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术论文排名世界第5遭教育界质疑

【新唐人2009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在大陆学术界腐败、抄袭丑闻不断之际,中国教育部一席“科研能力排名世界第5”的谈话,立即引起大陆各界的批评,专家认为这项定论非常不严谨,是“给自己脸上贴金”。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9月28日在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举行的“国庆60周年成果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大学按科技论文排名,“自2004年以来,科研能力一直排在世界第5位。”

他并说明“世界第5”是源于“科学引用文献索引”(SCI)所提供的资料。SCI的数据显示,到2007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校的SCI文章,平均每校达到2300多篇。

“科学引用文献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 ),是由美国科学资讯研究所(ISI)出版,收录全世界数、理、化、农、林、医、生命科学、天文、地理、环境、材料、工程技术等自然科学各学科的核心期刊。

郝平的记者会刚结束,许多资深教育界人士就写文章驳斥教育部。“成都商报”转述,这些学者认为,这只是相关部门给自己脸上贴金,“真实的状况和这个世界第5的说法,有相当的距离。”

  教育界人士指出,大学论文抄袭之风越演愈烈,一些重要期刊的论文是“论钱发文”,“学术含金量日趋下滑”,在这种状况下,教育主管部门谈“论文数全世界第5,或高校科研能力世界第5 ”等是非常不严谨的事情。

  大陆航天专家,曾经带领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组完成系列小卫星研究的副校长韩杰才则认为,大陆大学从事科研的人数多,论文数量必然多,但数量和品质是两回事,“目前我们高校论文的质量确实有待提高。”

据悉,教育部还没有就此事正式回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