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加拿大保守党有可能组多数党政府

【新唐人2009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15日专电)加拿大艾克士民调公司(Ekos)今天公布的民调显示,如果现在举行大选,执政的进步保守党有可能组成多数党政府。

自2006年以来,进步保守党(ProgressiveConservatives)历经两次大选,都以少数党政府告终。根据以往经验,在加拿大要组成多数党政府,必须要获得40%的得票率。

艾克士今天公布的民调显示,进步保守党支持率已跃升至40.7%,较上周上升了一个百分点,较2008年大选上升了三个百分点。自由党(Liberal Party)支持率持续下滑,目前为25.5%,较上周下滑不多,但较2008年大选下滑了0.8%。

自由党自从上月决定尽早推翻政府,重新大选后,民意支持度便一路下滑。加拿大2008年10月14日才举行过大选,自由党想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再举行大选,令许多选民不满。

目前自由党的支持率与前党魁狄安(StephaneDion)2008年大选时的支持率差不多。狄安因领导自由党遭遇1860年代以来最大的惨败,选后即辞去党魁,由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继任。

艾克士公司总裁葛瑞夫兹(Frank Graves)表示,进步保守党自从上周民调显示支持率有上升趋势后,目前士气如虹,朝向组多数党政府方向迈进。反观自由党,民意支持率仍处于历史性低点。

艾克士民调显示,左派新民主党(New DemocraticParty)支持率为14.3%,绿党(Green Party)10.5%,魁北克集团(Bloc Quebecois)9.1%。

艾克士民调系于10月7至13日间,以电话方式进行,有效样本2729名成人,误差率在1.9个百分点以内。

加拿大国会共有308席,保守党占143席,仅差12席即可组成多数党政府。98101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