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多数父母不敢让孩子练习理财

【新唐人2009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韵聿台北15日电)教育部已明定自民国100年起中小学实施理财教育,根据远见杂志的最新调查,虽有近6成家长赞成将金融知识纳入基测考题,但多数家长仍不敢让孩子练习理财。

  远见杂志民意调查中心9月6日至9日进行台湾首度“父母金钱教育大调查”,对台湾23个县市15岁以下小孩的父母,共计1094人,进行电话随机访问。其中都会区受访人数为497人,非都会区597人,抽样误差分别为正负4.4%及正负4.0%。

  调查指出,虽然绝大部分家长同意中小学生应学习正确理财观念,57.4%受访家长更赞成将金融知识纳入基测考题,但在家庭教育方面,父母仍未准备好放手让孩子在实作经验中,学习正确理财观念及方式。

调查显示,64.7%家长不给零用钱,孩子因此缺乏练习机会,此外,81.7%父母会帮孩子买保险。在会给孩子零用钱与已帮孩子开户的父母中,62.1%会要求孩子存钱。可见父母倾向提早为孩子作财务规划,孩子因此少有机会选择个人财务管理方式。

此外,87.8%父母会让孩子决定零用钱花用方式,仍有60.6%父母会关心孩子如何花用零用钱。

同时有53.1%的父母不跟孩子说家里平常收支情形,凸显父母倾向不让孩子了解家庭财务状况,使得孩子无法及早认识现实生活。

 至于孩子最该学习的理财观念,高达9成以上的家长认为是“消费不要超过自己的能力”、“有借有还,才能保持良好的财务纪录”及“扣掉要存的钱,才是可以花的钱”等一般性原则。仅有65.3%家长认为孩子须学习牵涉复杂实务细节的“认识利息和利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