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新绛汾河造纸厂将污水排入汾河支流

【新唐人2009年10月1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导)山西新绛汾河造纸厂将污水排入汾河支流,造成严重的水污染

汾河曾经是山西人引以自豪的母亲河。但如今,由于汾河两岸工业污染加剧,汾河正饱受污染之苦。海外的博讯网报导,2009年10月8号在山西运城新绛段的汾河支流浍河见到一幕让人触目惊心的场景!在新绛境内的汾河支流浍河仅几公里的河段,工业废水,生活垃圾,牲畜尸体纷纷被排入或倾倒浍河,酱油般的河水散发着令人窒息的气味。严重的污染源来自于新绛县柳泉乡中村北村的造纸厂—新绛县汾河造纸厂,位于造纸场厂污水排放口的河道出现了一条非常明显的水质分界线,浍河入汾河处,水质形成鲜明对比。本台记者试图接通汾河造纸厂和中村北村的电话,但都没有成功。

总部在四川成都的民间环保组织负责人杨欣说,中小企业排污导致河流污染的问题在中国不是孤立的。

“中小型造纸厂在比较发达的地区已经被淘汰掉了,还是回到原来的问题,作为欠发达地区的话,小型的造纸厂小型的企业的话可能是对地方政府经济的GDP的一些资助吧,然后在很多小地方落脚下来了,甚至都得到地方政府的一些保护。那这种的话就是它带来的经济效益的话并不是太多,但是对当地政府的经济是一个支撑,所以能得到当地政府的一种保护。”

据山西省政府的网站的消息,汾河流域是该省的经济支柱,占全省工业产值的46%,农业产值占64%。但是,长期以来,在汾河流域的开发建设中,由于没有处理好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关系,致使汾河水体受到严重污染。据统计,汾河年平均接纳污水量3.5亿立方米左右,约占全省污水排放总量的50%。环保人士杨欣表示,最近几年,长三角和珠三角等沿海地区的一些污染工厂有向中西部迁移的趋势。

“这种造纸厂要生存下来的话必须用一种低成本的方式进行运转,这种低成本的话可能就导致了对整个污水处理设施的投入的话是远远不够的。很多可能是采用一种直排的方式排入河流,而且这种的话往往可能不是在大的干流上面,是排到小的支流上面,小支流肯定是要流入大的干流的,并且这些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因为小的直流没有在大的干流上面就不被外人所发现,当地环境的影响也是很大的。”

江苏常州的维权人士张建平说,过去几年太湖周围的一些化工厂因为污染了太湖被勒令关闭,但其中很多污染严重的工厂迁到了苏北地区。

“但是太湖好了并不代表环境就好了,迁徙到了苏北盐城地区那个沿海地区去了,盐城,迁过去之后呢那个地方也污染了,那么这样的情况呢它不是说从根本上在解决这个污染问题,而是把这种污染,那个地方由发达地区再转移到贫困地区,经济条件落后的地区。那么落后的地区需要GDP,需要经济增长率,那些官员把这些看得很重,那么它就引进这个东西。”

杨欣表示,中国中西部地区在经济发展中不要走先开发,后治理的老路。

“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这一点,就说只有蓝天白云和好的水,好的土壤才是我们立足的一种根本,才是我们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的一种资源。不能因为短线的GDP把我们这些美好的东西全部丧失掉了。当地政府一定要牢记这一点。”

杨欣认为,汾河水体严重污染将加剧山西省严重缺水的问题,他希望山西省政府能够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