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武大副校长涉贪被捕 大学腐败案繁

【新唐人2009年10月12日讯】中国重点大学之一的武汉大学近日爆出贪腐丑闻,学校副校长陈昭方和副书记龙小乐涉嫌收受巨额贿款被捕。这个案件震惊大陆教育界,传闻还牵涉多人,至今余波未了。有居民相信事件背后可能涉及地方官员,两名校方人员只是代罪羔羊。大学校园的腐败目前也成规模。请看下面的详细报导。

据《星岛日报》10月7号报导,中国大陆武汉大学近日爆发贪污案,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受贿人民币数百万元被捕。

这条消息首先从天涯论坛流传,被许多论坛转载,中共官方却没有任何报导,甚至在武汉当地的报纸也只字未提。但是在武汉大学的网站上“现任领导”中,已经悄悄删除了陈昭方和龙小乐的名字。

武汉大学相关人士向《星岛日报》证实,陈昭方于9月3号也就是新学期开学前被捕,龙小乐于10天后被捕,两人的办公室也先后被查抄。这是大陆的大学近年揭发的罕有大案,官方高度重视,由湖北省检察院直接负责,经数月调查、掌握充分证据后,直接逮捕陈昭方、龙小乐2人。

相关部门初步调查发现,陈、龙两人涉嫌受贿的金额至少人民币数百万元,主要案情不仅包括武大的基础建设工程,还涉及武大投资近10亿元合办的武大东湖分校。所以,此案也牵涉多名商人,还可能牵涉更高层人士。

陈昭方和龙小乐是武汉大学的第3号、第4号人物,都是厅级干部,地位仅次于校长顾海良和党委书记李健。
  
大学以前被认为是“清水衙门”,但1990年代起中国推教育市场化,大学迅猛扩张,使各地大学大兴土木扩建校舍、发展新校区,兴建大学城成为潮流。因缺乏监督,基建已成为大学腐败案最多的领域。

这几年来大陆各地的大学腐败案件频繁,曝光的有: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世明因受贿罪被判囚十年、南京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代宁被控受贿160多万﹔湖北近年已有五六所大学的主管官员因腐败落马,包括湖北大学原副校长李金和等﹔陕西近三年已查处80多宗大学经济案,倒下7名厅级校官……

同时,由于大学变成市场主体,但监管体制没改变,集官、学、商于一身的大学官员,在教材集中采购、招生、后勤服务等众多环节,也可轻而易举地找到中饱私囊的机会。

校园里发生的腐败,让网友痛心的说:“最后一块净土被污染!”

新唐人记者 洛溪 黄容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