岸政策的最大问题就是说,能不能成功?能不能达到他预期的效果,都不是台湾来决定,是中国来决定。等于是把台湾所有的筹码都放到了中国的手上。”

说到筹码,两岸经济架构协定ECFA,常被提出讨论,台湾智库民调统计,仍有九成的民众不知道ECFA的意义,此外,近六成的民众认为,签署ECFA后,对失业率并无实质的帮助。ECFA甚至被外界质疑图利大厂商与党籍人士到大陆从商的嫌疑。

民众 周小姐:“假若说签下去,要跟中国做一个一中市场的话,共同市场,我们这个台湾人民,现在这个现有的市场会被打乱,还有我们很多传统产业会面临到,可能是完全没有办法有工作的情况。”

长期从事民间草根运动纪录片的导演陈丽贵表示,目前两岸政策,尚未反映真正民意。

台湾经济真相《吹泡泡》纪录片导演 陈丽贵:“…并不像马英九说的经济就会变好…,我们签订ECFA之后,其实是我们悲惨命运的开始。”

“台湾产业空洞化”的问题,加上中共“以经促统”的疑虑,民间对ECFA质疑的声浪不断。多个本土社团和在野党联手推动ECFA公投案,要求ECFA的签署必须经过全台湾公民投票做决定。然而八月底公审会以“议题内容不明确、且就未发生事实提前公投”的理由,驳回了这项公投提案。

台联党主席 黄昆辉:“有十二多万多人的连署,他们几个人就这样否定掉,我觉得这个实在太霸道了。”

民进党主席 蔡英文:“(公审会)没有去回应这一点,在我们立法上严重的缺失,也没有着眼这个问题对台湾的社会,对台湾的经济,甚至于台湾未来的影响性。”

ECFA公投遭驳回的决议,在野党认为违宪,将提起诉愿。民间160个团体与在野党也共同发起“319乡镇公民行动”,未来将深入台湾319个乡镇,以播台湾经济真相纪录片与进行巡回讲座的方式,唤起公民意识。党政合一的时代,党政与国政运作也许将更加顺利,但是否容易流于一党孤行,忽略民意,还有待观察。

新唐人亚太电视 曾耀贤 陈美生 台湾报导

三、社区巡航

侨社忧:“青天白日满地红”能挂多久?

  由于88风灾,中华民国98年“双十”国庆庆祝活动一律从简。海外取消了国庆酒会、双十游行和全侨晚宴,仅保留了升旗仪式和茶会。相对中共60年大张旗鼓的活动,中华民国更显得无声无息。而以往“双十”期间挂满海外中国城的“青天白日满地红”的中华民国国旗,也几乎消失在视野中。美国中部的芝加哥,除了南华埠一处待修的停车场,十几面中华民国的国旗仍迎风飘扬之外,没看到一处商家悬挂“青天白日满地红”,取而代之的是“五星红旗”。显然,这已不是什么88风灾的问题,因此引发了一些热爱中华民国的侨胞的担忧。

11日,在芝加哥华侨文教服务中心举行的侨情座谈会上,侨社火力全开,呼吁政府拿出行动修复与传统侨社的关系,展现凝聚力。那么中华民国的向心力究竟是什么呢?听听侨胞们怎么说。

今年双十期间,芝加哥南华埠昔日满目的“青天白日满地红”中华民国国旗不见了,只有这片年久失修的停车场,十几面国旗任凭风吹雨打,依旧傲然挺立。侨胞们看在眼中,有喜有优。

在今年侨务大会召开之前,芝加哥侨教中心于11日,组织侨务委员及顾问与社团代表一起召开“侨情座谈会”,听取侨社意见。前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秘书长任善宁发表的一份声明,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他在声明中指出,侨务休兵不等于侨务投降,呼吁中华民国的侨务委员和顾问,要保持忧患意识,带领各侨团站稳立场,不要陷入中共的“统战”包围之中。

美中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前秘书长任善宁:“我只是看到在美国东岸西岸,他们有些侨团的变化。现在国庆,我们在唐人街大街几乎看不到国旗,还好有关委员的那个停车场,挂了几十面。十分之一,跟人家比,十比一都没有。前几天有人打电话给我,他说我们有一位侨务顾问,她是位女士,她先生在唐人街的店也没有挂我们的国旗,假如人知道,老板娘是我们侨务顾问,也不挂我们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国旗,怎么说得过去,对不对?有类似的情况,像我们国民党有些人他家也有商店啊,是不是每个人都有挂旗呢?所以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检讨的。”

芝加哥中华会馆元老,侨务委员关其炼先生认为,挂国旗难有两大原因,一个是中华民国政府对侨社的政策出问题,另一方面,就是目前海外中国城的商家业主,都是50岁左右的老侨子女,对中华民国的认知仅这四个字而已。

中华民国侨务委员关其炼先生:“我们中华民国从大陆撤退到台湾60年,在他们的脑里面,对中华民国四个字,对中国国民党五个字,没有多大印象。过去都是靠所谓老侨,年纪大一点的那种人,坚持说,中华会馆,传统侨社,跟国民党,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了,无论如何,尽可能不把国旗换掉。过去十年八年,站在这个立场的人已经非常卖力了。”

中华会馆董事长梅国彬先生指出,侨社立场动摇原因当然是方方面面,打关键是中华民国政府,不要因为个别侨领的倾斜,而放弃传统侨社。

芝加哥中华会馆董事长梅国彬先生:“中华会馆是一个标志,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我们不能因为中华会馆有一部分人对我们不太好就不管它了,如果你不管中华会馆,就好像骨牌倒下来的多米诺效应,如果一个堡垒守不住,以后又另外一个,另外一个,所以我们大家是中华民国的儿女,我承认我是中华民国的儿女,所以我期望中华民国台湾方面,对我们有一定的认识,并不是每一个老侨对中华民国不好,我觉得中华民国她现在很好,因为她真正代表自由民主。上一个总统做得不好啊,换掉,可以换掉,这就是民主。现在大陆可以这样吗?当然不可以。所以我觉得中华会馆我们一定要守卫它,让它保留下来。我们希望新侨跟我们合作,做好一点。”

显然对于这些中华民国的儿女来说,国家的向心力是自由民主。希望中华民国政府能够听到他们的声音,拿出行动,施展凝聚力。

新唐人电视台台记者杨晓玫 芝加哥采访报道

四、环球焦点

罗马尼亚自由之路图片展欧盟揭幕

  10月12日,罗马尼亚的变革——自由之路图片展在欧盟委员会拉开了序幕。图片展真实的记录了二十年前的那场变革是如何使在共产集权统治下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并从此走上了自由之路。

此次图片展是为了纪念罗马尼亚推翻共产集权20周年,由罗马尼亚通讯社在欧盟总部举行的。罗马尼亚欧盟委员会专员莱昂纳多‧奥本(Leonard Orban)先生在讲话中说:“20年前,欧洲最残酷的统治者齐奥塞斯库所领导的政权倒下了,共产政权的倒塌打开了罗马尼亚人民的自由之路。这个图片展真实的再现罗马尼亚人民的绝望与希望。看看这些照片,看看我们这20年来的成就。” 

这张照片拍摄于1989年12月22日晚。发动变革的领导者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共和广场上向民众们演讲,号召大家团结起来对抗齐奥塞斯库领导的极权政府。当年33岁的年轻摄影师卢西恩‧图多塞(Lucian Tudose)用手中的相机将画面定格成历史。现在,图多塞已是罗通社的资深摄影师。

他回忆二十年前的那个晚上:“作为一名专业摄影师,在工作的时候,我要排除一切个人情感,但我知道,一场重大的变革即将发生,人民正在获得自由的进程中。”

罗马尼亚通讯社副主管阿珍蒂娜‧特莱茜(Argentina Traicu)女士介绍了此次展览的意义:“展览表现出的是一个民族的发展过程。二十年前人民还是没有一丝希望的,而现在,罗马尼亚已经成为一个融入欧盟的民主国家。我们想在欧盟总部介绍给所有欧盟成员国,一个民族的悲剧与挣扎的过程,也是蕴涵着无限“希望”的过程。”

此次图片展将在欧盟委员会展览到10月30日。

新唐人记者孙华 比利时布鲁塞尔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